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olibala
1220 1

[创业投资] 孙陶然:创业四步走步步有玄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博士生

4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18 个
通用积分
47.4603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11851 点
帖子
12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10
最后登录
2021-1-27

olibala 发表于 2017-4-6 14:33: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孙陶然:创业四步走步步有玄机。创业就是探索一条未知之路,路上会出现什么?有什么机关?没有人知道,但是孙陶然的创业经历可以借鉴一下。任何一家成功的企业,都需要经历4个发展阶段,每个发展阶段大概需要3年的时间,当然如果你的能力强,运气好,你可能用两年、一年半走完了其中的某一个发展阶段,但是企业发展的每个阶段都不能够跨越。
  只有把这个阶段的事做好了,把这个阶段的使命完成了,才能够进入到下一个阶段。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企业要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发展,只有把每一个阶段的任务都完成了,该做的事都做了,你才能跨入下一个阶段向前前进,没有谁可以说我从童年期一下就跨入到青年时期。
  第一步:企业的起步期
  这个阶段的核心任务,是找到企业的收入来源。具体而言是两件事:做出一个有人愿意花钱来买的产品,并且找到一种卖法,能把这个产品源源不断卖出去。
  我们老祖宗对创业不叫创业,叫做买卖,其实讲得非常透彻,企业发展的第一阶段,就是要把买卖做起来,做出一个有人愿意花钱来买的产品并且找到一种能够把产品源源不断卖出去的方法。解决了这两个问题,企业才会有收入。
  这个阶段,大多数时间是我们在答案周围绕圈圈,我们每个人其实都知道正确的成功方向,但是如果想成功仅仅知道方向是不够的,还必须知道精确的方位。比如,我们在北京要去爬香山,大家都知道,香山在北京城的西北部,但是要想到达香山,仅仅知道香山在北京城的西北部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知道香山它在东经多少度,北纬多少度?把这个点设定了导航,我们才能够找到香山。
  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做出有人愿意花钱买的产品并且找到规模销售的方法,就是没有找到成功的方位,就会一直处于坐吃山空的状态,只有成本、费用、消耗没有收入,公司不但不能向前进,一旦资金消耗殆尽公司也就失败了。
  对于这个阶段的公司而言,核心要点是要省钱,把一分钱掰成两半花,能花一分钱,绝不花两分钱,能花两分钱,绝不花三分钱。如果你做出了一款有人愿意花钱来买的产品,并且找到了规模销售的卖法,恭喜你,你的企业已经度过了发展的第一个阶段,可以进入第二个阶段了。
  第二步:企业的发展期
  这个阶段同样大概需要3年的时间,核心使命是把做出来的产品卖成市场销量冠军。你做出了对的产品,并且找到了销售方法,与你把这个产品真正的卖成市场销量第一,把钱收回来,把利润赚到,这个中间还隔着很远很远的距离。
  把产品卖向全国,你的销售能力、配送能力、售后能力能不能到全国,能不能够找到全国各地分公司的总经理,能不能把他们管理好?理论上我们这个产品的成本是多少,未来在什么规模之上可以降低到多少,跟我们实际真正做到那个规模把成本真正降下来,这里边都隔着一个太平洋呢,想到和做到之间的距离非常大。
  这个阶段其实对于企业最重要的事情是专注。既然我们已经知道了卖什么样的产品,以及怎么卖,换句话来讲,既然我们已经知道企业的收入从哪里来,企业的利润从哪里来,那我们剩下要做的事情就是集中我们所有的资源和力量来卖好这个产品,把收入赚回来,把利润赚回来。
  如果做到这些,企业已经是一个年收入稳定过亿,净利千万级的企业,就可以进入到第三个发展阶段,企业的扩张期,这个阶段一般也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
  第三步:企业的扩张期
  这个阶段的任务是做出第二个或者第三个成功的产品。一个企业,如果想可持续成长,仅靠单一的产品线是不行的,必须有多条产品线。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挑战,很多人可能会认为,我们既然做好了一个产品,那做好第二个产品不是手到擒来,顺理成章的事吗?大大的错了,这个世界上决大多数的人都只会串行,就是同一时间只能处理一件事,做完一件事再做另一件事,能够一心两用,同时做好两件甚至三件事的人需要非常强的能力。
  这就是企业发展的第三阶段,如果这个阶段我们做好了,企业就是一个同时有两条甚至三条产品线在运营,每条产品线都是细分领域数一数二的,这样的企业是不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呢?显然是。
  第四步:企业的成熟期
  能够走到第四步的企业是非常少的,但也是非常幸福的,这个阶段是企业的成熟期。这个阶段的企业,它已经有能力,也必须去建设自己的生态系统,在产业链的上下游、左右游进行布局,形成系统之内的协同呼应,形成自己的护城河,以便可持续的长久发展,这个阶段的企业大多已经是平台级的企业了。
  企业在这个阶段最主要的任务是什么?是布局。所谓布局就是一定要介入那些属于你的领域范畴之内的业务,或者未来可能会是你的领域之内的业务,介入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参股或是自己去组建部门、组建公司的方式都可以,但必须介入。否则,一旦某个新兴的业务起来,你企业可能就会轰然的倒掉。成熟期企业的核心任务,就是要进行广泛的布局和创新,来保证企业可持续成长。当然在这个阶段,我认为企业要加大创新的投入,你应该有一个理念:就是你利润中的一部分例如10%,鼓励内部创新,支持外部创新……不论从哪个角度,你都需要做这些“不经济”的事儿,而且应该站在战略高度去做,这是成熟期企业最核心的事情。
  对成熟期的企业而言,提高一点增长率或者提高一些投入产出效率,已经不是第一重要的事了,而避免被潮流所颠覆和回馈社会,是头等重要之事。
  可见,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就和人的发展一样,都需要经历起步期、成长期、扩张期、成熟期。而每个阶段都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4个时期加起来就是12年,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都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重要的是,每个阶段必须做好每个阶段的事,遵循每个阶段的规律,这是最重要的原则。每个创业者如果对这一点很清楚,那么我们就不会心急,就会按照长跑来分配自己的力量、自己的热情和自己的资源,创业路上步步有玄机,多向老司机学习,可以少走弯路少碰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 发展阶段 企业发展 最重要的 源源不断 玄机

BRDHD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5-29 17:29:1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