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nice生活圈
1227 1

[学术治理与讨论] 写给即将踏入职场的硕博研究生们 [推广有奖]

院士

1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学术人

威望
2
论坛币
421 个
通用积分
5680.8213
学术水平
563 点
热心指数
689 点
信用等级
535 点
经验
112117 点
帖子
1197
精华
6
在线时间
9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22
最后登录
2022-7-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写给即将踏入职场的硕博研究生们


  

   对于大多数即将毕业的虫友来讲,踏入工作岗位无疑是人生的又一个重要的开始,那么在你没有离开学校之前,你对即将开始的“工作岗位”了解多少呢?笔者以近四年的工作经历,来和大家分享一下个人的一点看法。

一、企业的性质



   主要来说说国企,国有企业,尤其是带有垄断资源的国企,目前在国内具有较大的优势,以前叫做铁饭碗,现在很多国企改制了,有一些还保留着编制,这些单位每年要吸纳很多的高学历人才,给出的待遇相对来讲也是较好的,大家也都是一窝蜂的想要进去。但是,这种企业也是要认真辨别的。

   私企几乎不太需要高学历人才,个别实力较强的企业除外,外企招聘博士也相对较少,国企招聘博士较多。原因之一是应聘者太多,1:10 或者 1:30的录用/应聘比例,择优录取,那就只剩下高学历了,而且学历还要查三代;原因之二是博士可以用来装点门面,在企业介绍当中,说一说博士的比例,这是很有面子的;原因之三,国企都在紧跟国家的号召,申报各类国家课题,这类工作博士最为合适。


   国企当中待遇较好的,大部分是因为占据了优势资源,但是也正是这种先天的优势,往往会导致其难以在技术上或者管理上有大的突破,这种局面对企业对个人都是双刃剑,企业有了稳定的效益,个人有了稳定的收入,但是一旦企业的优势资源不在了,个人因为缺乏技术或者能力上的提升,出路又在哪里呢?若干年前当大家都觉得过年发祝福短信会给通信商带来巨大财富的同时,谁又会想到几年之后,短信业务竟然没落到如此地步?

二、部门的性质



   入职部门在企业中的位置,很多人可能没有想过这类问题,一家企业的核心部门和辅助部门,无论在发展前景、薪资待遇、工作地位上都可能会有天壤之别。同样是一家听起来高大上的企业,核心部门是创造价值的主力,是不可或缺的,而辅助部门虽然也很重要,却是可以随时被替换的。

   领导岗位往往都是从核心部门出来的,因为企业的管理、运作、规划等等都与核心部门的业务紧密相连,不懂得核心业务又怎么来做这些事情?核心部门因为贡献较多,所以奖励也多,地位也高,话语权也多,加上和领导之间的关系,瞬间可以秒杀其他辅助性的部门,所以核心部门的打杂人员可能都会瞧不上辅助部门的骨干人员。

三、工作内容的性质



   每个人都会有一个岗位,有些人一旦定了岗位,想要调整难度就比较大了,这还算比较好的。有很多企业是没有明确的岗位的,即便是有岗位也是虚设的,有什么活就让你干什么,今天让你开发设备,明天让你研究材料,后天又让你做其他事情,到最后你会发现什么都没有学会,懂一点皮毛而已。

   比较规范的企业都会有明确的分工,长期做一种工作,三五年你就能够成为领域的专家,但是国内大部分企业,尤其是对博士而言,有明确的岗位职责单位的很少。博士既可以申报高大上的课题,也可以像工人一样做一些力气活,有些单位是故意为之,缺乏岗位职责会让博士在三五年之内废掉。


   没有职责分工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很多人都可以向你派活,部门正职、副职、小组组长等等都会不停地给你安排任务,哪一件完成不好都不行,到最后只有崩溃了。

四、绩效考核方式



   大部分企业都实行了绩效考核制度,绩效考核关键在于如何考核以及考核的比重。从实际操作来讲很难有一个绝对公平的标准来衡量大家工作量以及贡献程度,但是如果这种绩效考核的权利完全集中到一个人身上,而且比重很大,那将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比如说月薪1万,其中8000是绩效部分,全部由你的直属领导来决定,那么你还敢对你的领导说“不”吗?不仅如此,恐怕大家都要争先恐后地拍领导马屁,早晚三请安,领导说啥就是啥,即使白的说成黑的,你也完全不敢指出来。大部分企业绩效考核的比例不会太高,能够保证大家的基本生活,而且不是直属领导来定,但是不排除你会碰到奇葩的公司。

五、领导的才能



   这一点在你进入一个企业之前,无法了解得非常清楚,除非有熟人可以打听。企业领导是一个企业的掌舵人,如果这位领导人只图安稳,那么企业的成长永远落后于个人的成长,最后跳槽的可能性比较大。

   直属领导是决定你个人命运的关键,直属领导可以提拔你、帮你成长,也可以冷落你、排挤你。有些领导会嫉贤的,能力太强者难免会功高盖主了,非要把你挤走才不会对他造成威胁,主要看领导的心胸如何、眼光如何以及志向如何。


   有能力的领导可以带着部门或者团队不断进步,制定一个目标,然后策划实施,最终取得成功。能力差的领导只会上传下达,逼迫下属拼命干活,没有目标,没有策划,没有取舍,上面领导说的话坚决执行,只注重过程,不关心结果,这就苦了干活的人了,没日没夜地努力,到年底算算,都是在没有目标地执行任务。


   所以,跟对一个领导也是非常重要的。


   总结一下,理想的工作不是“事少钱多离家近”,那是玩笑话。而应该是进入一个有朝气有活力的企业,进入核心部门,岗位职责分工明确,考核相对公平且有权力制衡,直属领导人品好、能力强、志向远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企招聘 国有企业 研究生 铁饭碗 应聘者

教你如何在论坛赚取现金:[url=https://bbs.pinggu.org/z_prj.php]https://bbs.pinggu.org/z_prj.php[/url]

[url=https://bbs.pinggu.org/thread-6882733-1-1.html]经管之家-邀请您加入我们的项目服务电商https://bbs.pinggu.org/thread-6882733-1-1.html[/url]
沙发
h2h2 发表于 2017-4-13 02:48: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