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东方红
3769 6

[学术治理与讨论] [转帖]听锣听声,听话听音:经济学家的肺腑之言与出场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728 个
通用积分
2.7087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1554 点
帖子
371
精华
0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5
最后登录
2020-5-5

东方红 发表于 2005-8-6 22:00: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学者们讲话的时候是在什么场合、拿了谁的出场费,都决定着他们的嘴巴里将要吐出什么样的词儿。

  现在的中国,需要一批不向钱财屈服、不向权势屈服、耐得住寂寞、能向社会奉献高水准学术成果的经济学家。

  听锣要听声,听话要听音。

  当一些专家学者就房地产发表宏论的时候,一般而言,这些宏论必须经由相当细心的过滤和辨析,才能发现哪些是有用的、哪些是无用的、哪些是违心之语、哪些是肺腑之言。因为,学者们以什么身份讲话、讲话的时候是在什么场合、拿了谁的出场费,都决定着他们的嘴巴里将要吐出什么样的词儿。

  备受关注的2005博鳌房地产论坛日前刚刚举行。一向对房地产商毫不留情的社科院专家易宪容,没有了往日咄咄逼人的气势,就房地产与金融的关系发表了一通十分专业的高论;而著名经济学家、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更是得出了一个让人瞠目结舌的结论:前一段时间部分城市高涨的房价,不是房地产商造成的。

  樊纲先生的原话是这样的:“(对部分城市高房价)分析了原因,我们看到原因也不是房地产商造成的。这是真的,房地产乐得其成,乐得看到这样的情况。大家卖房子卖得好,大家赚钱赚得多,但是原因确实不是房地产本身造成的,而是房地产本身之外的很多因素造成的。正好加上房地产在市场、在规则、在制度上有很多缺陷,导致了这一轮的高涨房价。”

  樊纲先生的上述表态,一方面,可以说是对房地产商的安抚,另一方面,确有马屁之嫌。

  原因很简单,如果说前一轮部分城市疯涨的房价,和房地产商没有任何关系,鬼都不信。

  就在几天前,福州市物价局在全国率先完成对该市市区商品房社会平均成本的测算工作,并向媒体公布了结果:福州市市区商品房平均开发成本约2160元/平方米,社会平均利润约1400元/平方米,地价、建安成本、配套设施费用分别只占房价的20%、25%和14%左右,而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利润则占到房价的41%左右。

  福州物价局的举动不但在当地、而且在全国引起轰动。许多福州居民被采访时表示:“早就该这样了,房地产黑得太离谱了!”

  樊纲先生关于高房价和房地产商无关的观点,几乎不值一驳。当然,作为著名的经济学家,他在同一场演讲中表达的另外的一些观点还是颇有深意。

  比如均衡发展问题。他认为,市场本身有很多的利益集团,住房者、低收入者、银行业、宏观经济,方方面面都是利益均衡点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不只是一个利益群体。前段时间房地产商赚钱太容易了、太多了,市场就不均衡了。因此,需要调整、需要调控。

  谈到调控,樊纲认为现在不但要调控,而且需要尽早的调控。假如不调控,让这个市场高涨下去,最终就是经济危机、就是金融危机、就是房地产危机、就是楼市跌价60%甚至70%。这样的情况,不但我们周边的国家经历过的,国内某些地区也经历过。

  谈到经济危机,樊纲的观点也颇为独到。他认为,经济危机就是消灭过剩的生产能力,达到供求的均衡。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大萧条,消灭了全世界50%的生产能力,最后实现了供求均衡,经济才重新发展。而消灭生产能力的背后,是消灭企业、消灭中小企业。对房地产业来说,发生危机,最先倒下的就是中小房地产商。

  从这个角度讲,樊纲呼吁与会的房地产商从积极的角度看待调控。他认为,如果中国能够成功地防止房地产泡沫,中国的发展将成功一半。

  樊纲先生关于均衡发展、宏观调控、经济危机的论述,确实是真知灼见,体现了一位经济学家的水准。他的演讲隐含了房地产泡沫已经出现的观点。他实际上是在劝导房地产商,从大局出发、从中国经济长远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国家的宏观调控。

  但他为什么还要说高房价与房地产商无关呢?答案也许只有他自己知道。

  现在的中国,需要一批不向钱财屈服、不向权势屈服、耐得住寂寞、能向社会奉献高水准学术成果的经济学家。

  太需要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家 经济学 出场费 著名经济学家 耐得住寂寞 经济学家 出场费

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凉风冬听雪。 心中若无烦恼事,便是人生好时节!
zhangna256 发表于 2005-8-6 22:51: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能就以这个为例来得出“现在的中国,需要一批不向钱财屈服、不向权势屈服、耐得住寂寞、能向社会奉献高水准学术成果的经济学家。”这样的结论吧。

使用道具

0614 发表于 2005-8-7 08:50: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危机再所难免

那要你们做什么

使用道具

yongt 发表于 2005-8-7 09:09: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知国家决策时,是否参考经济学家的意见,或者说是否以他们为智囊?

使用道具

东方红 发表于 2005-8-7 11:04: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的很多改革政策都是依据某些经济学家的理论进行试验的,所以才会有“御用经济学家”之说。当然这应该说是个好现象,但我们更需要的是有多个声音说话!全国上下一个声音是非常恐怖的!

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凉风冬听雪。 心中若无烦恼事,便是人生好时节!

使用道具

wwwkkk8002 发表于 2005-8-7 11:25: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转帖]听锣听声,听话听音:经济学家的肺腑之言与出场费

其实不仅中国需要,不向钱财屈服、不向权势屈服、能向社会奉献高水准学术成果的经济学家是一个社会发展所必须的,而且一个真正科学家所具备的优良品质,哪个国家,哪个时代不需要吗?
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经济学资源下载网站

使用道具

han20 发表于 2005-8-8 04:25: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樊刚的意思是高房价是政府造成的. 中国的房价的确是政府造成的.这与日本和香港的房价是一样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