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有风6565
8155 150

[创新发展] 评当前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争论 看社会主义的前途 [推广有奖]

81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6-12-10 10:57: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希望能够对这里的核心观点:这是一种全新的社会主义,是建立在企业劳动者公有制基础上的社会主义,是既能保证社会主义性质,又能比资本主义更快更好的发展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是马克思全然没有想到的,但又是马克思理论涵义之内的社会主义。她是这样一种社会主义:以在一个不断扩大的市场上,存在着众多的各自独立占有生产某种商品的生产资料的劳动者集体企业为前提;每个劳动者集体企业都以获取最大利润为唯一生产目的,每个劳动者集体企业都是一个独立的商品生产经营者,是一个独立的市场经济的细胞;劳动者集体企业之间展开优胜劣汰的竞争,同时与必然与之共存的私有制企业展开优胜劣汰的竞争;竞争推动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由于劳动者集体企业在本企业内部消灭了剥削,在本企业内部实现了按劳分配,比私有制企业更能调动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创造性,能够发挥出私有企业不可能具有的企业劳动者集体的合力和智慧,能够建立和实行私有企业无法做到的以劳动者集体为中心的企业制度,而这种企业制度是明显比以资本为中心的资本主义企业制度对发展市场经济而言,更有活力,更有优越性的企业制度,因此,以企业劳动者集体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竞争中,占有明显的制度上的优势,这也决定了劳动者集体企业在与各种私有企业的竞争中占有制度上的优势,决定了在其它条件同等的情况下(这里说的同等条件指的是其它决定竞争的条件,比如努力降低成本、扩大生产规模、创新等等,在这些方面,劳动者集体企业也具有蕴藏着的极大优势),劳动者集体企业必定能够在竞争中战胜各种私有企业,决定了劳动者集体企业必定能够在竞争中不断的发展壮大,决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定能够在竞争中不断的发展壮大,决定了极有可能在市场经济走到尽头前,就彻底消灭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加快实现马克思设想的计划经济社会主义的到来!
进行系统的批评或批判。

使用道具

82
龚民 发表于 2016-12-10 11:16: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6-12-10 10:22
不是WTO说什么是市场经济什么就是市场经济。我的文章多次说:市场经济就是资源配置由市场或说由价值规律决 ...
       市场经济就是资源配置由市场或说由价值规律决定的经济形态--------这个认识是正确的,市场经济并不是由WTO批准决定的。

       另外,中国人多地少由市场配置土地资源也是有问题的。必须由国家保证全体人民民生、民居下通盘和市场相结合配置土地资源。地多人口少国家才宜市场配置土地资源,因为他们有生荒地可开垦!

使用道具

83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6-12-10 11:24: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uguw 发表于 2016-12-10 10:19
需要探讨其和国有制的历史现实关系。
国有制来源于马克思设想的“未来社会”。在马克思看来,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首先要把全部生产资料集中在国家手中,并在此基础上对全部经济实行计划管理,实行计划经济。十月革命后,列宁通过战时共产主义试行后,发现根本不可能,于是提出迂回的向社会主义过渡。后来斯大林没有坚持列宁的新经济政策,极力扩大国有制,形成了苏联模式。最后结果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计划经济社会主义的全面失败。邓小平看到了这一问题,提出社会主义也能搞市场经济,要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救社会主义。于是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是让国企成为独立的商品生产经济者等等正确判断。但就是没有人敢动计划经济依以建立的庞大的国有制基础,结果又是,在私有企业的强烈冲击下,由于国企和集体企业成不了独立的市场主体,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迅速的被侵蚀、瓜分、消弱。实践证明,没有所有权就没有独立的商品生产经营者,要让公有企业成为市场竞争主体就必须给企业所有权。而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显然与市场经济冲突,市场经济不允许存在一个在市场上垄断着大多数生产资料的所有者。要让公有企业在竞争中站住脚跟,只有企业劳动者集体所有制才行。所以也只能在企业劳动者集体公有制的基础上才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国有制在市场经济下只能起调节和补充的作用,不能占主体或主导。

使用道具

84
龚民 发表于 2016-12-10 12:32: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6-12-10 11:24
国有制来源于马克思设想的“未来社会”。在马克思看来,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首先要把全部生产资料集中在 ...
       这个认识是有问题的。没有考量到马克思的消灭国家设想!虽然马克思也设想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要把生产资料集中在国家手中,这只是利用国家暴力改变私有制和粉碎其复辟反抗。至于社会主义实践进程,列宁发现无须用专政暴力,“专政不只是对剥削者使用暴力,甚至主要的不是暴力。这种革命暴力的经济基础,它富有生命力和必获胜利的保证,(《列宁选集》第四卷9页)

       在《资本论》、《法兰西内战》等文章中马克思强调的公有制仍是:协作联合个人所有制!这和国家所有制无大瓜葛,国家所有只是无产阶级消除阶级剥削所利用的杠杆工具,是要达到劳动者自主经营管理自己企业、为劳动者谋福利崇高目的!

使用道具

85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6-12-10 13:27: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hj 发表于 2016-12-10 09:12
到底是民企削弱国企呢?还是国企在削弱民企从而在消弱中国经济?
国企占据着国家的绝大多数资源,因此讲 ...
到底是民企削弱国企呢?还是国企在削弱民企从而在消弱中国经济?
============================================
本人有说过谁削弱谁?您提问是不是找错了对象?你对自己的提问是什么见解?
既然您有提问,就说说个人看法:二者根本不存在谁削弱谁的关系,更不存在中国经济因为谁削弱谁而被削弱。
讨论国企深改,该讨论的就应该是国企该改什么和如何改,不讨论这个而去扯别的,生出谁削弱谁的话题来,有意思吗?

使用道具

86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2-10 17:02: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hj 发表于 2016-12-10 09:13
什么叫做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我认为市场经济就是市场经济,没什么资本或社会的各种主义之分。
消灭这消灭那,这种话语一旦出自名人之口名人笔下,或者出现在教义里面,那就很可能会产生暴力解读,并导致行动上的恐怖主义。

使用道具

87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2-10 17:21: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6-12-10 10:22
不是WTO说什么是市场经济什么就是市场经济。我的文章多次说:市场经济就是资源配置由市场或说由价值规律决 ...
市场经济就是资源配置由市场或说由价值规律决定的经济形态,就是生产力发展到机器大生产后的商品经济。”你这是在罗列其外在形态,而不是在罗列其秩序准则。

“WTO说什么是市场经济什么就是市场经济”,不符合就没有市场经济地位。这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都同意的。

使用道具

88
龚民 发表于 2016-12-10 18:09: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2-10 17:21
“市场经济就是资源配置由市场或说由价值规律决定的经济形态,就是生产力发展到机器大生产后的商品经济。 ...
除土地外,中国还有什么不是市场配置资源?四大银行都境外上市,外国人是锒行资本股东老板,还想怎么着?

使用道具

89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6-12-10 20:00: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6-12-10 12:32
这个认识是有问题的。没有考量到马克思的消灭国家设想!虽然马克思也设想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要把 ...
这里说的是首先。关于未来的成型的公有制,马克思说的是社会所有制,重建个人所有制。但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首先要把生产资料集中在还不能消灭的国家手中,这是马克思的原意。

使用道具

90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6-12-10 20:02: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6-12-10 13:27
到底是民企削弱国企呢?还是国企在削弱民企从而在消弱中国经济?
==================================== ...
是有人提。也是错找成你了。对不起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