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然蓦
736 0

[其它] 融产业发展规划(2009-2013年)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学前班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0 点
帖子
1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0-12
最后登录
2016-10-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为构建现代金融体系,加快金融产业发展,根据《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远景目标》,在总结《河北省十一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三年实施情况的基础上,按照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制订本规划。

一、基础与条件

()产业现状。

1金融机构规模不断壮大,经营实力有所增强,机构门类较为齐全,金融服务体系日臻完善。我省各类金融机构相互竞争、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建立了以国有商业银行为主体,政策性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组成的银行类机构;以证券公司、期货经纪公司组成的证券期货类机构;以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组成的保险类机构;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财务公司等组成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截至2008年末,有2家政策性银行、5家国有商业银行、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我省设立了分支机构,全省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9958家。证券公司法人机构1家,证券营业部65(其中外埠27),服务部61(其中外埠12);期货经纪公司法人机构1家,营业部16家。省级保险公司35家,保险分支机构3371家;保险中介机构98家,分支机构313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3075家。非银行金融机构7家,其中4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设有分支机构,信托、租赁、财务公司各1家。同时,随着金融产业改革的深化,全省形成了一办一行三局”(金融办、人民银行、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的金融调控与监管体系。

2金融市场发展势头看好,竞争能力有所提高。近几年,我省金融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36%,2008年达到419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259%,金融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6%,直接拉动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全省金融从业人员达40万人。货币市场发展步伐加快。截至2008年末,全省银行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770902亿元,增长2336%,居全国第8位;各项贷款余额945330亿元,同比增长1697%,居全国第10位。2008年实现账面利润1996亿元。资本市场规模不断壮大。截至2008年末,全省有上市公司56(其中境内36家、境外20),股票57只,累计直接融资870亿元。其中2008年直接融资210亿元,占全部融资的比重达到1472%。保险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2008年保费收入达到48059亿元,增速居全国前列,业务规模位居全国第8位。保险深度(保费收入占GDP的比例)3%,保险密度(人均保费收入)68991元/人。

3地方金融机构初具规模,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截至2008年末,全省城市商业银行及城市信用社11家,省农村信用联社1家,市级联社3家、县级联社155家,其中农村商业银行1家,农村合作银行2家。村镇银行、信托、租赁、财务公司各1家。小额信贷组织137(其中小额贷款公司132家、扶贫社2家、村级互助社3)。融资性担保机构380家,典当行132家。地方银行类和非银行金融资产规模达到580818亿元。证券公司、期货经纪公司和中介法人机构各1家;保险中介法人机构98家;地方证券期货类和保险类金融资产规模合计30亿元。经过多年的发展,地方金融机构已经成为服务三农、县域经济、支持个体和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主要问题。

1金融产业发展相对滞后。金融对经济的贡献度较低,金融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与全国平均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金融市场发育尚不成熟,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低,2008年存贷比为5338%,在全国属于偏低水平。

2金融结构矛盾突出。主要是金融机构多元化程度不高,金融市场主体数量偏少、活力不足、实力不强,外资银行和省级商业银行、法人保险公司尚属空白。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只有6家入驻河北,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证券公司和期货经纪公司发展缓慢。

3直接融资比例偏低。上市公司总体质量不高,规模偏小,盈利能力较弱,再融资能力亟待加强。基金、债券市场发行规模小,柜台交易市场还未建立起来。现代金融工具运用少,金融产品单一,投资银行业务发展缓慢。各级政府主导的投融资机构数量较少、实力较弱、融资能力偏低。

4地方金融机构实力相对薄弱。城市商业银行规模偏小,资产质量较差,整体竞争力不强。农村信用社改革任务艰巨,产权制度、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5金融发展环境亟待改善。社会信用体系尚不健全,中介及担保机构数量相对匮乏,金融政策支持、人才支撑力度不够。2008年全省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03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42个百分点。

