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pld
5744 1

【投资学简论100问】4、预期收益率 必要收益率 已实现收益率 [推广有奖]

  • 2关注
  • 50粉丝

讲师

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68 个
通用积分
2.1233
学术水平
120 点
热心指数
120 点
信用等级
99 点
经验
1249 点
帖子
192
精华
0
在线时间
2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29
最后登录
2022-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预期收益率

预期收益率也称为期望收益率,是指如果没有意外事件发生的话可以预计到的收益率。预期收益率可以是指数收益率也可以是对数收益率,即以市场指数的变化率或指数变化率的对数来表示预期收益率。

我们主要以资本资产定价模型为基础,结合套利定价模型来计算。

首先一个概念是β值。它表明一项投资的风险程度:

资产i的β值=资产i与市场投资组合的协方差/市场投资组合的方差

市场投资组合与其自身的协方差就是市场投资组合的方差,因此市场投资组合的β值永远等于1,风险大于平均资产的投资β值大于1,反之小于1,无风险投资β值等于0。

一项资产的预期收益率与其β值线形相关:

资产i的预期收益率E(Ri)=Rf+βi[E(Rm)-Rf]

其中: Rf:无风险收益率

E(Rm):市场投资组合的预期收益率

βi: 投资i的β值。

E(Rm)-Rf为投资组合的风险溢酬。

整个投资组合的β值是投资组合中各资产β值的加权平均数,在不存在套利的情况下,资产收益率。

必要收益率

又叫最低必要报酬率或最低要求的收益率,表示投资者对某资产合理要求的最低收益率。

必要收益率=无风险收益率 + 风险收益率=无风险收益率+风险价值系数×标准离差率=Rf+b·V

Rf:表示无风险收益率

b:为风险价值系数;

V:为标准离差率。

例:已知某公司股票的β系数为0.5,短期国债收益率为6%,市场组合收益率为10%,则该公司股票的必要收益率为:

必要报酬率=无风险报酬率+β(平均风险股票报酬率-无风险报酬率)

根据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必要报酬率=6%+0.5×(10%-6%)= 8%

债券的必要收益率

在确定债券内在价值时,需要估计预期货币收入和投资者要求的适当收益率(称“必要收益率”),它是投资者对该债券要求的最低回报率。

债券必要收益率=真实无风险收益率+预期通货膨胀率+风险溢价

1.真实无风险收益率,是指真实资本的无风险回报率,理论上由社会平均回报率决定。

2.预期通货膨胀率,是对未来通货膨胀的估计值。

3.风险溢价,跟据各种债券的风险大小而定,是投资者因承担投资风险而获得的补偿。债券投资的风险因素包括违约风险、流动性风险、汇率风险等。

4.必要收益率=无风险回报率+β*(市场资产平均回报率-无风险回报率

已实现收益率

收益率是指投资的收益率,一般以年度百分比表达,根据当时市场价格、面值、息票利率以及距离到期日时间计算。对公司而言,收益率指净利润占使用的平均资本的百分比。那么以实现收益率是指已经获得的净利润占平均资本的百分比。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必要收益率 收益率 已实现 投资学 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收益率

沙发
ypc91917 发表于 2015-9-23 08:47: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