楼主: zouguangyong
1166 2

[生活交流] 象牙塔 [推广有奖]

教师

学科带头人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45633 个
通用积分
28.6468
学术水平
375 点
热心指数
394 点
信用等级
338 点
经验
50018 点
帖子
1751
精华
5
在线时间
12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18
最后登录
2022-8-9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读书和做研究当然极费心神,但每逢课题间隔,我也有自己的休闲时光。我在研究生会结识了同乡好友,我们一起跑步、听戏、自习、聊理想。我的这兄弟,本科和硕士就读工科,但博士专业却是金融。他为人聪明,经常语出惊人,所以我非常欣赏他,但我也还是没想到几年之后他竟然能凭借自己的毕业论文获得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据说这是学校首位获得此殊荣的博士生,也是当时全国仅有的5位获奖博士生之一。印象最深的是一起在相辉堂欣赏昆曲“桃花源”,这里讲到了一个年轻人误入桃花源,遇到了理想中的生活和美丽的桃花姑娘。这里的人们为了躲避战乱已经在此定居几百年,他们完全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年轻人进来以后,这里的人们也很喜欢他。但渐渐地,他觉得这里并非自己想要的生活,他开始思考这样的人生命题:“我从哪里来”,“我死后要到哪里去”,“人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他觉得这里的生活虽好,但这个世界上很多人都活在战乱中,所以他认为自己更应该回到现实中,去努力改变这个世界,以便让更多人过上桃花源般的日子。但他的想法遭到了桃花姑娘的爷爷以及其他所有人的反对。他们开始冷落他,教育他……,这也让他开始觉得桃花源并非自己想象般那么美好,于是更坚定了他离开桃花源的打算……。那天,听完戏,我们都很激动,于是两个人在宿舍区,就着皎洁的月光,各自品味着这出戏的同时畅谈自己的过去及未来理想,待到宿舍楼的灯光渐趋熄灭,那已经是凌晨2点,我们才各自散去。在这个社会,有多少人真实的活着,有多少人敢于跳出自己原本的安逸生活而去追逐自己的理想,可以说,“桃花源”道出了很多年轻人的内心憧憬,也多少表达了这个社会的浮夸与虚假。

学习之余,我也竞聘上了博士生讲师团,受这个社团资助我有了人生当中的第一次学术演讲,并且有缘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后来我的毕业论文以及第一本专著都是以此拓展而成。只不过稍有遗憾的是,后来有很多研究项目要处理,所以不大能挤出时间。但我确实是要非常感谢这个博士生讲师团给予我的帮助,包括有一位同专业的学长,同时是我进入讲师团试讲时的面试官,也给了我不少建议。他很有才华,在讲师团也很受欢迎,经常在国家大报发表作品,后来考了公务员回到北京。

当时在读书的时候,除了谈理想论人生,我对大学教育也会偶尔保持着观察、思考和关注,曾有一篇文章在报纸上发表,题名为《不能一味要求大学生去迎合企业》。现在来看,这些观点我依然是坚持的,但同时现实问题确实更加复杂,大学有不同类型的教师和管理者组成,大学要与社会对接,大学生的就业关乎温饱与幸福感,更是关乎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和谐安乐。教育一方面不等于社会培训,另外一方面又要有效的承载社会就业与结构升级的压力,大学的改革远不只是坚守象牙塔这么简单。

不能一味要求大学生去迎合企业内容节选

“在大中专院校里,大学生接受的只是专业理论知识、科学的逻辑及自由、平等的思想。当他们走进企业,面对实际的工作环境时,所谓的书本知识及学位的荣耀往往只能置于脑后,甚至在同事面前无法启齿,否则不免会受到压制;对于一些勇于承担责任、有远大抱负和理想的大学毕业生而言,现实往往令他们失望。”


“企业不是教学,失败了不可以重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没有时间去讨论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只是需要拿来就用的劳动力,而不是想雇佣一个和他作对的却什么都做不好的人。所以在这种用人观的理念中,我们的大学生就只能如履薄冰地艰难求索着。”


“为什么没有人去反思企业的用人观,却如此一味地要求大学生去迎合企业的用人要求?事实上,大学生走进企业后,敢于提出自己的见解,这种现象应该鼓励,他们本身受过正规理论知识的训练,理所当然的应该受到更多的关注。”

发表于20051110


我虽然对于学术有着浓厚的兴趣,但读研期间主要精力都是在做一些公司的研究项目。我虽然很喜欢高校,但每天忙忙碌碌的生活并没有让我太多想到将来工作的种种可能。甚至临近毕业时,我也没有特意想过要做老师。但是我的很多经历与思考却总是与学校有关。甚至在临近毕业时,我曾写道:“理想职业:大学教师。理想的生活:读书、教书、写书。座右铭:穷则兼济天下,达则独善其身”。我也为大学教师这份职业画了一个理想蓝图:“在大学校园里,教师们都尽情遨游在教学与科研的海洋里,博学笃志、切问近思、钻研学问、关注民生,正所谓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这是一个自由、平等、博爱、创新的学术天堂”。当时,我站在复旦3109教室的讲台上演讲时,虽有些紧张,倒也激情四射、壮志满怀,那时以为自己会从此甩却烦恼,从此步入人生正轨,又如何能充分想象到大学教书之路再一次充满着艰辛、复杂与磨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象牙塔 大学毕业生 想要的生活 毕业论文 理论知识 象牙塔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421073390 + 3 + 3 + 3 精彩帖子
xujingtang + 100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4  信用等级 + 3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421073390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3-29 22:10: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心栽花花不开
无心插柳柳成荫

使用道具

藤椅
漂流瓶闪耀 发表于 2019-12-13 17:42:3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