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itian98
3870 3

[微观经济学教材] 一道依然糊涂的长期供给曲线的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0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74 点
帖子
16
精华
0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
最后登录
2014-5-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大家请看这个连接上的问题, https://bbs.pinggu.org/thread-53711-1-1.html&page=1,周蕙中和平狄克的矛盾之处

平:"原题为:一个厂商的短期供给曲线是短期边际成本曲线(位于最小平均可变成本的点之上),为什么长期供给曲线不是长期边际成本曲线(位于最小平均成本的点之上)?

周:周惠中的<微观经济学>的P171页,"完全竞争企业的长期供应曲线是边际成本曲线高出平均成本曲线的部分"(原话),两者有矛盾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长期供给曲线 供给曲线 thread 短期供给曲线 pinggu 曲线 糊涂

沙发
sungmoo 发表于 2005-11-10 17:0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考察供给曲线与边际成本曲线的关系必须考察是否“其他条件不变”。

成本曲线描述了成本与产量之间的关系,但它只是成本函数的一个二维投影,成本函数是以产量与要素价格(向量)为自变量的多元函数。对于同一成本函数,不同的要素价格(向量)可能对应不同的成本曲线。(有关需求曲线及需求曲线走向的讨论也必须注意这一点。类似地,有关供给曲线及供给曲线走向的讨论同样必须注意这一点)

显然,边际成本也是产量与要素价格(向量)的多元函数。对于同一边际成本函数,不同的要素价格(向量)可能对应不同的边际成本曲线。

上面说的简言之就是不能把“**曲线”与“**函数”混淆了。经济学里谈“**函数”,通常这些函数都是多元的,但“曲线”一般是二维的。

“短期内”,如果假设要素价格向量是外生的且不变的(厂商是要素价格的接受者,厂商的行为不会影响到任何要素价格),则由厂商的利润最大化行为可知边际成本曲线与供给曲线有一种对应关系(但不是完全重合的关系)。这种关系的存在,是由于两个原因:1)我们只将产品价格、产量、边际成本视作内生的,而把其他因素(包括要素价格等等)视作外生的(厂商的行为不能影响这些因素);2)我们是在“价格/边际成本-产量”二维空间内观察两条曲线的特征(注意边际成本与价格的量纲相同)。

一旦这两条中有一条不成立,就不能谈“边际成本曲线”与“供给曲线”的关系了。

如果厂商的行为可以影响要素价格,即厂商的产量显著影响要素市场的需求量,从而影响到要素市场的(均衡)价格,这时供给曲线与边际成本曲线的对应关系就不再有了。这时,如果我们硬要在价格-产量空间内画“供给曲线”,它们也只是一些“孤立的点”(即便图像仍可能画成“连续的”,我们也要注意它们是“孤立的”,因为每一点对应不同的要素价格向量)。

“长期内”,单一厂商的某种行为往往涉及到整个行业的类似行为,这时,要素价格会随单个厂商的产量而变化,这时最好就不要谈边际成本曲线与供给曲线的关系了。

以上这些,说到底其实就是“总体(一般)均衡”与“局部均衡”的区别。

其实如果我们弄清了厂商行为的本质(利润最大化)、总体与局部的区别,掌握了必要的数学工具(掌握“函数”而不是单纯掌握“曲线”),许多表面上的问题就不再是问题了。

使用道具

藤椅
sungmoo 发表于 2005-11-10 17:5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还要指出一点:上面所说的又都是针对“厂商技术特征不变”而言的。

厂商的技术特征有多种表示方法:生产可能集、要素需求集、生产函数、成本函数等。技术特征的改变对应这些集合或函数的改变。

我们还必须区分“长”“短”期是针对技术特征变化(对应地,成本函数形式发生变化)而言的,还是针对函数自变量变化(成本函数形式本身并不变化)而言的。

如果我们说长短期成本曲线具有“包络”关系,则我们是以技术特征变化区分长短期的;如果我们说长期供给曲线对应不同的要素价格,则我们是以函数自变量(二维图中被理解为参量)变化区分长短期的(注意这时的“长期供给曲线”与“短期供给曲线”有重要区别,它是一个个“供给点”的集合,因为“其他条件在变”)。

如果长短期的区分没有统一的含义,甚至混淆,就不会得出正确的结论。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11-10 18:01:09编辑过]

使用道具

板凳
zwlfy001 发表于 2005-11-11 11:3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了楼上的解释很受益,谢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