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江咏
1037 3

[宏观经济学政策] 周小川没来陆家嘴论坛 “一行三会”释放了哪些信号? [推广有奖]

  • 4关注
  • 28粉丝

学科带头人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5560 个
通用积分
2.8203
学术水平
652 点
热心指数
650 点
信用等级
621 点
经验
51513 点
帖子
641
精华
16
在线时间
9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2-13
最后登录
2023-12-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陆家嘴论坛今日开幕,“一行三会”齐聚一堂,不过这次周小川行长和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以及新晋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缺席会议。陆家嘴论坛07年成立,每年一次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挑战与金融变革”。

以下摘录部分嘉宾演讲内容: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

关于个人税收和养老保险:

中国1-4月份保费收入1.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40%。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投资养老产业。中国将加快发展信用保证保险。推动个人税收递延型保险落地,推动传统养老模式向医养转变。鼓励高品质的服务供给,发展高端医疗保险、家财保险、旅游保险、教育保险等。

关于风险防范机制和融资问题:

围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国家战略,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加快发展科技保险、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以及信用保证保险,化解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风险,推进融资模式和征信机制创新,助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注重宏观审慎与微观审慎监管相结合,推动形成公司治理、偿付能力、市场行为监管的合力,切实建立起风险防范化解的长效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涛

关于互联网金融监管:

近年来兴起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业务,比如说互联网支付、个体网络借贷、股权融资、股权众筹融资等都拓展了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半径,改善了基本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这些新的金融业态发展潜力值得充分肯定。但是近期一些新的金融业态包括互联网金融领域,也暴露出一些风险,也表明这个领域的问题已经不容忽视。尤其是需要把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所有金融业务纳入全方位的金融监管框架,不忽视监管空白,不留下监管死角。

关于金融机构重组、倒闭:

对于经营出现风险、经营出现失败的金融机构,要建立有序的处置和退出框架,允许金融机构有序破产。必须要建立健全一系列配套的制度设计,包括存款保险制度、征信体系建设、金融机构市场处置与退出机制。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郭利根

关于普惠金融:
要加大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截至2015年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种类已达20多余种,法人机构4393家,境内机构网点达22万个;各银行设立小微支行、社区支行已超过5000家,有效强化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全国共组建村镇银行1377家,县市覆盖率65.9%;开发兴和政策性金融机构,积极探索设立扶贫金融事业部;银行业金融机构布放ATM机84万台、POS机963万台,同比分别增长13%和12%;基础金融服务已覆盖56.3万个行政村,覆盖率95%。
我国普惠金融仍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主要为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口和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是传统金融服务的薄弱领域,需要有与之相适应的管理机制、业务模式、产品、服务和技术支撑。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

关于投资者:
要把好市场入口关;进一步优化投资者的回报机制,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制度,加快健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保证投资者的分红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各项权力;加强投资者风险警示,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交易。

关于深港通:
要择时启动深港通,完善沪港通,积极推进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循序渐进引进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商品期货市场。进一步拓宽境内企业境外上市融资渠道,支持境内企业做优做强。

关于并购重组: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就要进一步优化信息披露和完善公司治理,规范大股东行为,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严格依法执行强制退市制度,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强化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加强对“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等的监管,引导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老老实实做好主业,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回报投资者力度,促进市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

关于金融中介机构监管:

加强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以及资产评估师事务所等重要中介机构的经营行为的规范和引导,做好持续风险监测和监管。同时加大制度供给,强化行业自律,促进中介机构依法经营、合规诚信,归位尽责。

关于私募基金、股权众筹监管:
当前,要在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规范互联网股权融资活动,防范私募基金、股权众筹等领域的风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陆家嘴论坛 陆家嘴 周小川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商品期货市场 医疗保险 陆家嘴论坛 证监会主席 养老保险 旅游保险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fin-qq + 80 + 2 精彩帖子
linmengmiki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Captain-CUI + 60 + 6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60  论坛币 + 80  热心指数 + 2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ytsnet 发表于 2016-6-12 19:16: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证监会回归监管主业,是当前管理层的主要思路。

不过能维持多久不好说,证监会过去摇摆过多次了。

使用道具

藤椅
cswolf 发表于 2016-6-12 23:08: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真不明白

使用道具

板凳
zjtiy 发表于 2016-6-13 00:07:1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江咏 发表于 2016-6-12 17:14
陆家嘴论坛今日开幕,“一行三会”齐聚一堂,不过这次周小川行长和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以及新晋证监会主席刘士 ...
央行行长、证监会主席、银监会主席都未出席,感觉必有蹊跷。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