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enstone
3345 3

[其他] [转帖]企业社会责任应有新内涵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6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3 点
帖子
2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8-22
最后登录
2015-3-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企业社会责任应有新内涵

--------------------------------------------------------------------------------

2005-8-7 中国经济周刊发布

近年来,跨国公司接连对我国供应商实施“工作守则”,以及“民工荒”的出现、大量矿难事故连年发生、严重的环境污染等问题越来越多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于是,企业社会责任也成为社会日益关注的话题。

★文/闻新国

企业社会责任或公司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概念最早由西方发达国家提出,近些年来广为流行。从国外非政府组织的劳工运动开始到跨国公司“工厂守则”的实施,企业社会责任理念随着资本机制的延伸在世界范围内不断扩展。

企业社会责任成关注话题

我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企业主体特征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企业正逐渐回归为真正意义的企业。无论是改造的,还是新生的企业,与政府和市场的界线正逐渐明晰。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资本投资多元化和投资国际化的加速,使得我国企业数量不断增多、规模不断扩大,企业控制与被控制的关系日趋复杂,企业的行为方式及其对社会影响也随之不断变化,与企业行为相关的社会责任问题相继出现。比如,跨国公司出于多种原因,对我国供应商实施“工作守则”,以及“民工荒”的出现、大量矿难事故连年发生、严重的环境污染等等,在诸多内因外力的作用下,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社会日益关注的话题。

如今企业社会责任理论研究颇丰,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日甚,但对什么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应当承担何种相关的社会责任?企业为什么要承担一些社会责任?等一系列问题,却还没有一个圆满的答案。

我国社会经济转型时期的首要任务是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制度,一方面真正意义的市场经济主体的形成和稳定显得尤为重要,另一方面市场经济主体的行为须在公认的规则下加以规范,在尊重产权的基础上通过各种约束限制企业行为对自然环境、企业员工和消费者等方面的不利影响。这就要求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有深刻了解。

新环境下需要新解释

可以说企业社会责任是均衡利益的要求,是个人权益保护原则和平等交易规则从微观向宏观扩展的结果,更是个人权益保护中“以己及人”的结果,完善企业社会责任治理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个人权益保护。

美国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认为:“企业仅具有一种而且只有一种社会责任——在法律规章制度许可的范围内,利用它的资源从事旨在于增加它的利润的活动”。对于他的观点,我们应该以历史的视角来看待,这一传统的社会责任观有其合理的内核,但由于现实世界经济完全自由竞争还缺乏很多条件,市场制度虽然是不可替代的,但仍有不足之处,而且整个社会的各项制度也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制度间的闭合链条关系更重要,因此传统的企业社会责任观有待补充和扩展。

只有从企业的性质、企业的产权特征以及企业行为对社会环境的影响角度来分析,才能比较准确地把握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企业是市场经济的细胞,是直接创造社会财富的经济体。从企业经济体与社会环境的关系看,企业社会责任的涵义是比较宽泛的,笔者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指企业自主性的行为对利益相关者、社会及环境造成或可能造成不利的影响时,应持有的公正倾向和自省纠偏意识,从而要求企业给予补偿、履行行为或不行为的义务。

现代企业契约理论认为,企业是在契约的基础上结成的人与人之间的行为制约与利益调和的关系体,而契约理论的前提仍然是产权理论。在企业产权明晰的特征下,以物质资本所有者为轴心,以产权基础上的契约关系为纽带,以企业行为影响为判断标准,企业主体的独立性行为对契约关系及交易关系中各个体利益及外界环境均会造成非平等性或非对等性影响,因此从企业行为主体的角度和企业产权控制特征来看,企业的社会责任表现为对股东及利益相关者的社会责任、企业对员工的社会责任、对环境的企业责任、企业纳税的责任、企业捐款的社会责任、企业自身健康发展的社会责任、企业对消费者的社会责任等。

社会责任并非“办社会”

从企业与社会利益协调及均衡发展的需要来看,有必要强调企业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诉求的主要原因是信息不对称、消费者理性不足、产权模糊性特征和外部性、宏观经济关系和利益均衡的需要,以及制度、法律等事后实施的缺陷等。总之企业社会责任是当广泛的平等交易机制难以实现,企业行为有损于相关的社会环境对象时,社会对企业行为一种当然的规定或认同。这些规定和认同对企业和社会均无损害。

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状况是企业自身、社会制度及社会行为综合作用的结果。论及企业社会责任时,不应要求企业承担过度的责任。在经济领域,没有无偿的责任,相反企业社会责任要求企业为其亏欠性行为承担某些回馈义务;要求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也不能矫枉过正,回到企业办社会的老路上去,使企业不成其为企业。处理企业社会责任的度的问题时,建立和完善企业社会责任的约束机制很重要,这表现在两个方面:

自律机制。社会每一个个体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承担责任的一个方面。企业主体有自己的目标和健康成长的要求,那么满足这一目标的行为就是尽社会责任。如果一个企业自身成长都有问题,不但不能给社会带来福利,相反会成为社会的包袱,社会责任将无从谈起,因此法人治理结构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制度机制。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也就是企业所有权的有效实现形式,是以产权为基础的均衡契约相关者利益的一种控制机制,从企业行为的主体范围与利益相关者的关系来看,法人治理结构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基础性的自律机制,这是社会责任在企业经济体内的特有表现。

任何行为主体都具有一种自律性,只是强弱不同,社会对每一行为主体也有自律性要求,企业也不例外,这种机制不仅包含商业伦理理念,而且涉及外在制度的遵循问题。通过外在的制度约束,内化为企业经营的道德伦理观念,或者是为较好地实现企业目标,企业行为受外在力量的影响以及多重博弈的结果,企业不得不采取的一种自主性行为,跨国公司工作守则的制定和实施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他律机制。从制度变迁的角度看,尤其是在我国制度转轨时期,制度演进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重新定位和责任的履行起着重要的作用。任何个体的行为都有可能产生外部性或者直接的侵害性,为了保护受损方的利益,对于不利的外部性,就有必要引入公共的法律制度加以协调和约束,如环保法、劳动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规的制定和实施就是企业社会责任他律机制的建立和完善过程。企业社会责任的他律机制包括公共决策基础上的直接的制度性他律和基于其他法律的合法性行为的社会性他律两大部分,如消费者权益运动和舆论作用等就是社会性他律,各种类型的他律机制都是制度演进的结果。

企业与社会中的其他个体一样,既有自律性又有自利倾向,因此企业社会责任的自律机制与他律机制就像手掌的掌心掌背一样,都不可偏废。

(作者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企业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 Corporate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法人治理结构 企业 责任 社会 内涵

沙发
nie 发表于 2005-8-26 21:5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谓企业的社会责任首先必须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一件事情对社会有利,但是会给企业带来成本,企业做还是不做?所谓责任的边界在哪里?有社会责任和只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企业一旦冲突时,在竞争中谁会赢?更重要的但是大家经常遗忘的是,企业的事情对大众来说多是秘密,因此试图通过大众的评价来选择企业生存的观点未免有些幼稚。
天下滔滔,我看到象牙塔一座一座倒掉, 不禁为那些被囚禁的普通灵魂感到庆幸, 然而,当我看到, 还有少数几座依然不倒, 不禁对它们肃然起敬, 不知坚守其中的, 是怎样一些灵魂?

使用道具

藤椅
yushui 发表于 2008-4-20 22:5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嘿嘿,借走了。谢谢,哈!!!

使用道具

板凳
mixueer 发表于 2010-12-16 10:45: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利益相关者理论,现在还是主流理论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