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pz
845 1

[财经时事] 中國式復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0 点
帖子
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7-10
最后登录
2013-10-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本次經濟和金融危機對於中國來說是一次考驗﹐也是一次機遇。

說考驗是因為中國在改革開放甚至可以說建國以來首次遭遇規模如此只大的危機﹐雖然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對於中國來說是實際上的第一次﹐但當時歐美國家受影響還小﹐至少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出口還是有渠道的。所以﹐從真正意義上來講﹐本輪危機才是中國的成年禮。在這樣的全球性危機中﹐不僅一國﹑一個地區的經濟遭遇困境﹐全球的整體經濟也遭受重創﹐中國要依靠出口拉動經濟復甦無疑是仰人鼻息。因為大家都知道﹐如果過於依靠出口﹐只要歐美﹐尤其是美國經濟不復甦﹐中國經濟休想見到起色。那麼中國這次就真得是要自力更生了﹐要在這樣的情況下摸索出一條提振內需﹑擴大投資與消費的道路來﹐中國配套政治制度﹑經濟制度還有所欠缺﹐從經驗和理論上講還略顯青澀。

而機遇也偏偏由此而生。在經濟學的世界裏﹐其時也存在惰性﹐當一個企業或國家按一條道路走了許久﹐並一度從中獲利匪淺時﹐擺脫這一模式通常需要有很大的動力或壓力。本輪經濟/金融危機就恰恰構成了一種壓力﹐一方面﹐中小企業和出口型企業的接連倒閉肯定會令企業界痛定思痛﹐倒閉的根源在哪裏﹖南方許多企業甘做歐美國家的加工廠﹐在美國人吃肉的時候﹐他們甘愿喝湯﹐為什麼呢﹖因為改革需要投入﹐創新需要資本﹐既然不投入﹑不創新﹑不轉型照樣可以過得不錯﹐何必要大費周章﹐自找麻煩呢﹖不過現在情況有了變化﹐美國人現在吃不上肉了﹐那麼這些中小企業當然就只有餓死的份了。所以﹐這次存或下來的企業只要有最基本的智商﹐都可能會想一想以後往哪裏走﹐要怎麼走。對於企業如此﹐對於一個國家也是這樣。在這次的經濟危機中﹐我們看到了一些以前不經常被政府所提到的字眼﹐比如環保等。如果以前說擴大內需是一個口號﹐現在就是一項必須。政府在淘汰落後產能﹑杜絕重復生產﹑改變勞動密集型生產方式等方面都應當更加認真起來﹐在鼓勵創新﹑技術發展等方面也應當付出更多努力。不僅如此﹐關係人民福利的社保﹑農民收入等一系列問題更應進入政府的視線﹐因為在中國人還為生病吃藥而發愁時﹐擴大國內消費無疑只是一句空話﹐而在佔中國人口大多數的農民還為了出遠門的路費而躊躇不已時﹐給與補貼讓他們購買家電也只能淪為一廂情愿的善意(個人認為所謂家電下鄉措施效果有限)。

總而言之﹐中國不可能從這次危機中就痛下決心﹐一改前弊﹐但遭遇危機就像是被馬蜂蜇了一下﹐雖然蜇不死人﹐但下此再走同樣的道路時﹐就會考慮是不是要繞道而行了。所謂考驗﹐就是其中的痛﹔所謂機遇﹐就是能否求變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痛定思痛 自力更生 政治制度 全球性 出口型 全球性

沙发
zs3644 发表于 2009-7-10 22:55: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繁体字看起来不太习惯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