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mc0718
1549 2

[经济学方法论] 爱情与时间:从边际效用谈起 极简经济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讲师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33 个
通用积分
1.090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21 点
信用等级
12 点
经验
8484 点
帖子
116
精华
0
在线时间
8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4
最后登录
2023-3-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快乐是人追求的目标,爱情则是快乐的重要因,时间是联系爱情与快乐的神奇的纽带。一见钟情、天长地久和七年之痒等都是关于爱情与时间的描述。为什么爱情会有不同的时间轨迹?不同的时间轨迹之间有何种含义?


一、爱情的时间轨迹

图-1向我们展示了时间在爱情发展过程中的魔法。模式A是初始时一见钟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爱情所带来的快乐逐步减少,最终趋近于零,甚至为负。模式B是比较有趣的,在这种模式中,时间似乎没有魔力,仅是维持现状而已。模式C、D和E中爱情所带来的快乐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长,但不同的却是增长的趋势(模式C是匀速增长,模式D是加速增长,模式E是减速增长。)


IMG_20160619_184853.jpg


图-1 爱情的时间轨迹


二、爱情的边际效用及变化趋势

1.爱情的边际效用

边际效用指消费者每增加一个单位物品的消费所带来的满足程度的增加量。以此类推,爱情的边际效用可以定义为爱情每增加一个单位给人们所带来的满足程度的增量。

爱情的边际效用主要有三个来源:

第一、新鲜感。作为一种与亲情、友情所不不同的情感,它会给人们带来一种全新的情感体验。这种新鲜感既来自所爱的对象,也包括相爱的过程。

第二、信任感。相比较于亲情和友情,爱情的选择性和竞争性更强,爱人之间相处的时间更长,亲密度更高,所以爱情会产生更高等级的信任感,这种信任感会给双方带来很强的安全感。在人们面临困境的时候,这种信任和安全感尤为珍贵。

第三、精神互动。人类最终级的快乐是来源于精神领域,爱情可以营造良好的精神交流的氛围和气场,人们在这种情境之下畅谈不失为一件快乐之事。


2.爱情与物品的比较

第一、物品的生产和消费可以分离,而爱情的生产与消费则同时进行。我们消费的苹果是由果农先生产出来,然后我们去购买、消费,苹果的生产者和消费者是不同的主体。爱情则是边生产,边消费,每个人兼具爱情的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职能。这种区别意味着苹果的消费者只能通过市场机制(价格、竞争)来去间接影响苹果的生产决策(生产何种苹果),爱情的消费者则可以直接改变爱情的生产决策(生产何种类型的爱情)。

第二、物品具有质量和数量两个维度,消费者可以通过数量扩张和质量升级都可以提高效用。爱情具有很强的排他性,在现有伦理约束之下,消费者只能通过质量升级来提高效用。

第三、物品效用的发挥以某些客观条件为基础,具有一定的客观性。比如,苹果的效用来源于其外形、营养构成等方面。爱情效用的发挥则直接取决于当事人的主观评价,就像很多人所说“爱不需要理由”。这种区别意味着物品效用的变化趋势具有一定的可预测性,而爱情的变化趋势则无法预测。


3.爱情边际效用的变化趋势。

——物品边际效用的变化趋势

经济学认为随着某种消费物品的增加,消费者的总效用增加,但是效用增加幅度下降(边际效用递减)。我们从两个方面来解释边际效用递减的原因:

第一、效用来源于物品正效用刺激的强度,物品正效用刺激的强度越大,效用就越高。物品所带来的效用的增加可以通过数量和质量升级实现。随着物品消费数量的增加,人们对物品所带来刺激的反应会逐步减弱,而且物品是有形的,其物质形态会随着消费而逐步减少。第一个苹果给我们味觉带来的刺激强度肯定比第五个苹果所带来的刺激强度要高。虽然“新口味”苹果的出现会延缓边际效用递减的进程,但是提升产品质量有上限,而且产品质量的边际效用也递减(IPhone6的边际效用小于IPhone4的边际效用,虽然IPhone6的各项质量指标远高于IPhone4)。

第二、获得消费者某种消费品以放弃其他物品的消费为代价,这对消费者具有负效用,这意味着获取消费品的过程是忍痛割爱的过程,越到后期,忍痛割爱的难度就会越大。

在该边际效用递减规律的支配下,追求效用最大化的消费者通过消费物品多元化对冲边际效用递减的风险。以此类推,爱情的边际效用是递增,还是递减?追求快乐最大化的人对待爱情是一心一意,还是三心二意?

——爱情边际效用的变化趋势

人们同时是爱情的生产者和消费者,人们可以依据自己实时监测的爱情的质量而调整生产决策。爱情的获得虽然也需要放弃资源(时间、精力、金钱),但是只要人们决定投入这对他而言就是正效用。这意味着表明爱情具有突破边际效用递减困境的可能,加之爱情是“质量提升型”,因此突破这一困境的关键是爱情生产者的爱情质量提升决策。

爱情的质量由“新鲜感、信任感和精神互动”三个层面组成。新鲜感既是时间的天然优势,同时也是时间的天敌。以新鲜感为质量核心的爱情,很容易一见钟情,但爱情质量的维系需要很强的制造新鲜的能力。否则,随着时间的推移,爱情的质量(效用)一直呈现下降的趋势,那么爱情会高开低走,最终会落入模式A。

信任感是需要时间和经历的积累,在正常情况下,随着时间的推移以信任感为质量核心的爱情会有一个迅速增长的过程,但到了一定层级,信任质量的提升的难度越来越大,这时爱情效用增长的速度回逐步趋缓,会落入模式E(毕竟,信任感本身并不能创造快乐,信任感具有安全防卫功能,就像保险,不需要时,不会意识到保险的重要性)。

精神互动的开启需要智慧和默契,时间是催化剂。随着时间的流失,以精神互动为质量核心的爱情,会有加速增长的趋势(新的精神互动会有新鲜感,互动的记忆值得回忆),会落入模式D。


三、缘分与经营

中国的爱情观是“缘分观”,我们将爱情的开始归结为缘分(“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手难牵”),将爱情的结束也归于缘分(“缘尽于此”),这是宿命论的观点,每个人的爱情轨迹是由天上预设好的,每个人是其中的有一条轨迹(A、B、C、D或E),我们只能接受。

上述的分析则表明,爱情具有很大的经营的空间,而且每个人都会获得经营爱情的收益。在爱情质量的三个层面中,信任感是底层的安全垫,精神互动具有攻击性的职能(决定爱情质量的高度),新鲜感是粘合剂。经营爱情不仅要注重每个质量层面的提升,也要维持信任感、精神互动和新鲜感之间比例的均衡,这样才能保证爱情会步入边际效用递增的轨道。


                                     欢迎关注 微信公众号   极简经济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边际效用 经济学 边际效用递减规律 iPhone6 Iphone4 经济学 爱情

沙发
pauv 发表于 2016-6-23 02:00: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此文还是挺有意思的

使用道具

藤椅
wmc0718 发表于 2016-6-23 18:21:3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pauv 发表于 2016-6-23 02:00
此文还是挺有意思的
爱情,是很好的分析边际效用规律(递增,递减)很好的个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