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爱人不见了
1937 5

[西方哲学] 用理论解释事实,才是有效的学习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152 个
通用积分
4.2003
学术水平
146 点
热心指数
149 点
信用等级
115 点
经验
14947 点
帖子
168
精华
1
在线时间
2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7
最后登录
2023-3-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霍金说,科学理论必须能够描述大量的观测并作出正确的预言。其中,描述大量的观测就是用理论解释事实,作出正确的预言就是观察与预测相符!如果老师们在讲解理论的时候,能够用理论解释一些常见的事实并作出预言的话,那么学生们就会知道理论与事实的密不可分,就会得到一个有效的学习。光是学习理论是不够的,还要用这些理论来解释一些现象并作出预言,这样才算真正的掌握它。最好的办法就是由一些高明的教师来用理论解释那些现象,可惜这种人太少了!一句话,只有当我们用理论把事实解释清楚的时候,我们才算是有效的学习了理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学理论 密不可分 真正的 一句话 学理论 高明 教师 最好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水浪 + 4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4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水浪 发表于 2016-2-23 09:17:3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到用时方恨少

使用道具

屠昭华 发表于 2016-3-2 00:48: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些内容我可以试着给解释一下吗?
一层一层不说。
先说预测、预言,或是看到将来。
贾谊说:“凡人之智,能见已然,而不能见将然。”也就是说看到将来,预测事物将来的发展,是大多数人做不到的;那只是极少数有天份、或是知识极丰富的人所能的。
教师虽有知识,但是教师大多都是凡人。知识不能达到那样的高瞻远瞩。
那么通常看将来,看事物的发展要如何看呢?
最好是首先看到事物发展的两个极端,那么事物真正的发展常是在两个极端的中间处、或稍偏左、或稍偏右的地方;至少不是因始之失豪厘,而终之差千里的地方。
另外再深一些的道理还有,比如依靠综合的知识;再有某些重要的原则,是保证偏差不会太多的依据,这是指行动。

我们再来说专业的知识、课堂的知识、教师的知识:
比如以哲学为例。
大学、学院的哲学和社会学的专业,滞后于了时代,造成很大的局限性。在那里学到的哲学和社会学的知识还不能算“真”的知识,也很难直接来用。
如不点破这层窗纸,大家将不知这类知识的方向在哪儿。
所以就哲学和社会学而言,大多数的老师讲的只是课堂上的知识,并不能用来解释开实际的东西。即使是大学的哲学老师。

使用道具

屠昭华 发表于 2016-3-2 06:10: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解释清了这些,我们再来说知识的性质,当然还是在哲学的领域。
这类知识,实际上能依靠的,是能构成“综合的知识”的知识。
不能指望某一套现成的理论,尤其是西方的文化和西方的哲学;西方的哲学体系众多,人说各异,怎么可能某一人的全真,以及全能用。并且它们那类的知识又都是抽象化的知识,这更加限制住了它们在实际当中的应用。
所以,唯有综合的知识才是正路。而要达到综合的知识,则是必需要有一个较长的学习和蓄积的过程;但是首先要认识到综合的知识的重要。

解释已有的内容、事物、事实,也要靠“综合的知识”。贾谊说人虽不能见将然,但是能见已然,也算是“智”了。
能解释开已有的,就已经算是好的知识了!

使用道具

爱人不见了 发表于 2016-3-6 20:37:0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屠昭华 发表于 2016-3-2 00:48
这些内容我可以试着给解释一下吗?
一层一层不说。
先说预测、预言,或是看到将来。
课本上的知识没问题,只是教师的理解较浅,不能用它来预测

使用道具

爱人不见了 发表于 2016-3-6 20:38:0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屠昭华 发表于 2016-3-2 06:10
解释清了这些,我们再来说知识的性质,当然还是在哲学的领域。
这类知识,实际上能依靠的,是能构成“综合 ...
不仅要解释已有的事实,还要预测新的事实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