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金秋果
1514 2

[经济学前沿] 经济增长倒退与'剩余价值和无效供给(即消耗)的差值'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硕士生

9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9 个
通用积分
2.0795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23 点
信用等级
15 点
经验
2110 点
帖子
16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9-16
最后登录
2020-7-15

楼主
金秋果 发表于 2016-12-19 09:29:1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和增长为何如此缓慢?
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此次大衰退是由银行和金融危机引起并伴随的,而经验表明,这种类型的危机通常比单纯的经济危机更难以克服,并且需要耗费更长的时间——因为这种类型的危机过后通常伴随着银行业的去杠杆化。此外,这次复苏和增长缓慢还有其他重要的原因。'————选自社科智讯《福特汉姆大学教授:世界经济增长会继续放缓吗?》2016.12.19.
此文又摘自:《产业经济研究》2016年第4期,原题为“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展望”,作者:多米尼克萨尔瓦多(Dominick Salvatore)。
人类生产包括以上产生剩余价值与亏损两种模式,人类生产是两种情形的组合,整体观察当剩余价值大于亏损的时候,经济增长;反之,则经济后退;相等即经济停止,没有进步也没有后退。
金融危机就是人类创造了的剩余价值被大量消耗,甚至一定时期消耗大于剩余价值的获得,造成经济负增长。







马克思在 《资本论》 中阐发了两个生产部类的理论, 即整个社会生产的增长必须建立在生产资料的生产优先于消费品的生产基础上才有可能。 ——摘自《苏联资本论研究的演进轨迹及其启示》
消费品的生产属于第一产业,生产资料生产属于第二产业,那么为什么认为生产的增长即经济增长是第二产业优先?
为什么经济会增长?创新理论解释很好。
经济增长,一是需求拉动供给,需求的增加,迫使人类增加生产投入生产人数与进行创新提高生产力。这是需求增加使经济增长。主要是已有的商品情形。二,人类不断的追求,探索,求知,进行研究创新,产生新的劳动产品。而一旦新的劳动产品成为人类的需求就会变成新的商品,这样创新提供供给,供给产生需求。这是产生新商品的情形。
当已有商品基本供需平衡的时候,新的商品的产生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所以马克思认为第二产业优先发展。这是在资本社会,第一产业供需基本平衡,社会经济的发展主要依靠第二产业的发展来促进经济发展。
随着社会发展,在资本主义社会后期,第二产业发展基本以达到顶峰,此时社会经济发展主要转移到第三产业,第三产业成为社会的主体,第三产业的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
b剩余价值与经济发展和后退
商品生产模式,资本——商品——资本',第一剩余模式即资本'大于资本,有剩余价值产生;第二种负亏模式,商品没有转换成资本'或者资本'小于资本,这样资本减少。包括供给大于需求,造成价格降低,造成亏损;人类进行创新,付出资本没有获得成果,收获资本为零等情形。
人类生产包括以上产生剩余价值与亏损两种模式,人类生产是两种情形的组合,整体观察当剩余价值大于亏损的时候,经济增长;反之,则经济后退;相等即经济停止,没有进步也没有后退。
第二种情形就是无效供给。
c通货膨胀,1,经济发展,造成(资源)需求增加,需求增加造成价格提高,形成通货膨胀;2,供给量大于需求量,商品滞销,资本家为了追求利润,采取办法使供给量减少,甚至低于需求,从而造成价格提高,形成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经济发展,可能造成通货膨胀;而通货膨胀不一定是经济发展造成的。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同样可能通货膨胀。
提高工资,代表无产阶级收入提高;而提高价格即通货膨胀能够能够增加资本家的收入。
经济发展时候,资本家提高价格通货膨胀增加利润;经济衰退时候,,资本家销毁商品缩小商品供给,提高价格,减少损失(降低价格,增加销售,回收资本是行不通的)。所以,经济是发展还是衰退与通货膨胀没有必然关系。


为什么?
交换的认识
金秋果
a,商品具有二重性,即价值和使用价值,使用价值是商品的自然属性,具有不可比较性。
疑问:使用价值能否比较?
b,如何认识交换价值?如何认识交换?
两种角度认识交换
一,商品的交换,商品中含有人类抽象劳动,交换就是抽象劳动的交换。二,商品的交换,商品具有使用价值,交换就是使用价值的交换。或说成,商品是财富,商品的交换就是财富的交换。交换就是使用价值的等价相交换的量的关系或比例。'——————这里,从交换价值定义看,交换价值就是使用价值的比较。这样看,从角度二看交换价值也是正确的。
因此个人认为从对立统一的辩证角度看,角度一与角度二都是看到事物的一部分,两者都是正确的,又可能只是非全部的。两者的综合组成统一整体。
物品具有使用性,使用价值(或说使用性的价,可以无偿获得,不用付出物品进行交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增长 剩余价值 Salvatore Dominick 多米尼克萨尔瓦多 萨尔瓦多 多米尼克 世界经济 经济研究 经济复苏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金秋果 发表于 2016-12-19 09:34:4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最后一部分《交换的认识》删除,不属于这里。

使用道具

藤椅
金秋果 发表于 2016-12-19 12:16:3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学理论是不是已经很完善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