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feelin_feelin
2839 19

[学科前沿] 多德:《资本主义及其经济学》读书笔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副教授

6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2584 个
通用积分
1.2354
学术水平
98 点
热心指数
106 点
信用等级
86 点
经验
71298 点
帖子
548
精华
0
在线时间
7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27
最后登录
2020-7-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读书笔记:《资本主义及其经济学——一种批判的历史》

[]道格拉斯·多德 著,熊婴译,刘思云 校,江苏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第一版序言

P1(富裕时代的贫困问题,或两极分化现象):在20世纪行将结束之际,有两种经济现实形成了鲜明而令人不安的对比。首先,现有资源与技术的结合,使得人类史上首次出现了这样一种可能性:当今或是在一代人的时间里,地球上的60亿居民至少能解决吃、住、穿、受教育与医疗等问题。其次,总人口中有一半以上营养不良(还有不计其数的人处在饥饿中)、居住条件恶劣、衣衫褴褛、受教育程度低、健康状况不稳定,并且不堪忍受工业革命早期——当时总人口不超过20亿——才有的婴儿死亡率高、平均寿命短之苦。

然而,就在我写下上面这句话时,资本主义(“市场体制”)和它的经济理论正携手同行,庆祝它们的联合胜利,却对那些令人作呕的真相无动于衷。

当代资本主义正为人与自然中的绝大多数延续和炮制灾难;……经济学并非社会的经济医师,而是商业与金融的啦啦队长。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 读书笔记 经济学 江苏人民出版社 婴儿死亡率 资本主义 读书笔记 经济学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 2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00  热心指数 + 2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P2本书批判地分析了资本主义与经济理论间动态依存的历史。
P2-3资本主义与经济学的关系……从来就没能进入“科学”范畴;两者的关系,从某种程度上说始终(3)不太正当,在我们步入当下时,则几近无耻。

P3(本书的两个部分:1750-1945;1945-2000)第一部分的三章讨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几个特殊时期,考察了这几个时期杰出的经济学家。第一章谈英国,第二章谈美国、德国和日本,第三章谈上述国家与其他国家的失败。……第二部分批判、分析了过去的半个世纪,并为社会经济现实与当前的趋势,以及指导现实的经济理论提供了选项。

使用道具

开场白
P2(两极分化)资本主义的记录有两面。它当然意味着对一些人而言,无论是从舒适度、教育、健康、生产率角度衡量,还是从收入水平角度衡量,人类活动在大部分领域取得了成就。但还有另一面,它常常被主流舆论制造者忽略或漠视。两个世纪前,全世界人口(尚)不足10亿。现在有超过30亿人处于不幸与贫乏的状态。在史前时期,古代、中世纪和现代早期,普遍福利无从谈起;现在则存在着普遍福利。我们同样不可忘记,原始人——无论其生存怎样的危险和艰难——很有可能在饮食、衣着、居住和安全保障方面,优越于数十亿已经或正被资本主义征服带离传统生活方式的人们。
在原始时期,有不计其数的部落。而现在,取代它们的是“两个部落”(语出迪斯累里):一个较小但非常富有,另一个很大但非常贫穷。有通常被视为“进步”的因素存在,但正因为这些因素,两者间的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迅速扩大了。

使用道具

P3在资本主义进程中不断累积的破坏已经杀死或毁灭了不计其数的人、整个文化与社会,并已摧毁了人类赖以免遭人性本身及人与人之间最丑恶的因素侵袭的社会传统的基石。毫无疑问,有些东西失去了更好,但我们也失去了大量与当今商业文化抵触的重要价值观。
资本主义似乎还嫌糟蹋得不够,在经济不断增长的压力下,资本主义以地球上所有动植物、空气、土壤与水为永久人质,使之永无出头之日,屈从于资本的贪婪和“自由市场”的轻率冒失。
跨进了新千年的工业资本主义过多地为霍布斯式的生物而设计——“道德败坏、野蛮、短视”。不仅如此,我们和别的物种走过了那些千年,并得以繁盛。在现代世界所取得的成就中,有许多是人们所不愿意失去的;但从全局来看,那些“成就”会威胁到大多数物种(包括我们自己)的生存。
那么,有着可疑记录和可怕前景的资本主义,又是如何做到比以往更流行、所受抵制更少的呢?答案之一是资本主义力量的来源与运用。这种力量在我们生活中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等方面显示出来,并随着科技进步而得到加强。出于资本主义持续意图和我目前关注点的考虑,最相关的科技进步是那些有助于形成思想感情、与传播沟通有关的科技进步:它们为商业主义完全支配我们的“文化空间”扫清了道路,主要为超级公司及其“雇佣”政治兵团服务。
因此,在刚刚提到的三个“方面”,除了背后隐藏着野蛮的武力和赤裸裸的金钱(正如在贫富国家之间、雇主和雇员之间存在这两股势力一样)的力量之外,还有观念支持的力量。后者作用于媒体的方方面面,作用于其他领域,或更准确地说,作用于结果,至少是在经济学领域。
在思想和意识形态领域,本书的焦点将更多地集中于经济学家而非历史学家、社会学家和政治学家的作用。这并不意味着弱化后者在更好地(或更糟地)理解(曲解)当代资本主义方面的实质性贡献。

