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27670 69

储蓄为什么等于投资? [推广有奖]

因为书上的文字描述是产出到收入,这里有个因果逻辑,然而用数学表示的时候却是等号,这里数学被滥用了。所以自然自然结论只能是I到S。我们在这里讨论S到I是没有意义的。

使用道具

62
heal_the_world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3-30 15:15: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6-1 22:17
储蓄=投资,是凯恩斯对银行行为的一个要求,含义就是说,第一,收进来的钱(储蓄)不能让它闲置(要 ...
一、封闭经济中,Y=C+I+G;

二、宏观经济学中,
储蓄:一个经济在用于消费和ZF购买后剩下的经济中的总收入。
投资:设备或建筑物这类新资本的购买。
比如,小红用自己未支出的收入存在银行,或用于购买某公司的股票或债券,这种行为是“储蓄”;而小黄向银行借钱买自己的新房子时,他增加了一国的“投资”。

三、以上小红相当于把钱借出去,而小黄借钱进来。中间的协调机制是金融体系,即债券市场、股票市场、银行、共同基金,以及金融市场和金融中介机构。

四、对整个经济体而言,储蓄=投资。(而对单个家庭而言就未必)


使用道具

63
龚民 发表于 2019-4-1 17:21: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储蓄如果等于投资,那消费就更等于投资。

使用道具

64
wuwenyu1 发表于 2020-7-30 09:24: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时候我们去思考经济学的一些问题,首先梳理一下概念感觉非常重要,经济学种的名词定义很多时候不是我们日常生活种的定义,这边有个香帅老师在北大金融学课上的一个回答搬过来:储蓄和投资的等价关系是宏观经济学上的一个基本对应关系。所谓等价关系就是说如果我们的统计正确的,又没有遗漏或者误差的话,那么这个关系必然成立。套用数学上的名词就是,这是一个“恒等式”。为了理解这个恒等关系,你不妨将一个国家想象成一个家庭,这个家庭一年的收入要么消费掉了,要么存起来以后消费。存起来的部分就是储蓄。
对这个国家而言,存起来一般有两种方法:第一种就是修路、修厂、买机器,扩大再生产,这个叫固定资产投资;第二种就是买东西存起来,买石油、买钢铁或者直接买制成品,这叫存货投资。
你看,不管是哪一种存起来的办法,实质都是投资。所以对于一个国家总体而言,生产出来的东西要么是消费,要么是储蓄。而储蓄必然以某一种投资的形式存在,所以在总量上必然等于投资。
所以前面我们才说,如果我们的计算正确,所有的储蓄最后都会表现为某种形式的投资。要么是固定资产投资,要么是存货投资。说到这里,我想你已经大致明白了这个等价关系。但是这个等价关系里面还有一些很重要的问题。比如说政府的消费和投资是不是影响一个等价关系?再比如说进出口是不是影响这个等价关系?
这些问题,宏观基础只要稍稍不扎实就会搞错。这里我提前给你澄清一下。
第一,政府的消费和投资是不会影响这个等价关系的。你看,一个经济体无非三个部门:家庭、企业和政府。每个部门都会有自己的收入。政府的收入是税收、收费,还有卖地,但不管是哪种收入,它还是收入。而政府也会有消费和储蓄,而它的储蓄也会转化为投资。所以储蓄等价于投资这个关系,是说家庭、企业、政府这三个部门加总起来之后,这个关系一定成立,并不是针对着单一部门的。这是第一条。
第二,国家的进出口也不会影响这个恒等关系。刚才我们的分析里面没有考虑进出口,那是为了让这个分析很简单。加入进出口以后,依然不会影响这个等价关系。比如说咱们中国是出口比进口多的,就相当于我们在国际贸易里面挣了钱,这个钱挣了以后是属于我们的出口企业,企业可以用来消费,也可以投资,这样在统计原理上是一样的。
但是这里你要注意有一点点不同,这个钱是以外汇的形式存在,而且主要是以美元的形式存在。美元在国内不能直接用,所以企业就把这些美元换成了人民币,换给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拿着太多美元也没有用,就换成人民币,换给中央银行。你看,这就是我们国家央行外汇储备的来源。
央行拿着外汇储备也不能白放着,也要投资。只不过不在国内投,要到国外去投,比如说买美国的债券、股票。所以说外汇储备的实质也是我们国家的储蓄。而这个储蓄的来源是我们国家的进出口,储蓄对应的投资就是购买国外的金融产品。
明白了这些基本道理,你就可以很容易、很清楚地看明白一些财经评论中的误导了。
比如说很多人会批评我们国家投资过度。在这个时候你一定要想明白,如果投资过度要降低投资的话,就一定要降低储蓄,你不说清楚如何降低储蓄,而单纯批评投资,那是没有意义的。再比如说还有一些人批评我们国家外汇储备过多,你也得明白这个根源是在于我国的储蓄率很高,而国内用不了那么多钱。解决我国的贸易盈余,一定要从这个角度来思考。你看最近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国的总统特朗普单方面要求我国减少贸易盈余,而没有提及储蓄率的问题,这样子就在根本上很难奏效。

使用道具

65
restalker 发表于 2020-7-30 10:43: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根源是在于我国的储蓄率很高,而国内用不了那么多钱。
一方面,大部分中国人民很穷,

一方面,中国的钱多的花不了。

失败,这个国家太失败了。

使用道具

66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7-30 10:54:5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储蓄就是低风险低回报的投资;
投资就是高风险高回报的储蓄。

使用道具

67
restalker 发表于 2020-7-30 11:08: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7-30 10:54
储蓄就是低风险低回报的投资;
投资就是高风险高回报的储蓄。
很辩证的话嘛。

使用道具

68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7-30 11:53:0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estalker 发表于 2020-7-30 11:08
很辩证的话嘛。
把某个概念从诸多概念中孤立出来,这就不是辩证法了。把高风险高回报与低风险低回报区别开来,这就叫分析,这也不是辩证法。

使用道具

69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7-30 18:35: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uwenyu1 发表于 2020-7-30 09:24
有时候我们去思考经济学的一些问题,首先梳理一下概念感觉非常重要,经济学种的名词定义很多时候不是我们日 ...
第二种就是买东西存起来,买石油、买钢铁或者直接买制成品,这叫存货投资。
+++++++++++++++++++++
GDP中有存货变化,这意思是期末最终产品库存-期初最终产品库存。存货是最终产品的存货。

使用道具

70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7-30 18:38: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uwenyu1 发表于 2020-7-30 09:24
有时候我们去思考经济学的一些问题,首先梳理一下概念感觉非常重要,经济学种的名词定义很多时候不是我们日 ...
存货变化=消费品库存变化+投资品存货变化

人们一般将存货变化理解为存货投资,了解了以上公式后,便知道这是错误的。

投资是什么?投资是国民收入(或GDP)中生产出来的投资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