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esearch
3385 16

[方法论] 屠龙之术vs学以致用——为什么古中国没有科学 [推广有奖]

11
1993110 发表于 2017-3-18 21:28: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esearch 发表于 2017-3-18 20:30
再次强调一下个人观点:
在21世纪的高科技的极其惨烈的竞争中,
得数学者得天下也。
中国的数学教育,数学培养,好像是有许多问题,应该有许多问题吧?




另外来看,

中国的人才多,计算机等等硬件好,擅长模仿跟随,国家组织能力强,
因此,即便是说,假设来说,中国在数学上缺乏大批量顶尖人才,

那么,整体来看,在科技领域来看,中国也能够跃居世界先进,前一名,前二名,前三名。

使用道具

12
1993110 发表于 2017-3-18 21:30: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7-3-18 21:28
中国的数学教育,数学培养,好像是有许多问题,应该有许多问题吧?
现在已经是前三了。综合来看是前三。

如果稳定发展下去,非常可能是世界第一,或者,非常可能是并列世界第一。
-------例如说,经过三十年,五十年。

使用道具

13
1993110 发表于 2017-3-18 21:37: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esearch 发表于 2017-3-18 20:30
再次强调一下个人观点:
在21世纪的高科技的极其惨烈的竞争中,
得数学者得天下也。
中国人非常聪明,但,必须被组织管理。或者,必须能够自发的组织管理起来。
从而,形成士气,形成合力,形成风气,形成传统。
进而,发挥出灿烂耀眼的光辉和力量。


例如,在手工打算盘的时代,中国的于敏等人,搞的氢弹,就是最先进的,到目前为止最先进。

这里面,就有物理学和数学上的巧夺天工的聪明才智。

-------当然,假若按照规范的数学、物理学来衡量,则不是那么规整、标准,而侧重于实验、实效。
------------例如说,猜测来说,于敏不是完全根据数学搞的推导和证明,而是猜测着琢磨着,结合着实践数据来验证。



再例如说,中国的核潜艇,也不是完全根据数学,因为,猜测来说,一是数学水平不够,二是计算机等等条件不够,
而是一边根据数学等等,另一边用土办法,甚至用磅秤来称量,用模型来下水实验。

使用道具

14
1993110 发表于 2019-1-26 17:01: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俺也是转帖此文有点体会:
1. 不同意文中观点, 孔子也是搞形而上的。
论语记载, 有个学生叫樊迟者,
请教孔子种庄稼种蔬菜之类技术活,
被孔子骂小人也。
孔子意思是你不应该到我这来学,
应该读一个农业职业学校,
那里有老农老圃(菜农)教你。
2. 当前数论可不是最没用的学科,
而成为最有用的时髦学科。在现代密码学里,
数论的作用怎样估计都不会太高。
俺个人觉得得,
做个网络密码工程师,
甩个银行小职员这个职业几条街。



1,中国古代有科学,有技术,在世界上是前列。而古希腊古罗马古印度古代伊斯兰等等也并非就有成熟的科学。
大家各有千秋而已。

2,近代以来,西欧率先建立起现代科学、技术,有了划时代的突破、里程牌的转折,
这可能跟当时的对外殖民扩张、对内各国纷争、各式各色的权贵大力扶持科技的时代风气有关,跟修道院的或者经院式的长期传承少有间断的讲究形式的讲究逻辑的形而上学的沉思玄想的传统有关,跟西方是字母语言有关,等等。

3,中华民族,极其富有智商和智慧,
只要一是发展照章办事,二是发展群策群力,三是发展对教育科技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
则在整体上,完全可以在科学技术上赶超西方,再次引领世界。
那么,即便国内缺乏照章办事、群策群力,则只要有人力物力财力的庞大堆砌,也能出现成堆的成果,其中有大量尖端成果。
那么,即便国内缺乏照章办事、群策群力,则个体们一到外国的照章办事、群策群力的环境当中,就能在十年八年之中或者之后,搞出最好成果。
即便往坏里说,则中国人也是极其擅长模仿,一层窗户纸,一点就通,一点小魔术,一拨就灵,都是非常的聪明。
那就是兄弟这种不学无术的孤陋寡闻的相对笨拙的比较狭隘的人,也有可能搞成数学证明,例如四色定理的证明,就别说整体性的各种专业性的人群了。

4,数论非常基础,也非常核心,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任何理论、任何实践都非常重要。各种方向领域的数学也是如此。
那么数论的一个发展方向,突破口之一,应该是在于:什么叫自然数?人类是如何产生或者如何得到自然数的?
那么这么一个半数学半哲学的问题,应该是非常重要的。





使用道具

15
1993110 发表于 2019-1-26 17:33: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于任一群体来说,例如对任一民族、社会、国家来说,如果想搞好科学技术,有三大关键,共性的关键:
一是发展照章办事,
二是发展群策群力,
三是发展对教育科技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

对于任一个体来说,如果想搞好学术,也有三大关键,共性的关键:
1,尽量真诚。对事实真诚,对逻辑真诚,对自己甚至对别人真诚,不自欺、欺人。
2,尽量多联想,想象,幻想,空想。也就是说,尽量用联系的运动的观点看问题。
3,尽量反省。也就是说尽量一分为二,从各种各样许许多多的正反两方面来回看。

使用道具

16
博弈1993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9-1-29 22:32: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17
liutanwei 发表于 2023-9-14 18:35:1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esearch 发表于 2017-3-10 10:11
屠龙之术vs学以致用——为什么古中国没有科学林炎平博客

我是由于李约瑟而写这篇文章的,或者说我是为了 ...
鹰和机吃饭问题!呵呵  楼主偷换了概念!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