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zishengzheqiang
1506 1

【独家发布】25年前,宝能系祖师爷,30天完美强暴拒绝他的地产巨无霸-涉图后补 [推广有奖]

贵宾

经世济国心,斗战胜佛意,哈库那玛塔塔

泰斗

1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房地产大咖、媒体论道

威望
7
论坛币
1196410 个
通用积分
24024.1245
学术水平
922 点
热心指数
1122 点
信用等级
1012 点
经验
290115 点
帖子
11830
精华
0
在线时间
42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2
最后登录
2023-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5年前,宝能系祖师爷,30天完美强暴拒绝他的地产巨无霸


原创 2015-12-19 毕亚军 华商韬略  


文|华商名人堂毕亚军





万科与宝能的战争,实际上是王石与姚振华的战斗,终于打到全面开撕的新阶段,让我们有幸看到一场商业战争背后,各色人等情急之后渐渐露出的原形,尤其是王石先生仿佛能够回答“两根金条,哪一根是高尚的,哪一根是龌龊的”之高尚德行与本领。




但我们要讲的不是万科争夺战,更不敢扮演先知预判万宝大战的未来。我们要讲的,是华商名人堂总编辑黄鸿年,这位堪称宝能系祖师爷的资本运作大师,25年前在新加坡的一个故事。一个多少与宝能战万科异曲同工的故事。






1980年代初,猛龙过江到新加坡打天下的黄鸿年,干成了一件大事:与李光耀的弟弟李金耀合作,收购了一家上市公司——联合工业。



李金耀(右一)


联合工业由台湾企业和新加坡ZF合资建立。在新加坡ZF决定退出,接盘人一波三折,最新买家还没生米煮成熟饭时,黄鸿年成了半路杀出的陈咬金。


当时香港恒隆已经提出收购案。我碰到李金耀,他是著名律师,也是联合工业的主席。他告诉我,他也想收购联合工业,但没有这么多钱,于是问我是否有兴趣?”


当时联合工业有两大业务,一是洗衣粉厂,每年大约一千万新币的利润;二是在市中心有座大楼——联合工业大厦。李金耀看上了洗衣粉厂每年的利润,对地产前景看好的黄鸿年则看上了大楼。两人一合计,就“他要工厂,我要大楼。房地产占80%,工厂资产占20%。我投80%,他投20%,一起把联合工业买了下来。”


成功控制联合工业之后,黄鸿年迅速把主业转到了地产业务之上,但他并没有自己搞开发,而是不断通过资本运作买卖地产公司或项目。10年间将联合工业发展成了新加坡最具进攻性的地产企业。许多公司或项目买卖,都写下新加坡商界的新纪录。


如1988年,黄鸿年以2.8亿新币买下百丽宫大厦,之后又以7700万新币买下拥有大厦后段地皮的投资公司进而得其地皮。一年后,他成功以6.9亿新币将大厦及后段地皮打包卖掉。一年内,一单生意获利超过3亿新币。这也是当时新加坡史上最大宗的地产买卖。



新加坡街景


几亿新币,即使在今天也不是个小数目,放到差不多30年前,就更是惊人的数字。但黄鸿年的胃口并没有得到满足。他觉得这样倒腾项目还是慢了,不如干脆去小鱼吃大鱼,收购一家最大的地产公司。


他心中也早就有了目标:新加坡土地(后易名新加坡置地)。新加坡置地是新加坡最大的商业地产发展商,规模比已经做大的联合工业还要大3倍。而且,它还和今天被宝能“强暴”的万科一样有机可乘:最大的股东也只持有公司21%的股份。


如同在宝能之前,中国商界已有很多人都想干万科一样。当时,新加坡的很多商界大亨也都对新加坡置地垂涎不已,只不过一直无人成功。卖出百丽宫之前,黄鸿年就已看上它,而且动了不少心思,盘算着如何能通过资本运作抱得美人归。


甚至,他还找到拥有21%股权的公司创始人陶欣伯恳谈,表明自己对陶的一分欣赏,也说明收购的意向。陶欣伯1916年出生于江苏南京,早在1978年就率先回国投资,在故乡南京筹建金陵饭店,是当时新加坡最成功的华人企业家之一。



刚刚落成时鹤立鸡群的金陵饭店


时年74岁,已经盖成金陵饭店,并用一生精力创办经营了新加坡置地的陶先生,虽然有很有修养,没有以我贵族你草莽的道德与傲娇,来对待靠资本运作发迹的黄鸿年,却也谦逊有礼地藐视了黄鸿年的力量。


“他态度非常明确,坚决不卖,不欢迎我。还对我说,你要买,从前门来,不要从后门来。”憋了一肚子气的黄鸿年,被激发斗志,当面留下一句话,“那好,我改天从前门来。”转身开始了大胆又慎密的捕猎行动,而且志在必得。


