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深圳郭绍华
928 2

[学术哲学] 认识与判断 [推广有奖]

  • 5关注
  • 22粉丝

教授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134 个
通用积分
7.7959
学术水平
174 点
热心指数
151 点
信用等级
107 点
经验
74936 点
帖子
981
精华
3
在线时间
10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7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认识与判断  

    一个新输入的外源性元间到来之后,将与已经存贮在这个庞大数据库中的元间进行的比较。如果通过比较,在数据库里找到了与外源性元间实体完全一致的另一个元间实体,就表明,我已经认识了这个元间实体。就是说,同一个元间实体第二次到来了,就是已经被认识了的对象。就可以将元间库中关于这个元间实体的分类特征,与其他元间的关系特征、名称特征、概念直接赋予这个刚来的元间实体,得出他是谁、是什么的判断。

    由于这个层次的比较结果,并不对对象进行解构,保持了元间实体形象的完整性,我们把这种比较称为“形象比较”,把利用较完整元间实体进行的思维过程称之为“形象思维”。

    如果没有能够找到直接与这个新输入的元间实体完全一致的元间,这就是一个不认识的“新客人”,就要与元间库中所有的成员进行一次彻底的比较。但是,由于这是一个充分积累了的元间库,也许用不着全部运算结束,就会在某个层次上的运算结果找到相同或相似的一组元间,运算就可以停止了。这时,我们虽然还是不认识这名新客人,但是,认识了他许许多多的特征,可以对它进行分类,可以做出某种程度的判断。

    这种比较运算,将对对象元间进行解构,解构之后的外源性要素可能在元间库中找到了与自己相同的已经存储在元间库中的对应的那一个元间。而这个层次或局部的对应,说明了我们虽然不认识这个新实体的全部,但是,可能认识它的某个局部;另一方面,这个层次或局部的元间又表明了一种分类特征,据此,可能大致知道它属于已有认识体系中哪个类型的东西,与其他元间实体处在怎样的关系之中。

    相对于形象思维,这种利用对元间实体解构之后的元间要素进行的运算、比较、判断的思维属于“抽象思维”。

    显然,抽象与解构都有不同程度可言,内源性元间有不同层次可言,比较、判断、运算可以在不同层次的元间要素之间进行,所以,抽象思维是在不同的抽象程度和层面上进行的。比如概念思维、数学思维、音乐思维、图形思维、系统思维就是一些不同抽象程度和不同方面的抽象思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抽象思维 形象思维 许许多多 系统思维 外源性 数据库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曲歌99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sq2008 发表于 2015-10-30 08:31: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难啊!!!!!!!!!

使用道具

藤椅
水浪 发表于 2015-10-30 15:32: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原创观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