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罗鹏
953 1

将价值和财富(效用)截然对立或混为一谈的都不过是些傻瓜 [推广有奖]

  • 1关注
  • 86粉丝

大师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1940 个
通用积分
208.4557
学术水平
971 点
热心指数
1003 点
信用等级
875 点
经验
337239 点
帖子
12123
精华
1
在线时间
65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4
最后登录
2024-4-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价值是什么?按斯密的第一种定义,一物的价值,就是其能换购或支配的他种劳动量。这是从本质上下的定义,在实践中,人们交换时,根本就不用斯密这个定义来衡量物品的价值,而是使用货币量来衡量其价值,也即,一物的价值,就是其可换购或支配的货币量。当考察一单位某物的价值,也就是一单位某物可换购或可支配的货币量,人们给它起个名字叫价格。所以,在现实生活中,一单位物品的价值就是其价格。斯密称价格是“名义价格”,不过是想说,货币衡量物的价值不如用(可换购或可支配的)劳动量衡量物的价值准确,其实,情况正好相反,他自己也羞答答地承认无法精确计量和换算不同复杂程度的劳动,需要通过市场进行大体两不相亏的评估。
在每一个短期内,人们使用货币帮助交换,就能做到大体两不相亏,严格说,能够做到大体上的互利,有什么必要用劳动来衡量价值呢?最严重的是,劳动本身根本就不能成为交换媒介或者通货。货币总是一种符号,劳动只有符号化了才能一般地存在下去,但这时人们看到的只是符号,而不是劳动本身。用货币来衡量物品的价值,从本质上说,就是用劳动来衡量物品的价值,根本没必要离开市场另搞一套,还不说后一种做法注定要失败。
在此,人们只要记住,一物的价值就是它可换回的货币量就可以了。现在就可以澄清财富和价值的关系。
价值是一种财富,或者说,财富有两种:绝对财富和相对财富,价值只是相对财富。
绝对财富是指人们拥有的物品的数量暨效用总和;相对财富是指人们拥有的物品可换回的货币量。
比如,你拥有两吨水和一颗钻石,那么这两样物品给你带来的使用价值或效用的总和,就是你的绝对财富,我则拥有一吨水和两颗钻石,这是我的绝对财富。
但是,你我谁更富有呢?在没有价格体系的情况下,这是不清楚的,所以就要考察你我的相对财富,即在一定的价格体系下,计算出你我所拥有的物品的价值是多少,才能确定。
第一种情况:在缺水干旱的地方,水价一吨为10000元,而一颗钻石只需1000元,你的相对财富是两万一千元,而我只有一万两千元,你比我富有。
第二种情况:在水源充沛的地方,水价一吨100元,而一颗钻石还是只需1000元,你的相对财富1200元,而我则有2100元,我比你富有。
将价值和效用混为一谈,势必推导出这样的命题:增加货币发行,可以使一国人民普遍地富裕起来。这是荒谬的。
将价值和效用截然对立,势必推导出这样的命题:生产一定量产品即一定的效用,所耗费的劳动或以货币量表达的成本越多,人们就越富有。这同样是荒谬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混为一谈 价格体系 精确计量 现实生活 使用价值 现实生活 财富 价值 评估

用一种错误去纠正另一种错误,并不能使错误得以消除;用一种邪恶来对抗另一种邪恶,最终会使邪恶得以壮大。——罗鹏
沙发
罗鹏 发表于 2017-6-3 03:40: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我们说,某地雨水丰沛,居民饮水,洗浴和灌溉等没有什么困难,所以该地富裕,与此相比,沙漠中的人就在用水方面处于贫困。这是从绝对财富角度说的。
当我们说,张三的财产合计500万元,李四的财产合计100元,前者比后者更富裕。这是从相对财富角度说的。
价值是相对财富。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