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 2

[校园话题] 校长把脉中国大学差距:少数人媚俗、研究氛围浮躁 [推广有奖]

版主

灵魂净土

学术权威

36%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牛擘通专库】

【跨境电商资料文库】

【电子商务文库】

威望
2
论坛币
202126 个
通用积分
14181.6784
学术水平
401 点
热心指数
438 点
信用等级
371 点
经验
286985 点
帖子
4568
精华
1
在线时间
34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6-5
最后登录
2024-4-28

初级信用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据新华网11月5日报道,十八届五中全会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使若干高校和一批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的目标后,国务院于11月5日发布《统筹推进 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任务路径。

方案中强调,2050年中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高校改革中应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11月3日,《求是》杂志再发文《从战略高度认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 》(作者:张建明),文章称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这项工作的成效影响着高校的发展与稳定,影响社会的发展与稳定,影响政权的安危。

长久以来,中国什么时候才能拥有一批世界一流大学?一直以来,这个追问始终困扰着中国高等教育。中国高校亟待在坚持中国特色、立足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发力迈进。

过去20年间,经过“211工程”、“985工程”的持续建设,中国高等教育稳步迈进,一批大学开始跻身世界知名大学排行榜。然而,面对牛津、剑桥、哈佛、麻省理工学院这样的欧美名校,中国高校还有一定差距。近日,中国各大学校长也纷纷谈论关于高等教育改革与创新的问题。

国家于1995和1998年分别实施了“211工程”和“985工程”等建设项目,使部分高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资料图)

北大校长:少数人急功近利,好大喜功,媚俗畏权

“历史留给我们雄厚的物质和学术基础,我们不能沾沾自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诸多不足和发展瓶颈。”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说,近年来,社会上一些不良现象和问题在北大也有所显现,少数人急功近利,好大喜功,媚俗畏权;一些人迷失了方向,独立和开拓精神不振,丢掉了优良的学术传统。 林建华说,与此同时,北大学科的整体水平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仍有差距,进入世界领先水平的学科较少;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以及在国家与社会发展中能够发挥突出作用的学者还不多;基础学科尽管整体实力较强,但某些学科优势正在丧失;在研究方面,原创性的重大理论及科技成果和能够引领社会思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大哲学和社会科学成果较少。

苏州大学校长朱秀林也感到,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我国高校的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整体教育质量有待提高,加强教育教学的内在动力不足;二是自主创新能力有待增强,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创新和标志性成果还不够多;三是社会服务层次有待提升,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不够有力。

高水平大学是一个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乃至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西方发达国家依托一流大学带动国家富强、引领世界潮流的发展路径表明,一流大学在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社会进步、产业革命、文化繁荣中始终肩负重大使命并担当重要角色。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指出,中国提出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2050年成为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确保教育先行,依靠一流人才来承载重任。为此,方案提出了配套措施,现在看来,时不我待、任务紧迫。

“英国大学在18世纪的崛起,德国大学在19世纪的超越,美国大学在20世纪的引领,根本原因都在于办学思想、理念与体制的改革与创新。”南京大学校长陈骏说,“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推进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进一步破除制约大学快速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加快创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为开放、有利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苏大校长:创建一流大学,不是简单复制西方大学模式

纵观全球,许多世界一流大学都凭借一些学科闻名遐迩,吸引各国英才。例如,牛津、剑桥、哈佛大学拥有遥遥领先的文、法、医等学科,麻省理工学院的工学、斯坦福大学的物理、耶鲁大学的文学和艺术学科是相关领域前沿研究的风向标。

“学科建设是龙头,是高校核心竞争力,而以重点学科为依托,形成特色发展则是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必由之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聂宏认为,一流学科要面向国民经济发展重大科学技术需求,坚持特色发展战略,要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融合创新上下苦功夫,掌握“杀手锏”的关键技术,在优良的学术土壤中,带出一批优秀人才,开辟一片学术高地。

瞿振元指出,以学科为单元加强学校建设,尽早让一批学科成为一流学科,这样的一流大学才是真的而不是假的,是实的而不是空的。同时,一流学科建设一定要处理好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关系,使人才培养的一流和科技创新的一流相互融合,这才是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应有之义。

