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dtcj
790 0

[休闲其它] 书摘:1949年后的两岸制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0粉丝

院士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193 个
通用积分
73.5525
学术水平
214 点
热心指数
263 点
信用等级
186 点
经验
146476 点
帖子
1312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20
最后登录
2021-3-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书摘:1949年后的两岸制度

  (大陆)过去30年来的发展模式已经遇到瓶颈,深化改革迫在眉睫…改革开放政策已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

  1949年,中国共产党取得中国大陆的执政权,国民党退到台湾,从此,海峡两岸出现了不同的经济发展方式。

  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在台湾尝试了20世纪最富戏剧性的经济改革。经过50年代两场关于经济问题的大辩论,国民党开始改变解决经济危机的旧套路,启动大规模的经济改革,建立起新的经济制度和组织结构。他们创设新的法律体系来促进私人企业发展,保护私人财产,把政策重心放在加强市场经济竞争力和企业家的创新能力上面。其效果是,不仅大大地提高了生产效能,扩大了商品和服务的出口,同时也使所得分配更公平。至此,台湾建立了中国经济史上第一个高效的市场经济。

  与此同时,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大陆也展开了中国历史上最剧烈的经济体制转型。共产党没收了私人资本,建立了一个以国营和集体为绝对主体的单一公有经济体制,并全面仿照苏联的计划经济。结果是经济发展大起大落,加上“文化大革命”的惨剧,20世纪70年代末大陆的经济发展被甩在了后面。

  “文革”结束后,大陆开始推行改革开放的政策,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开始探索“市场化”的路线,允许私人经营服务业以及轻工业,同时允许外资进入多个经济领域。

  改革开放的政策十分有效,大陆经济得到快速增长,但还是有反复,直到1992年,中共十四大正式提出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才确定了引入市场机制的新经济政策。

  根据官方的统计资料,改革开放后,大陆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每年增长在9.5%11%左右,是世界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从1978年以来,中国大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增长了4倍,现在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私有财富快速扩张,产权关系重新分配,意识形态和整个社会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随之而来的是严重的贪腐、所得分配严重不均;此外,市场经济由于功能不良而承受了巨大的交易成本,诸如银行坏账,住房、教育、医疗以及社保不足,引起社会许多不满。而且,最大的问题是,过去30年来的发展模式已经遇到瓶颈,深化改革迫在眉睫。今天,大陆的改革开放政策已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

  有趣的是,当年国民党败退台湾后面对经济发展的瓶颈,许多困境和今日的大陆类似。例如,决策者站在发展的十字路口,究竟是大胆转型,还是沿用旧章,歧义纷呈。如果选择转型,将在多大程度上保障私有财产?又将在多大程度上限制决策当局的权力?改革启动之后,面对不同发展路线的竞争,既得利益团体与社会舆论反弹,新的矛盾不断涌现,当局对社会资源的掌控是继续放松,还是抓紧回头?改革的幅度该多大?发展的速度能多快?类似的挑战和争议似乎都正在今天的大陆上演。台湾经济转型的故事无疑可以为上述疑难问题提供现成的智慧参照。

  www.earm.cn/田成杰2016-7-5整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摘自《台湾往事:台湾经济改革故事(1949-1960)》,郭岱君/著,中信出版社,2015年5月第1版。本文摘自该书《前言》。


我的更多文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1949年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国内生产总值 经济发展方式 经济增长速度 1949 两岸 经济改革 制度 改革开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