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xl41
1487 2

[财经时事] 国有银行是否贱卖争议升级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3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4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17 点
帖子
28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20
最后登录
2010-2-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国有银行的股份贱卖还是贵卖?这一场争论已经公开蔓延到监管层。

  11月2日,由中行和汇丰联合举办的“中国论坛”上,从央行行长周小川到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再到中行行长李礼辉和行长助理朱民,都被聚焦在这场争议中心。

  从这些中国银行业高层不尽相同的态度可以看出,淡马锡参股中行一事已经不简单是一家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问题,而涉及到相关各方对于银行业改革和开放的不同态度和争论——如何看待经过政府注资和财务重组之后的国有银行?国内银行是否能够很容易引进理想的战略投资者?

  11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北京举行的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目前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过程中引进战略投资者不会威胁我国金融安全,在改革过程中支付一定成本是必然的,但最终会获得更大的收益。

  “面对目前金融业的激烈竞争,特别是考虑到明年底银行业全面对外开放,国有商业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非常重要,对国有银行治理结构的改善有着重大意义。” 苏宁说。

  淡马锡入股中行事件

  今年8月31日,中行对外宣布与淡马锡旗下的亚洲金融控股达成协议,后者将以31亿

  美元从汇金公司手中购买中行10%的股权,其出资金额、持股比例都与以苏格兰皇家银行为首的财团相当;淡马锡还同意在中行上市时再购入5亿美元的股份。

  此前,淡马锡与建行7月1日签署了关于战略投资的最终协议,投资24.66亿美元参股建行,持有建行132.12亿股股份,成为建行的第四大股东。其中,14.66亿美元以15%的溢价从汇金公司购入99.06亿股建行股份,其余的10亿美元以96%的溢价在香港市场购入33.06亿股建行股份。而不到二个月,银监会于8月23日批复了建行吸收美国银行和淡马锡投资入股。

  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并非一次谈判就能够完成,而是要经过三道坎:境外投资者与两家银行签署协议;汇金公司董事会同意;银监会批复外资银行的股东资格。从目前公开的消息看,淡马锡参股中行受阻,缘于10月中旬汇金公司董事会会议暂不同意淡马锡参股中行。而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汪建熙就此事向本报没有做任何表态。

  不过,从公开的信息看,汇金公司不赞同淡马锡参股中行的缘由不外乎几点:作为一家财务投资者,淡马锡参股比例过高,并不能给中行带来多少技术和产品开发知识;淡马锡已经参股了建行,并且还参股了民生银行,这样大规模参股国内金融机构,对于中国的金融安全将会构成威胁。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中行没有必要在上市之前引进那么多境外投资者,因为从建行上市的情形来看,向这些投资者转让股权的价格远远低于IPO时向境外公众投资者发售股份的价格。

  淡马锡参股中行是暂时受阻还是就此搁浅?目前并不清楚。银监会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在汇金公司董事会通过淡马锡参股之后才会报送银监会核准。因为汇金公司董事会还没有通过淡马锡参股中行,自然就没有进行到报送银监会审核其股东资格这一步。

  战略投资者之辨

  不管淡马锡入股中行搁浅在汇金公司还是银监会,在这几个月来,国有银行贱卖和国家金融安全的争论声却是一浪高过一浪。

  11月2日,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在介绍外资参股国内银行的时候,并没有提及淡马锡。

  在唐的这份题为“引进合格战略投资者促进中外资银行‘双赢’”的演讲中,唐双宁首次提出了引进战略投资者应坚持五项原则、符合五个标准,其中包括投资入股中资银行的外方一般应当是大型金融机构,在银行经营管理方面有丰富经验;投资所占股份比例不低于5%;股权持有期在三年以上;派驻董事;入股中资同质银行不超过两家;技术和网络支持等等。

  按照这五项原则和五个标准,淡马锡作为战略投资者身份可能会引起争议的有两项:第一点,淡马锡是一家投资公司而非金融机构,尽管其旗下拥有众多金融机构的股权,如果按照这个要求,国内银行的战略投资者必须是“门当户对”,像新桥参股深发展以及国际金融公司(IFC)参股众多国内中小银行,都算不上战略投资者;第二,淡马锡已经参股了民生银行和建行,如果参股中行的话,将是其参股的第三家国内银行。当然,也可以把民生银行视为国有银行的“非同质银行”,这样的话,淡马锡投资中行和建行正好达到“入股中资同质银行”两家的上限。

  按照唐双宁的说法,除了淡马锡由于其非金融机构的身份而受到战略投资者的质疑之外,出资5亿美元参股中行的瑞银集团和出资7500万美元参股中行的亚洲开发银行都不能称为中行的战略投资者,因为他们的持股比例都达不到5%的要求。

  但是中行并没有认同唐双宁的这个说法。就在同一个场合,中行行长李礼辉在演讲中仍旧称中行引进了包括淡马锡在内的四家战略投资者。虽然承认目前外资机构的股权还没有交割,中行行长助理朱民仍然强调,中行把这四家投资者全部视为战略投资者。就以亚洲开发银行为例,虽然投资只有7500万美元,但是亚洲开发银行将把防范操作风险的成功经验提供给中行。淡马锡在公司治理、内部控制等方面将对中行提供援助。

  实际上,10月13日,中行与四家战略投资者召开了战略合作启动工作会议。按照协议的约定,中行将根据投资者各自的经营特点和竞争优势,商定合作的领域和项目,并与各方高层组建战略合作指导或协调委员会,实行例会制度,在委员会领导下,积极稳妥地推进战略合作工作,落实合作协议的条款。

  而朱民则向本报表示,中行至今还没有收到汇金公司不同意淡马锡参股的通知。

  而作为央行行长,在11月2日的同一场合,周小川并没有直接回应所有的争议,而是语重心长地告诫银行业人士,现在情况开始好转了,也不要沾沾自喜,改革的路子还比较长,不能因为改革取得一定进展就开始骄傲。

  显然,在周小川和国际评级机构看来,国有银行还远远不是香饽饽,没有必要对国有银行引进“理想的”战略投资者抱有太多的乐观,甚至挑肥捡瘦。

  这与有关人士反对淡马锡参股中行的意见形成了鲜明对照。

  在穆迪最新的一份“中国的国有银行改革:在首次公开招股上市后需继续深化;正面评级行动有可能”的报告中指出,国有银行状况的改观与自身努力的原因不大,主要是政府动用资源支持的因素。如果要取得成功,银行必须改变其业务模式,变得更加商业化。

  而如何走国有银行的商业化之路,也许正是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初衷。

[Post=0][/Post]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有银行 亚洲开发银行 全面对外开放 国际金融公司 中国人民银行 银行 争议

沙发
tianshimimeng 发表于 2005-11-7 14:4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也就是说,以后国有银行将会减少其存款储蓄这类盈利性极低的业务,而转向盈利性较高的中间业务,比如国际保理业务, atc .

使用道具

藤椅
qwerhlc 发表于 2005-11-7 14:5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觉得现在国有银行是贵卖拉,资产的高负债比例,还有资产重组的过程,都是一个几乎国家财政无法解决的问题。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