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2010517155lpq
1101 2

[新手尝试] 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 [推广有奖]

逸安居土

大师

4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浪淘沙书屋

威望
7
论坛币
845454 个
通用积分
27321.7825
学术水平
2788 点
热心指数
3113 点
信用等级
2810 点
经验
238219 点
帖子
10744
精华
32
在线时间
155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2-28
最后登录
2024-1-27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城市可持续发展定义
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内涵
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点与实施机制
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现状
提升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战略选择
       城市可持续发展指在一定的时空尺度上, 以最少的劳动、技术、资金和资源消耗,取得长期持续的由城市增长、城市结构变革和城市进步所产生的集聚效益,实现高度现代化的城市化目标, 从而既满足当代城市发展的需求,又满足未来城市的发展需求。
       可持续发展是我国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 它的核心思想是健康的经济发展应建立在生态持续能力、社会公正和人民积极参与自身发展决策的基础之上, 是一种崭新的发展观。由于城市是人类文明的标志, 是一个时代的经济、政治、科学、文化、人口、生态环境发展和变化的焦点与结晶,是一国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 所以任何国家的可持续发展首先都表现为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国要在 21 世纪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首先要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研究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 既要依据城市化的一般规律又要充分考虑我国城市发展的起点、基础、现状和发展趋势, 确定并抓住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点, 从而推进中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现状
    以城市人口计,我国目前城市人均公共绿地仅6.52平方米,人均道路用地仅7平方米,人均建设用地112.3平方米。比发达国家低很多。      
    从能源的供求看,我国城市能源需求矛盾日益突出与能源消费结构严重不合理同时并存,这是我国目前能源问题主要特征。我国能源主要产地在北方和西部内陆地区,而主要消费则集中在东部和南部沿海城市地区,这种地区能源供求矛盾正日益加大。我国城市能源紧张、结构失调、利用效率低是制约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随着城市人口的迅速增加、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城市可持续利用资源相继减少。且大多数城市正在被环境污染、空间拥挤等严重的城市问题所困扰。我国有近3/4的城市人口生活在空气质量未达标的环境中。

   提升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战略选择
   1.建立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目前,实现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如何让城市建设决策者和市民结合自己所处城市实际情况,遵照可持续发展原则来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监督和管理城市。

    建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指标体系,能够描述城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居环境保护的现状,为城市开发过程中避免对资源环境破坏提供一个科学衡量标准,预测城市未来可持续发展趋势和能力。按照科学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优化配置城市要素资源,能全面、系统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2.加快城市体制与技术创新步伐,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
        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是城市发展的体制创新与技术创新滞缓,加大了城市资源环境压力和城市环境污染防治难度。要积极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必须同时加快城市体制创新与技术创新步伐。
     3.建立多元化城市环保投资体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优化配置中的积极作用
       多元化的城市环境保护投资体系,不仅能吸引更多的城市建设资金,既减轻ZF的压力,又能发挥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城市化步伐;而且,多元化投资主体能将市场竞争机制引入城市建设中来,使要素资源得以更加高效地利用,让有限的城市建设资金发挥作用,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4、加快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促进资源型城市区域经济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资源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是实现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既关系着这些城市本身劳动就业、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又与我国整个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联系在一起。
    可持续发展城市要求城市的生产、消费和生活方式是资源节约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既能满足当代人发展的要求,又不对后代人的发展构成危害。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既要结合自身特点,又要依据城市区位条件选择主导产业。通过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过程,使过去单纯的资源型城市变成区域性城市,使城市的功能由单一性向多元化方向转换,促进资源型城市区域经济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5、实施城市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建立我国城市循环经济体系

   要真正实现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必须摆脱“资源—产品—废物”的单向工业生产模式,建立“资源—产品—废物—再生资源—再生产品”的循环生产模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实施循环经济发展战略,不仅能保证我国经济发展速度,而且对减轻资源压力、减少城市环境污染都将起到重要作用。我国城市循环经济体系不仅要建立循环型的生产技术体系,还需要确立循环型的生产组织体系和循环型的社会经济体制。必须把循环经济纳入我国城市化发展进程,建立我国城市循环经济体系,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 发展研究 可持续 经济发展战略 评价指标体系 中国城市 发展战略 积极参与 基本点 技术

城市可持续发展.ppt

366.5 KB

回帖推荐

yuan.ying 发表于2楼  查看完整内容

资源循环利用、城市矿山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zouguangyong + 60 + 1 + 1 + 1 精彩帖子
accumulation + 80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40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2   查看全部评分

清风水面,皓月天心。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沙发
yuan.ying 发表于 2015-5-31 20:59: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源循环利用、城市矿山

使用道具

藤椅
民声123 发表于 2015-6-2 10:44: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