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1965 0

[问答] 大数据的爆发根源——什么引爆了大数据时代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6粉丝

教授

5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3016 个
通用积分
63.8149
学术水平
26 点
热心指数
25 点
信用等级
15 点
经验
8663 点
帖子
61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2-6
最后登录
2017-4-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大数据的爆发根源——什么引爆了大数据时代
大数据这个概念首次在1980年托夫勒的《第三次浪潮》中被提及,30多年过去,此时大数据爆发的情形和当年已经迥然不同。
大数据随技术而生,也随技术而兴。信息技术、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和智能终端都是当今大数据爆发的根源。

信息技术的发展造就了数据储存成本快速下降、计算能力快速提升,传输带宽逐渐提升。就像摩尔定律一般,每过一年半对数据的计算能力就会翻倍,储存成本会减半,同样带宽也会翻倍,回想一下10年前,我们的硬盘也就是80G,如今1TB的硬盘已经是司空见惯、现在动不动就是百兆光宽带和10年前的2M宽带也不是同日而语。更不要说CPU变化的情况,10年前还是奔四双核,现在手机CPU已经做到了16核。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在人群中的渗透,所有用户的行为已经能够轻易地被采集和记录,每个人浏览网页留下的cookie已经作为互联网广告使用的重要输入数据,甚至我们点击屏幕的力度,也被支付宝客户端判定是不是本人在操作。

云计算是大数据爆发的重要要素,按照冯诺依曼对计算机的定义,对云计算而言,储存器和计算器已经与输入输出的设备间隔遥远。对于储存和计算相比过去使用巨型机或者大型机而言,云计算只需要并联多台普通的电脑就可以实现功能,在这种架构下同样的计算能力花费的成本更低。对云计算而言,数据在数据中心储存,同时实施并行计算,伴随hadoop 和map reduce的开源化发展,并行计算进入快速发展期。

物联网扩充了数据来源的体量,由过去只有人与人连接的数据,一下子扩充到物与物相连,伴随着连接数量的陡然上升,数据来源也呈现出指数化的增长。戴着一个智能手表,你的心跳,你的步数,你的体温数据都一一被记录,这一切可以作为医疗诊断的依据,甚至可以用来给保险公司判断你的保险金额应该是多少。

社交网络在大数据爆发中同样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人与人的关系投射到互联网时,这种在现实社会中才有的关系网伴随着互联网的拟人化,产生了大量的数据进行记录。从电信运营商的通话交往圈到即时通讯产品的好友关系,一张张关系网,通过数据得以呈现,人与人的关系在被计算,你和谁认识的概率也会通过好友推荐得以体现,因此每当打开聊天软件,弹出推荐好友的界面,时常能够发现上面真有在现实生活中认识的人。

智能终端的大规模使用,让每个人成为了大数据的一个元素,不仅仅是大数据的受益者,同时也是数据的提供者,这些都加速了大数据应用的落地和普及。当打开地图应用的时候,看着上面的交通状况进行路线规划,其实这个时候每个地图的使用者,都在上传着他移动的速度,这些数据其实也会被用来计算自己所在街道的交通状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 大数据 reduce Cookie Hadoop 大数据时代 大数据爆发的根源 大数据与物联网 云计算与大数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