()面临的机遇和有利条件。

1未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将为金融产业发展提供新的空间。近几年,我省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呈现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的良好态势。2008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161886亿元,居全国第6位,同比增长1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411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795元,为我省金融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我省地处我国第三经济增长极,环渤海地区经济的崛起,将加速我省沿海经济格局的形成。据预测,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经济将保持10%左右的年均增长速度,人口将保持千分之六的年均增长率,企业融资将逐步走向多元化,规模迅速扩大,为金融产业发展提供巨大商机。

2金融业的改革开放将为金融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从国际形势看,国际金融市场联系日益紧密,金融与经济呈现出互动、融合和渗透的特征,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核心地位愈加明显。从国内情况看,我国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金融业改革和对外开放向纵深推进,给地方发展金融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一些省市站在战略发展的高度提出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努力把金融产业培育成为支柱产业,抢占经济发展新的制高点。北京市提出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天津市利用政策优势,正在着手建设全国金融改革创新基地;浙江省提出要把金融产业作为第一增长极培育。我省环绕京津,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应利用京津金融资源,大力培植、发展河北金融产业。从自身发展看,我省金融产业正处于一个重要的转折期和发展期,面临由传统金融到现代金融、由封闭金融向开放金融的转变,健康发展的主基调已经形成,正步入科学发展的新轨道。

3我省金融生态环境改善为金融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工作,把发展金融业放在突出的位置,作为一个重要的主导产业来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在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上,我省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强化诚信建设,化解金融风险,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各种逃废金融债务行为,为金融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加快金融改革开放步伐,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金融业的多层次需求;借助京津金融业优势,推进京津冀金融一体化,不断提高我省金融产业的实力、活力、竞争力,形成产业增长极;以防范风险、推进创新、营造环境为着力点,努力把金融业培育成为金融产业,实现由金融大省向金融强省的跨越。

()基本原则。

1坚持京津冀金融一体化主动融入原则,加快发展金融产业。我省金融业的改革发展必须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积极推进京津冀金融一体化进程,优化全省金融产业布局,充分利用北京金融资源和天津的金融创新政策,促进利益分享机制加速向我省传导。

2坚持全面发展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原则,着力推进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金融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支持和引导金融机构深化改革,把引进金融主体、壮大地方金融机构、培植地方金融总部放在优先地位,下大力优化县域以下农村金融体系,积极构建竞争力强、服务高效的地方金融机构体系,推动金融产业全面协调发展。

3坚持开放创新与防范风险并重原则,不断提高金融产业竞争力。正确把握当前金融国际化趋势和发展特点,全面推动金融产业的观念创新、体制和机制创新,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和存贷比例,降低不良贷款率,加大政策支持和监管力度,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努力提高金融产业竞争实力。

()发展目标。

总体目标:从2009年到2013年,全省金融产业实现增加值年均增长12%左右,达到750亿元左右(劳动报酬、生产税净额、固定资产折旧、营业盈余之和,2007年价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5%以上(扣除每年物价上涨因素),保持金融产业较快发展,使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银行业:到2013年,力争新增中外资银行类金融机构5家,提升区域性金融总部1家,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到30000亿元左右,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8500亿元左右。全省建立起种类齐全、结构合理、分工明确、竞争充分、运转高效、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有力的银行类机构体系。

证券业:到2013年,力争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75家,累计融资金额1500亿元左右。企业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和公司债券等融资规模达到1000亿元左右;争取建立投资基金,规模达到500亿元左右。全省直接融资总规模力争达到3000亿元左右。直接融资比重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建成股票、债券、基金、期货等种类齐全、各类证券机构较为发达的证券市场体系和有效的监管体系。

保险业:到2013年,力争全省中外资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达到45家,保险业务总收入9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20%以上。力争组建全国性法人保险公司1—2家,保险深度达到4%左右,保险密度达到1300/人左右。建成主体多元、产品丰富、服务广泛、布局合理、诚信规范、监管有效、运营安全的现代保险市场体系。

其他金融业:到2013年,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信托投资、财务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等劳动报酬、生产税净额、固定资产折旧、营业盈余之和实现翻番。

三、主要任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产业发展规划 产业发展 发展规划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股份制商业银行 河北省 农村信用社 经纪公司 保险公司 金融服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