方案提出“鼓励和支持不同类型的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差别化发展,加快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获得了争创一流大学高校的广泛认同。

陈骏说,考察世界一流大学的形成路径,根源都在于体现了国家特色、民族特点和文化自信,在于引领了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就是要坚定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道路,自觉肩负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战略的责任和使命。

“创建一流大学,不是简单复制西方大学模式,而是建设有中国特色和地方文化特质的现代大学。”苏州大学校长朱秀林说,“地方高校作为高等教育的主体,要紧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一线,构建别具特色的办学理念和教育体系,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中探索地方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之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大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中国高等教育 麻省理工学院 中国一流大学 中国大学

用理性指导前方,用长度丈量成就,用高度审视人生。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我们现在的研究氛围还比较浮躁
教学改革徘徊不前,新老人事体系之间矛盾初显;资源的综合配置机制不顺、效率较低,职能部门权责不清;学校管理体制中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有待进一步合理划分;现行的人事、财务等方面的制度受了过多的约束,束缚了学校应对人才竞争的能力,制约了学科之间的合作以及交叉学科的发展,限制了研究机构的活力……
这些问题,几乎是中国高校发展共同的难题。
“从深层次讲,这些问题主要是由于发展理念不够成熟、发展机制不够完善、发展方式不够科学、治理架构不够健全等造成的。”苏州大学校长朱秀林说。
“相较之下,我们现在的研究氛围还比较浮躁。”中外合作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认为,中国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真正的差距,可能还在于对个人兴趣的挖掘、对研究的专注度、对未知探索的执着这些方面。从研究看,真正突破性的发现,与研究者的好奇心、兴趣、长期的专注和努力都是分不开。
“世界一流大学一定是一个积极探索未来教育方向、迎接挑战、并为学生创造更大价值的大学,而非仅仅出一些科研成果。这一点可能是当下中国教育发展过程中需要特别引起重视的,因为在赶超的过程中,我们更容易关注现行的指标,而忽视了教育的本质。”席酉民说。
不少高校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外有许多评估机构,纷繁复杂的大学排行让人摸不着头脑,也给一些高校造成了办学思路上的混乱。
“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与学科的道路上,如果没有一个以追求卓越和世界一流为导向的教育科研评价体制为牵引,其结果可能会影响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与学科的建设进程。”朱秀林说,“评价体系具有导向和诊断功能,要以国际通行的学术标准来推动国内学术生态的重建,建立全面、独立的第三方评价机制,形成中国特色大学评价体系。”
针对这个突出问题,方案提出,要建立健全绩效评价机制,积极采用第三方评价,提高科学性和公信度。还提出资金分配更多考虑办学质量特别是学科水平、办学特色等因素,动态调整支持力度等思路。
“统一起来思考、统一起来布局、统一起来推进,有助于克服过去的重点建设存在的身份固化、竞争缺失、重复交叉等问题,对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瞿振元表示,今后可以考虑引入“可进可出”的竞争机制,落伍的应该退出、新生的应该进来。
瞿振元强调,中国的高等教育结构不是宝塔形,而是图钉形,由“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仅有112所,其余2400多所高校的发展也要统筹考虑。要注意照顾到各种不同类型的学校,让不同层次的学校都有争创一流的环境。
各大学校长谈:世界一流大学到底是什么样?
据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了14位中国大学校长,听他们谈自己心中的世界一流大学应该是什么样的。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一流意味着引领,一流大学不仅能够引领世界科学技术的方向,更能影响思想文化的创新发展。一流也意味着独特性,每一所一流大学都必须有自己独特的办学理念和大学文化,失去特色的大学难以自立于世界一流大学之林。一流还意味着贡献和影响力,一流大学不仅要对所在国家、民族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还要为解决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重要问题发挥作用。
北大校长林建华:我认为,世界一流大学,首先也是最根本的一点,一流大学必须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教育,培养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人才。第二,一流大学要致力于基本思想理论和科学技术前沿的创新,努力为人类文明进步、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做出杰出贡献。第三,一流大学应该要与时俱进,始终挺立时代潮头。要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的过程中守正。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中国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必须扎根中国、面向未来,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能力、实现创新增值,加快建成创新型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创新型大学不是传统研究型大学的简单升级版,而是需要打破传统“路径依赖”和“组织惯性”,及时应对快速发展变革的社会环境,实现从追赶指标到追赶质量、贡献的转变,从解决投入不足到解决创新不足的转变,从单线条改革到综合性改革的转变,从被动适应社会发展到主动引领社会发展的转变。