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eng014131
994 5

[创新发展] 现代西方经济学教科书中的马克思经济学及其启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0009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0 点
帖子
1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3-25
最后登录
2016-3-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郭广迪 

        在现代西方经济学者编著的经济学教科书(指供大学低年级本科生使用的经济学原理或微、宏观经济学教科书,相当于我们所说的西方经济学课程的教科书)中,很少有介绍马克思经济学的,甚至根本找不到马克思的名字。不过,在当代西方最著名或影响最大的经济学教科书——萨缪尔森的《经济学》中,马克思却被视为与斯密、李嘉图、马歇尔、凯恩斯等并列的重要经济学家之一,并对其经济学说进行了介绍和评价。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经济学家罗宾逊夫人和伊特韦尔编著的《现代经济学导论》,是一部与萨缪尔森《经济学》迥然不同的教科书。从另一个角度也对马克思经济学进行了介绍和评价。另外,澳大利亚经济学教授瓦卢法克斯从教师的角度对经济学教科书的一元化模式进行了反思,撰写了《经济学的邀请》一书,在这本书中也有关于马克思经济学的内容。笔者感兴趣的是,这些现代西方经济学者在其经济学教科书中是怎样介绍和评价马克思经济学的,他们为什么要这样介绍和评价马克思经济学,以及他们在经济学教科书中对待马克思经济学的态度能够给予我们什么样的启示。
    本文将分别介绍这三部经济学教科书中的马克思经济学,进而探讨这些西方学者在其经济学教科书中对待马克思经济学的态度给予我们的启示。
    一、萨缪尔森《经济学》中的马克思经济学
    通常所说的萨缪尔森《经济学》的第1版,于1948年由萨缪尔森编著出版,从1985年出版的第12版起,由萨缪尔森和诺德豪斯合作编著,第18版于2005年出版,是世界最畅销的经济学教科书
    (一)概况
    这部教科书有关马克思及其经济学的内容,在结构上大致可以归纳为四个方面:(1)在序言对马克思在经济思想史中的地位的认定;(2)在有关经济思想简史的专章中,对马克思及其经济学进行介绍和评价;(3)在经济思想简史专章的附录中对马克思经济学基本上不加评论地进行介绍;(4)在正文其他地方讨论纯粹西方经济学问题时提到马克思对相关问题的预见或影响。
    (二)对马克思经济学的介绍
    在经济思想简史专章——42趋势的改变:经济理论的演变(第10版)中,萨缪尔森对马克思及其经济学进行了一般性的论述,相应的小标题分别是:卡尔马克思传略马克思的体系马克思主义的危机新左派和年轻的马克思阶级斗争和社会生活的动态学。他还将马克思的纯经济学的方面放在名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初步的第42章的附录之中加以介绍,具体内容有剩余价值与剥削节约劳动的发明和产业后备军对于边际生产率分配论的否定简单和扩大再生产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凡俗化五个部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现代西方经济学 马克思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 西方经济 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 马克思 教科书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ligc118 发表于 2016-3-25 19:44: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啊,主流学界的大牛们还是关注马克思的。

使用道具

藤椅
扁舟一叶 发表于 2016-3-25 21:23: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 很有启发

使用道具

板凳
he_zr 发表于 2016-3-26 09:31: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的确,奇文共欣赏,毒草还可以做肥料呐。大家难道不见过博物馆还把各种毒蛇猛兽拿来作标本成列介绍?

使用道具

报纸
龚民 发表于 2016-3-26 10:16: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陈才天 发表于 2016-3-26 10:09
老陈曾因某名校编著的重大项目250万字马主义科学研究成果中称:资产阶级经济学家萨氏在这本书中有100多次点 ...
        小陈应该搞统计学打发无聊时间。人家读书明要义,小陈渎书却数数:
资产阶级经济学家萨氏在这本书中有100多次点名批判马克思,老陈本想看一看萨氏如何批马,翻阅全书统计了一下,实际上提及马克思名字共计28次。

使用道具

地板
tom_lv1 发表于 2016-3-26 11:36: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6-3-26 10:16
小陈应该搞统计学打发无聊时间。人家读书明要义,小陈渎书却数数:
客观的说,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西方现代经济学都是对的。 首先得有这个认识,只是侧重不同,各自应用不同而已。 建议老陈应该多读《资本论》。书读百遍,其义自现。
如果,老陈觉得马克思一无是处,就不要管他了。 何必自我折磨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