卖掉百丽宫,手握大把现金后,黄鸿年决定霸王硬上弓。他把新加坡置地的股权结构和各家股东的情况摸了个底儿掉,然后像鳄鱼一般潜伏并寻机出动。


不久,一个机会来了。


“一天深夜,我得知新加坡置地大股东之一科威特投资局有意把手中12%股权转让,条件是比市价高出5%。”黄鸿年一夜没睡,运筹帷幄。第二天清早,联合工业召开董事会,一致通过他的提议,火速按照溢价5%的条件买下了这12%的股权。


首猎成功后,黄鸿年开始从“前门”向新加坡置地正面进攻。他发出全面收购献议,同时在市场上不下天罗地网,紧锣密鼓地展开了收集股权的行动。因为自己的擅长就是资本运作,平日里又与众多基金经理私交良好,对谁手上有多少新加坡置地的股权也是早就门儿清,所以他的每次出击都很精确,并且大多满意而归。


靠在市场上收购股份去鲸吞新加坡置地,只要某个环节出一点 差错,有些事情提前透露一点风声,整个运作都会功亏一篑。黄鸿年的这盘棋下得惊心动魄,而且步步惊心,期间的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柳暗与花明,几天几夜都难讲完。


厉害的在于,尚在全面收购献议期内,黄鸿年便既公开又隐秘地拥有了51%的股权。公开的是,大家都知道他在进攻新加坡置地;隐秘的是,连很多公司同僚都不了解其背后的具体进展。因而,当黄鸿年从“前门”登堂入室到陶欣伯的房间,陶欣伯想反击时,才发现战斗已经结束,自己已经没有搬盘的余地。


胜券在握后,黄鸿年虔诚地拜会了陶欣伯,场面自然相当尴尬。陶欣伯原以为黄鸿年会“清场”,并已开始计划如何告别自己一手创办的公司。但黄鸿年的话却让他惊讶:“我告诉他,我不是来请您走路,而是要请您留任公司的董事长。”又一番恳谈后,陶欣伯继续出任了公司董事长,直到1997年才卖掉新加坡置地全部股份脱手上岸。


收购完成后,黄鸿年出任了新加坡置地总裁,联合工业由此成为新加坡最大的房地产集团,总资产在新加坡金融和国营公司之外排名第一。这个收购案,也是当时新加坡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收购战。



新加坡置地完成了众多地标建筑与项目


黄鸿年在接受华商名人堂专访时说,收购新加坡置地后,陶欣伯对他说的一席话,尤其让他终生难忘。“当我拿着51%的股权到他办公室。他说,‘我花了半个多世纪,几十年的心血,你一夜之间就拿去了。’”黄鸿年说:“一个70多岁的老人,站在我这个当时只有40来岁的人面前这么说,我被深深地震撼了。”


走出陶先生办公室,黄鸿年感概万千,“人一生中能有几个十年?青春只有一次,如果单单依靠自己,你得用多少青春才能建立起一个大企业。”他感叹,“企业兼并看起来是买厂买公司,实际上,就是拿钱去买别人的青春啊。我花一个月时间,人家却花了一辈子”。


也正是因为对企业兼并有这样的深刻的认识。后来,黄鸿年才到中国,举起国企收购的旗帜,并创造了一个晚上买下一个城市几乎所有国有企业的神话。


几十年前的新加坡就有一个好处,合法合规之下,没有什么我的金条高尚,你的金条龌龊的道德文化。我早前越雷池闯红线就是有创新冒险精神,你现在不规规矩矩就是下三滥的双重标准更不大行其道。


上市公司既然选择公开卖身,被各色人等轮番上就是天经地义。而且还必须遵守股东平等原则,这也是法律的要求和规定。只要交了钱,上了位,来的都是客,除了好生侍候,没什么欢不欢喜,欢不欢迎的余地。要谈欢喜,选风格,当初就不要明码标价公开卖。钱收了不好好接客,这既是不称职,更是践踏契约精神。


这种文化也为黄鸿年收购之后与陶欣伯的合作奠定了基础。在黄鸿年真正控股了新加坡置地之后,原本轻视他的陶欣伯反倒对他多了一份尊重,而黄鸿年也表示,自己是真的尊重陶先生,钦佩他耗尽一生精力专注一个事业的精神。


“如果不是尊敬他,或者他不接受事实,我可以不要他,因为我拿到51%了。地产和别的工业不一样,没有什么高精尖,谁当董事长关系并不大。”黄鸿年说。

-END-

华商简介

黄鸿年,新加坡企业家、投资家、印尼著名财团领袖黄奕聪次子。黄鸿年出生印尼,之后前往中国读书,“文革”期间回印尼,然后到新加坡发展。中国改革开放后,他告别新加坡进入中国大肆收购改造国有企业,创造著名的“中策现象”,并因此被称为是中国资本运作的第一导师,其案例也被世界多所知名大学列入MBA教材。1990年代末,结束中国的投资后,黄鸿年转向国际资本市场发展,成为著名的金融投资家,被誉为是“股市金手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巨无霸 祖师爷 股市金手指 华人企业家 霸王硬上弓 巨无霸 资本运作 祖师爷 名人堂 万科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xnv + 3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xnv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1-1-2 17:30: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也还是有户籍地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