使用道具

feelin_feelin 发表于 2015-8-7 21:20
P3在资本主义进程中不断累积的破坏已经杀死或毁灭了不计其数的人、整个文化与社会,并已摧毁了人类赖以免遭 ...
批判资本主义的作者,目的是要取消财产权,还是消除私有制的弊端,发挥其长处,这个楼主要搞清楚!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feelin_feelin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5-8-7 21:45
批判资本主义的作者,目的是要取消财产权,还是消除私有制的弊端,发挥其长处,这个楼主要搞清楚!
作者似乎更关注的资本主义如何发展,以及经济学如何发展,还有,就是两者之间的关系。

使用道具


P6(资本主义的动力)资本主义过程的动力由其全局性的三个必要条件的努力所激发,这三个条件是:扩张、剥削和寡头统治。资本主义只有在由它巩固并反过来巩固资本主义的三方面——殖民主义(后来发展成为帝国主义,现在又发展成了全球化)、工业化、国家主义——相互重叠地发展的大背景下,才可能满足这些必要条件。
总之,这些必要条件的满足,加上上述元素的合意发展,为资本主义的诞生奠定了基础。同样的过程与关系也使危机的间歇性爆发成为无法阻挡的洪流——对资本主义生存的威胁常常成为可怕的现实。

使用道具


P7当资本实施垄断统治时,为什么必须不断扩张和剥削呢?并且,假定存在合适的答案,为什么问题与答案都不属于“经济学”范畴呢?(因为不存在“经济学”,只存在“政治经济学”;这些问题都属于政治经济学。“经济学”是完全脱离现实或者掩盖现实的空谈,是资本主义的辩护士)

P8-9问题的核心:扩张与剥削
贯穿资本主义历史进程,资本主义的逐利本性要求剥削的手段与领域(正如下面将看到的那样,“范围”有地理和社会“空间”双重含义)常变常新,资本主义统治已使其成为现实。生产资料所有权和支配权是使剥削手段与领域不断变化成为可能的核心社会关系:由一个小集团占有和支配生产资料,没有生产资料所有权和支配权的大多数人则处于无权状态,为获取仅能糊口的工资而工作。这两个阶级之间的社会关系是资本主义发展的重要基础。
假定社会关系维持不变,每个资本主义企业、国家乃至全球资本主义的力量变化取决于资本积累(即资本家的资本扩张)的数量、规模和资本积累率。这就指向了资本主义发展的动力:“将利润用于再投资”(或马克思所发现的“剩余价值”),它将利润转化为追加资本。这样的资本家并非受高消费驱动……而是受对财富的热情驱动。对此,马克思在以下著名论述:
他同货币贮藏者一样,具有绝对的致富欲。但是,在货币贮藏者那里表现为个人的狂热的事情,在资本家那里却表现为社会机制的作用,而资本家不过是这个社会机制中的一个主动轮罢了。此外,资本主义生产的发展,使投入工业企业的资本有不断增长的必要,而竞争使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在规律作为外在的强制规律支配着每一个资本家。竞争迫使他不断扩大自己的资本来维持自己的资本,而他扩大资本只能靠累进的积累。(《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39-240页)
为当前(这样的?)需要而积累基本可被视为经济增长或扩张的基础。它与广泛深入的地理扩张过程已密不可分——尤其是在当今“全球化”的表述下。(这里对于“空间”的描绘值得关注,如同列斐伏尔和哈维的研究一样)
把经济扩张和地理扩张看做垂直扩张(经济是“向上”扩张的)和水平扩张(国家资本主义将其权力向弱小的社会延伸)分别加以考虑,这是有所裨益的。垂直扩张要以水平扩张为前提,也常常迫切需要水平扩张。
结合在一起的两种扩张形式可被视为资本主义过程的实质和“脉搏”。这两种扩张反过来取决于资本剥削劳动力的能力和国家在外部扩张方面的合作——资本主义的“肌肉”。资本主义过程的“大脑”,三重唱的第三个角色,是资本的(直接和间接)统治。
但是,对于政治民主通常会走资本主义道路,人们又是在何时如何理解的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稍作停顿,先简要讨论一下政治民主的局限性。然后我们将回到扩张过程上来。

使用道具

foozhencheng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8-8 00:06:1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反资本主义的人最后都要走像消灭资本主义的基础--私有制上。然后搞公有化,但是又都无力解决公有化后的生产资料为少数人控制的困局以及公有部门效率低下和体制僵硬的问题。最后不免还要走上专制道路~更关键的是,注重这种历史层面上的宏观的人一到具体问题就无从下手了,立马不做声了~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feelin_feelin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foozhencheng 发表于 2015-8-8 00:06
反资本主义的人最后都要走像消灭资本主义的基础--私有制上。然后搞公有化,但是又都无力解决公有化后的生产 ...
宏观与微观的关系确实值得关注。

实际上,无论是马克思,还是凯恩斯,都是把宏观和微观结合起来。而新古典经济学却只有微观没有宏观,因此,正像萨缪尔森批判的那样,犯了“合成的谬误”。

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语境中,问题不在于宏观与微观的对立,而在于如何使两者一致起来。所以您的问题真是好极了。

宏观与微观的统一问题,既是一个理论的问题,也是一个实践和问题,但首先是一个实践的问题。比如,罗斯福新政是实践,凯恩斯革命是理论。

马克思只提出了理论,当代中国则试图从实践方面加以解决。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