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jqq
1469 0

[财经时事] 【陆家嘴论坛】东交所社长:上海可借鉴东京教训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4粉丝

贵宾

恺撒大帝

学术权威

3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7
论坛币
10338205 个
通用积分
4.9006
学术水平
75 点
热心指数
165 点
信用等级
36 点
经验
43906 点
帖子
2493
精华
1
在线时间
6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8
最后登录
2024-2-18

初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5月16日,东京证券交易所(下称东交所)社长兼CEO齐藤惇(Atsushi Saito)在“2009陆家嘴论坛”期间表示,上海要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关键在于人民币能否成为国际货币,而日本东京至今未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经验教训可为上海借鉴。

  齐藤惇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称,东京在1996年启动了全面的日本金融改革(Big Bang),具体包括外汇完全自由兑换,取消日元流动的一切限制,外国投资者收购日本公司也全面自由化,即除了税收系统,几乎所有的金融限制都基本取消。

  但其结果并不理想,日本至今仍未成为国际金融中心。齐藤惇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日元问题。“日元仍是与美元挂钩的地方性货币,如果改变不了货币的这一属性,要成为全球金融中心就非常困难。”

  齐藤惇建议,如果上海想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第一步是要成为亚洲金融中心,而要实现这一点则必须减少货币控制。“使任何人都可以毫无困难地在上海投资,并且可以自由地把钱从上海取走,这就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关键。”

  齐藤惇以在东交所挂牌上市的中国A股交易所交易基金(即熊猫基金)为例。他表示,熊猫基金在日本吸引了众多的投资者,因而其在东交所的交易价格节节攀升,并形成了与上海A股同类产品的价格差异。“如果这一情况持续,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会变得困难。”

  据其介绍,日本针对外国资本等一系列严格的金融管制逐步放松始于1977年,但直至1996年的金融改革才得以彻底改变其金融格局,这一过程长达近20年。

  齐藤惇以索尼为例,很多年前当索尼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下称纽交所)上市时,日本政府也曾设置了限额,使外国投资者在纽交所不能自由买卖索尼股票。齐藤惇认为这种做法也阻碍了东京实现其国际金融中心的梦想。

  “我能理解中国政府如日本过去一样设置金融管制的理由,但如果中国对其经济有信心,则最好是选择自由开放,包括让外国投资者拥有中国公司或者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实现可兑换。”

  齐藤惇还透露,东交所目前正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商讨,让东交所的指数基金ETF能够在上交所上市。在此一步后,可能还会讨论日本公司股票在上交所上市的问题。

  “在此基础上,两家交易所可以进行信息沟通,东交所也愿意邀请上交所来日本宣传,让日本的资金投到上海来。”齐藤惇说。

  目前,东交所自身还未上市,但这一目标没有改变,齐藤惇表示,在东交所实现上市后,存在在中国上市的可能性。

  日本证券市场历来的投资者中,约65%为欧美金融机构等海外投资者,其本国投资者比例约为30%。全球性次贷危机延续至今,很多欧美的对冲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开始从日本证券市场撤离,而日本本国的投资者参与该国证券市场的比例正在逐渐上升。

  齐藤惇认为,全球性金融危机已经见底,但其进入良性复苏可能还需要一年或更长的时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陆家嘴论坛 陆家嘴 东京证券交易所 上海证券交易所 国际金融中心 论坛 上海 东京 陆家嘴 社长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