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二寅
1115 6

[宏观经济学政策] 垃圾股无责退市谁在暗喜? [推广有奖]

新宏观创始人,金融周期量化完成人,储备需求推动者。

大师

4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4991 个
通用积分
333.4374
学术水平
936 点
热心指数
894 点
信用等级
785 点
经验
245627 点
帖子
4536
精华
27
在线时间
145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9
最后登录
2024-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股市的涨跌最根本的因素还是供求定理,因为所有的因素都是要通过影响供求来表现的。

    目前股市需求不足,而供给过剩,于是股民对此义愤填膺,纷纷要求垃圾股退市。

    实际上要做到这一点并不难,垃圾股上市公司实际在窃喜。

    这里的财务逻辑如下:

    假设某一企业家有1亿元投资实业,辛苦经营,10%的利润已经相当不错了,更多的是亏损,惨淡度日。

    如果换一种活法,即将1亿元分成两部分,5千万留在自己账户上经营,余下的5千万成立另外的几家公司,然后,在三年之内将这另外的5千万以购买自己商品的形式流回,那么表现为财务报表上就是自己的公司三年盈利100%,成长性良好,完全符合当前创业板上市的要求,于是可以上市估值圈钱了,其市值做到20亿毫不费力,三年后大股东套现,然后转移资产,掏空上市公司,其后似乎良心发现,让财经媒体暴露真相,媒体自然倍感神圣,在众人的愤怒之下,检讨退市,这并不是终结,此刻,大股东又将转移的资产重复上面的程序,不同的是此刻已经不是5千万了,而是5亿以上。

    这一过程,并不复杂,只是操控面较广,时间跨度较大而已。

    早年有蓝田股份、银广厦、东方电子、拓普软件,现在的垃圾股莫不如此。

    有人说,不是有经济警察——审计师以身家性命做无限担保吗?他们一定会全力以赴将真相大白于天下的,事实上,一是这些会计事务所受制于专业能力,有无宏观视野是未知数;二是会计事务所受雇于上市公司,而上市公司又被大股东所控制,因此,他们很可能知道真相而保持缄默,甚至与之合谋。三是世界著名的会计师事务所不也是走建立行业信誉,然后一锤子作假买卖捞完解散吗?

    因此,小股民们激烈要求的垃圾股退市不过是自虐,因为对垃圾股而言,已经走完了操纵业绩——美化报表——上市圈钱——转移资产——披露真相——无责退市——东山再起的大部分路程,抑制不住内心的狂喜,但还是表现出无可奈何的样子,以成就股民的胜利法。

退市的关键在于承销商承担责任,然后追责发起人大股东的圈钱责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垃圾股 会计师事务所 会计事务所 创业板上市 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 垃圾股 企业家

已有 4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Captain-CUI + 20 精彩帖子
日新少年 + 20 精彩帖子
zounghy + 100 + 100 奖励积极上传好的资料
linmengmiki + 100 + 100 + 1 + 1 + 1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220  论坛币 + 22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唯真唯实
沙发
zounghy 发表于 2016-5-11 16:41: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非常尖锐且非常有意义的好帖!

感谢教授!

使用道具

藤椅
crossbone254 发表于 2016-5-11 18:32: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的总结

使用道具

板凳
rongkezehua 发表于 2016-5-11 21:22: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些已经成功套现的既得利益者,心中必然窃喜。

使用道具

报纸
张二寅 发表于 2016-5-25 21:41: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哥仑步老总快递辞呈后失联:欠薪3个月 欠银行7000万
2016年05月25日 08: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哥仑步董事长魏庆华快递辞呈后失联,欠银行7000万工人称3月没发工资

户外用品公司哥仑步的董事长兼总经理魏庆华,在公司挂牌新三板都不到5个月时,就把自己持有的42%股份质押给了上海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然后,用一纸快递的方式,辞掉董事长兼总经理。近日,这一事件被作为新三板谈资出现在媒体之上。

初看之下,这类似于街头一度横行的“江南皮革厂倒闭,黄鹤跑路”套路。但实际上,经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一手带大哥仑步的创始人魏庆华之所以质押股份,很可能是为了归还公司巨额债务,而并非个人用途。真若如此,那这就不是一出闹剧了。

之所以欠下如此巨债,其内部人员认为发展模式是重要原因:在体育行业这个市场集中度极高的领域,上市慢于竞争对手探路者一步,又以极速扩张开实体店的方式冲刺上市,经营模式亦进步不大,最终造成资不抵债。

使用道具

地板
xwu622 发表于 2016-5-25 22:55: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退市的关键在于承销商承担责任,然后追责发起人大股东的圈钱责任。”

根据哪章哪条《公司法》或《刑法》?如果公司所做所为不违法,则无法追责。

使用道具

7
张二寅 发表于 2016-7-16 19:31: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2009年云南绿大地欺诈上市被立案调查,成为中小板欺诈上市第一案;2013年万福生科欺诈上市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成为创业板欺诈上市第一案。然而,这些已经上市了的公司只是受到重罚,并没有被要求退市。
最近,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上市公司欣泰电气,在A股市场上的受关注度可以比肩深陷股权之争的万科。但受关注的原因并不光彩——因欺诈上市,欣泰电气被证监会勒令强制退市。欣泰电气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同时也是第一家因欺诈发行退市的公司,意义重大。而此次事件里中小股民的表现非常值得剖析。
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高利对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表示:“造假性质非常恶劣,欣泰电气此次的欺诈上市太明目张胆,怎么处罚都不过分。以前的处罚案例中,还可以整改之后重新上市,现在基本上断了这条路。”永久不能上市“属于相当严厉的处罚,对威慑造假还是比较有效的。另外,承销券商先行赔付的安排对保荐机构也有很大的威慑作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