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扎根中国大地,体现中国特色。同时必须紧扣一流目标,体现世界水平。要汇聚一批世界公认的名家大师,实现卓越的人才培养,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和现实挑战,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和划时代意义的研究成果,引领和推动文化传播、科技进步与社会发展。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世界一流大学,应该培养高素质的拔尖创新人才,应该贡献高水平的学术成果,应该引领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大学是学生、学者、学术的大学,学术是立校之魂。一流大学要在探索的学术上顶天,在应用的学术上立地,在传播知识的学术上紧跟前沿,在国际舞台上能有一批一流的优势学科,一批领先的重大平台,是国际学术前沿并行者乃至领跑者。
同济大学校长裴钢:我认为世界一流大学要有自己的特色,不能千校一面,搞成一个模式。我们要发挥各自的学科优势,要结合各校在国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肩负的责任,来建设具有各校自身特色、多元化的世界一流学科、世界一流大学。同济大学致力于培养具有工科基础、理科思维、人文关怀、国际化视野,能解决当前社会最急需问题的优秀人才。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一流大学必须在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传承中华文化血脉等方面走在时代前列,必须赢得国际竞争。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教育国际化是大势所趋,中国一流大学必须加快提升自身整体实力、国际合作力和国际竞争力,在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学术水平与社会贡献等方面产生重大国际影响,与世界一流大学同台竞争,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
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把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新机遇,大连理工大学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一流学科为龙头,进一步优化形成理工管优势突出、人文社科有特色的学科布局,汇聚一流师资,培养一流人才,开展一流科研创新,传承创新一流文化、促进一流成果转化。为达到这一目标,我们将强化四个导向:经济社会的需求导向,世界一流的目标导向,破解难题的问题导向,改革发展的绩效导向。
苏州大学校长朱秀林:“世界一流大学”是一个比较的概念,在国际上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但世界一流大学通常都有一些共同的特征,比如具有一流的办学实力、办学理念、师资队伍、科研水平和管理制度,培养出一大批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人才,在世界范围内享有崇高的学术声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世界一流大学不应只在个别领域有突出表现,而应该在本校所涉及的各个领域整体表现突出,其前进方向代表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科研水平代表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最高水平,培养出世界范围的杰出人物。
东北大学校长赵继:世界一流大学有四个关键的衡量要素。一是要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的人才,二是要产出引领科技前沿和服务国家战略的贡献点,三是要在若干领域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学科支撑,四是具有一流的、高度国际化的教师队伍。每一所大学都有独特的办学使命和特色。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中,应把这种特色和使命作为重要的基因深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功能当中。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世界一流大学”是一个模糊的概念,真正的一流大学需要从大学的本质来看。现在流行的大学排名更多是以研究排名为依据,忽视了对大学本质的重视。在我看来,世界一流大学一定要重视教育,同时重视研究,并能从教育、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引领四个方面来实现大学的使命。
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纵观世界一流大学,一定都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领域具备极强的创造和创新能力,这些高校也最能够顺应时代潮流需求,积极地培养人才,服务并引领社会的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是体现在论文、科研经费等数字上,更要在培育人才、引领社会发展上下真功夫、大功夫。
湖北大学校长熊健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关键要在推进学校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体现一流,要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师资队伍上体现一流,要在培养走在时代前列的优秀人才上体现一流,要在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原始创新能力以及成果转化能力上体现一流,要在不断积淀和凝练价值追求、信仰坚守等人文情怀上体现一流。
链接1:“211工程”与“985工程”(翻页)

