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obertzhang4413
1506 2

[行业动态] 企业为何实施大数据?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硕士生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39 个
通用积分
1.0096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911 点
帖子
113
精华
0
在线时间
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3-22
最后登录
2019-5-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企业为何实施大数据


从2012年,全球吹起了大数据风潮,任何行动方案,言必称大数据。三年过去了,似乎仍是外热内冷:言者谆谆,听藐藐。究其原因,实乃企业不知为何着手(不知为何而战),以及不知如何着手。现在将为各位分享如下。


1。为何实施大数据?

现在市面上一些讨论大数据的文章,或是书籍,大多从“如何"开始讨论,少有从“价值为何”切入的。

要实施大数据,必须全体企业上下一心,目标一致,套句08年北京奧運的Slogan,One World,One Dream。要做到这个层次,个人建议引用平衡计分卡,Blance Scord Card来理清思路,

平衡计分卡先把企业的使命,Mission,置于最上端,意思是,全公司从上到下必须先认同这个使命,才好去界定谁在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Who to do What at When。


一、财务构面

在这个构面,必须从使命来设定财务目标,例如营业收入是多少?成本是多少?内部报酬率是多少?那个产品应该贡献多少等等。


二、顾客构面

你之所以会有营业收入,是因为有人付钱,付钱的就是顾客,所以第二个是顾客构面。必须界定你的顾客是谁?可能是经销商,可能是某个合作伙伴,他们多少人?顾客人数的年复合增长率是多少?买什么产品?如何付费?预付费还是后付费?


三、內部流程构面

顾客为什么愿意付费?那是因为你们提供一些不错的产品或服务,所以第三个就是内部流程构面。大数据的实施就是在内部流程构面:谁在何时花多少钱做什么(who to do what at when and cost how much)?

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大数据也不是做了一次就可以一步到位的。例如企业现在可能只需用到交易(结构化数据),未來可能会需要存储社交网络,甚至是从传感器上传回来的数据(半结构化数据甚至是非结构化数据);又或现在的数据量仍不足一个T,未來可能会是好几个T等等。这些现象都说明了,大数据的实施工程必须考量企业的现实情况,而且与时俱进。

例子


也许用案例说明会比较直观,假设是一个女性服饰企业:

一、财务构面:1,有些商品看的人多,买的人少,即陈列成本高;2。高端顾客的贡献金額下降

二、顾客构面:1。预防高端顾客流失;2。挽回已流失之高端顾客;3。让更多人成为高端顾客;4,多供应顾客喜欢的商品

三、內部流程构面


针对二之问题1,2,可利用决策树演算法(或类神经网络,贝叶斯,支持向量机皆可)建立顾客流失预测模型,找到如下之顾客:(1)现在未流失卻预测将流失,迸行预防流失之沟通(2)现在已流失顾客卻预测未流失,迸行邀请回头之沟通。

针对二之问题3,可利用与问题1,2同样的演算法,建立顾客升等预测模型,找到与高端顾客行为相似但贡献金额还未达到高端顾客门槛之顾客,迸行向上销售的促销活动。


针对二之问题4,必须先区分一般顾客与高端顾客,两者各有其做法:

一般顾客,可以在掛衣架上装置RFlD发射器,在立式衣架与试衣间装置RFlD接收器。一旦有人将这件衣服取下试穿,试穿毕置回,后台系统即可知道那个SKU于何时被试穿且试了多久,当顾客购买了该SKU,系统即可马上算出来该SKU必须经过几次的试穿,多久时间的试穿,才得以售出一件,并且与其他SKU迸行一样的KPl比较。如果某个SKU试穿次数少即可售出,代表该SKU受到顾客的欢迎,反之,即是设计师应该调整该SKU了。


针对高端顾客,必须保留高端顾客喜欢的商品。这个规则说说起来简单,但如果我们只以SKU的销售收入来评量,很容易将业绩表现欠佳的SKU下架万一刚好高端顾客喜欢这个SKU,则一旦下架,高端顾客很容易用腳投票,掉头就走,就像徐志摩说的: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怎么办?这时不妨试试“忠诚商品必须性”的演算法,PNL,Product Necessity for Loyalty:

P of (item i /HC) / P of (item i /GC)

while

P = penetreation

HC = high-end customer

GC = general customer

当PNL大于1,即表示 item i 具有忠诚商品必须性,即使现在的销量不佳,也不可以轻易下架,以免高端顾客流失。


四、学习成长构面

在三所述之顾客流失预测模型、顾客升等预测模型,透過RFlD检验衣服试穿与购买次数的比较,以及忠诚商品必须性,都可以让企业学到些知识,获得成长,例如:顾客出现那些行为特征时,流失的机会高?那些衣服的设计可能让顾客考虑再三而延迟购买?为了留住高端顾客,必须保留那些策略性商品等。这些学习,都将能使得企业增加营收,减少成本,而最大化股东权益。


大数据确实有用,企业也绝对有必要实施大数据,但如果不让老板认识“为何”实施大数据,很可能老板一辈子只知道使用EXCEL。平衡计分卡,就是可以帮助老板了解大数据的好工具。

===============================


本文作者大醉侠, 为70后前段班之大数据广告人。  

美国杜兰大学EMBA2004毕业。  

曾任STORM Consulting 之商务智能总监(BI Dir)、Wunderman(WPP)之知识与策略总监(。KNABS Dir)、逸知卓之数据分析总监(Head of Analytics)。

自1996年始从事数据库营销/CRM/Data Mining之工作。曾自行发展数种评估顾客价值与偏好之演算法。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  

移居上海十年。现为自营大数据分析之数据技术公司。业余时,身兼上海营销知音会会长(非营利社团)。平时为麦霸,舞棍,吃货。一年内勤练太极与气功,瘦了10公斤(20斤)。最崇拜郑多燕!   


更多敬请关注CDA数据分析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数据 Data Mining Consulting Analytics Customer Dream 北京 文章 价值 平衡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残阳_等待 + 3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3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残阳_等待 发表于 2016-3-1 14:0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使用道具

残阳_等待 发表于 2016-3-1 14:08
thanks
you are welcome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