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nshe
5407 15

[转帖]经济学家为什么会被称为骗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9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35 个
通用积分
0.1800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379 点
帖子
19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1
最后登录
2017-6-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学家为什么会被称为骗子?

 

作者:戴天宇

 

 

 

本文系讲座记录,如有引用,敬请注明出处。

 

将经济学家称为骗子,并非惊人之语。即使在西方经济学帝国新古典王朝的龙兴之地,早有人这么说,一位是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一位是新剑桥学派的领军人物。

“纯粹的江湖骗子”[1]——保罗·克鲁格曼

“我学习经济学,是为了不受经济学家们的骗”[2]——琼·罗宾逊

还有更难听的,“Post-autistic Economics”运动中,法、英、美等国的经济学硕士博士,干脆嘲讽主流经济学家为autism(一种儿童精神病症,主要症状为自我封闭、耽于幻想)[3]。

 

为什么会这样?个人看法是:与其称经济学家为骗子,不如说经济学是一门伪科学,一门裹挟着大量事实性认识的伪科学!其明显特征是:按照逻辑主干演绎出来的结论,多半是错的;脱离逻辑主干从事实中归纳的,多半是对的[4]。

 

一门科学,不外乎两点:(1)事实;(2)把事实贯穿起来的逻辑;而逻辑本身,也要回到事实中去检验!所以,从一定意义上说:事实永远是对的,错的只是理论。

 

一门伪科学,不会蠢到直接与事实相对抗,而是在逻辑上做手脚,颠倒因果、混淆正反,用扭曲的线条穿起事实;同时,为了阻止对逻辑本身进行检验,或将它们装扮成“神谕”,不允许碰;或将它们装扮成“常识”,没必要碰。

 

主流经济学更无赖,那个供在神龛的“经济人——最大化——均衡”逻辑主干,起点干脆不是普遍事实,而是一个假设——“经济人”假设,既然只是假设,似乎无需事实检验,不过,话说回来,既然只是假设,结论自然也是假设,可你见过哪一个主流经济学家会宣称自己的结论仅仅只是假设,只是“空想资本主义”吗?!至于其逻辑本身,更是流氓至极,干脆昭告天下:我拒绝用事实检验[5],我就无赖,你能怎么着?!

 

必然地,为了维护“经济人——最大化——均衡”这一逻辑主干的神圣和纯洁,事实便在主流框架中被排斥、被阉割、被颠倒、被扭曲,以此求得形式上的完美和逻辑上的优美。现代主流经济学催生出的,就是这样一个美丽的怪胎,一个只有科学化之形而无科学化之实的形式逻辑怪胎。

 

伪科学,比科学更像科学,只有一样学不像:可重复、可检验!

 

可怜的,是那些盲从者,尤其是不明白主流经济学中哪些是脏水、哪些是孩子的西饭。我们知道,如果前提出了问题,则后面所有的论证、模型、推导等,都是在做无用功,譬如争论50年的“针尖天使”问题,那些虔诚的信徒,竟无一人突破思维的禁锢,追问一句:到底有没有天使?

 

所以,他们只是可怜的糊涂虫。

 

随便说一句:博主不辩论,“真理越辩越明”,这是文人的幼稚想法,没有事实为依据,所谓的辩论,纯粹就是耍嘴皮子。

-------------------------------- 

[1] 保罗·克鲁格曼.兜售繁荣[M].胡苏云,赵敏译.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99:81.

[2] 转引自张宇燕.说服自我:经济学杂文集[M].三联书店,1997:前言.

[3] 贾根良.新政治经济学:范式革命与异端的综合[EB/OL].http://www.gjmy.com/html/jingjixuelunwen/2008/11/18815.html,2008-07-23/2008-10-20.

[4] 王曙光.理性与信仰——经济学反思札记[M].香港:新世界出版社,2002:68.

[5] Knight, F. “What is Truth” in Economics[A]. In: William, L. & J. Alexander (eds.). On the History and Method of Economics: Selected Essays [C].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56: 151-178.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家 经济学 University Economics Universit 骗子 经济学家

沙发
minshe 发表于 2009-4-23 17:4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人”假设已经被行为经济学证伪

使用道具

藤椅
zhigua123 发表于 2009-4-23 17:5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

使用道具

板凳
sunman-2008 发表于 2009-4-23 18:1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数学游戏!

使用道具

报纸
lujingliang11 发表于 2009-4-24 16:0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哈哈 存在缺陷的学科才大有前途啊

使用道具

地板
beyondcommon 发表于 2009-4-24 16:3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学本身就是一门在实践中探索前进的学科啊,呵呵
控制了自己就控制世界!

使用道具

7
三少爷 发表于 2009-4-24 16:3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记得我刚刚学习经济学的时候,我就给老师提了一个问题:既然经济学的前提是经济人假设,那么由此推出的结论会是什么?

老师记忆跟我说了什么“理想状况下”、什么“现实生活中”,我就被忽悠了

论文成狗尾
赋诗侯砖头

使用道具

8
Quaikie 发表于 2009-4-25 08:0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因为经济不是科学

使用道具

9
sungmoo 发表于 2009-4-25 10:5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主题的逻辑是否是:

非科学,则欺骗?

使用道具

10
zazagnes 发表于 2009-4-25 11:2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占个好位置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