使用道具

提到好大学,不少人会不约而同地想到“211”和“985”。那么,到底什么是“211工程”与“985工程”,其来历如何、效果怎样呢?
“211工程”,即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的建设工程。
“211工程”于1995年由国务院批准后正式启动。“211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由国家立项在高等教育领域进行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重点建设工作,是中国政 府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举措,是国家“九五”期间提出的高等教育发展工程,也是高等教育事业的系统改革工程。
1998年5月4日,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江泽民同志表示:“为了实现现代化,中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中国教育部决定在实施《面向21世纪 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重点支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部分高等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并以江泽民同志在北京大学100周年校庆的讲话时间 (1998年5月)命名为:“985工程”。
据统计,截至2011年,共有112所高校进入“211工程”,39所高校进入“985工程”。此后,这两项工程均不再新增学校加入。
链接2: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答新华社记者问(新华网11月5日)
新形势和新任务对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提出更高要求
问: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背景是什么?
答: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时期,为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教育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针对高等教育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要求,先后实施了“211工程”“985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推动一批重点建设高校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带动提升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平,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实践证明,“集中资源、率先突破、带动整体”的重点建设道路,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迅速缩小了我国与高等教育强国之间的差距,为进一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十二五”期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全面深入,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党中央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五中全会深刻指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形势和新任务对高等教育实施内涵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世纪中叶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问: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目标是什么?
答: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知识发现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是先进思想和优秀文化的重要源泉,是培养各类高素质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为导向,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遵循教育规律,创造性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之路,努力成为世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推动者和引领者,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
着眼于国家“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将分三步走:
第一步到2020年,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
第二步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四项原则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
问: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需要遵循哪些基本原则?
答:必须坚持四项原则:
第一,坚持以一流为目标。引导和支持具备一定实力的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瞄准世界一流,汇聚优质资源,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加快走向世界一流。
第二,坚持以学科为基础。引导和支持高校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创新学科组织模式,打造更多学科高峰,带动学校发挥优势、办出特色。
第三,坚持以绩效为杠杆。建立激励约束机制,鼓励公平竞争,强化目标管理,突出建设实效,构建完善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评价体系,充分激发高校内生动力和建设活力。
第四,坚持以改革为动力。深化高校综合改革,加快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当好教育改革排头兵。
实行建设与改革并重
问: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点任务有哪些?
答:“总体方案”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核心要求,从建设、改革两方面共安排了10项重点任务。
建设任务有5项:
一是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强化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快培养和引进一批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培养造就一支优秀教师队伍。二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突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着力培养具有国家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各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的优秀人才。三是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提升高水平科学研究能力,着力提升解决重大问题和原始创新的能力,推进科研组织模式创新。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的新型高校智库。四是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化育人作用。五是着力推进成果转化。深化产教融合,着力提高高校对产业转型升级的贡献率,推动重大科学创新、关键技术突破转变为先进生产力,增强高校创新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
改革任务也是5项:一是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二是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加快形成以章程为统领的完善、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加强学术组织建设,完善民主管理和监督。三是实现关键环节突破。加快推进人事制度、人才培养模式、科研体制机制、资源募集机制等方面的改革。四是构建社会参与机制。加快建立健全社会支持和监督学校发展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理事会制度,加快完善与行业、企业密切合作模式。五是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加强国际协同创新,切实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
与国家五年建设规划同步实施
问: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周期如何安排?
答:国家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高等教育发展现状,总体规划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鼓励和支持不同类型的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差别化发展。“总体方案”确定每5年一个建设周期,2016年开始,与国家五年建设规划同步实施。
资金分配在公平竞争中体现扶优扶强扶特
问: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如何引导和支持?
答: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必须持之以恒、长期建设。政府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政策引导和投入支持:
一是总体规划,分级支持。进行顶层设计、宏观布局。中央高校主要由中央财政给予引导支持,地方高校主要由地方财政统筹安排。鼓励地方政府支持中央高校建设,中央财政也会通过支持地方高校发展的相关资金对地方高校建设给予引导支持。
二是强化绩效,动态支持。创新财政支持方式,资金分配在公平竞争中体现扶优扶强扶特,进一步增强高校财务自主权和统筹安排经费的能力。建立健全绩效评价机制,更加突出绩效导向。在相对稳定支持的基础上,根据建设情况,动态调整支持力度,增强建设的有效性。
三是多元投入,合力支持。完善政府、社会、学校相结合的共建机制,形成多元化投入、合力支持的格局。鼓励有关部门和行业企业积极参与、加强与高校合作,通过多种方式支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要健全社会支持长效机制,多渠道汇聚资源。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网、新华全媒头条微信公号、澎湃新闻等)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