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大昊
3002 4

关于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的看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809 点
帖子
33
精华
0
在线时间
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9-23
最后登录
2021-6-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新手发帖,请多多指教

讨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就不得不说到西方经济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又称东方经济学。两种经济学运用的方法理论大相径庭,西方经济学以数理学科为基础,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理论基础,思维方式完全不一样。很多人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已经过时,而我国在讲述经济理论的时候恰恰是重西方经济学,轻视政治经济学,而且国内的许多所谓经济专家或者学者乃至政府决策者更倾向于运用西方经济学方法。
而我本人则对此提出质疑。我认为,我们应该重新拾起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去进行经济建设。首先批判西方经济学。看过人民大学高鸿业版的《西方经济学》都知道,每一章节都有批判,但是更多的人忽略了这种批判,盲目相信大部分理论。西方经济学的理论基础在于三大假设,但是我们知道,这三大假设是不可能成立的,即便假设非常接近于现实,但是结论非常可能和事实相差很远,所以说,西方经济学的理论是经常经不起事实推敲的。我们可以发现,西方经济学从创立开始就不停地在更换理论,新旧理论并存,好像各有各的说法,山头林立,各种理论在理论界的主导地位不停变换,今天是货币学派明天就成了供给学派。可见,各个理论的提出都是从不同角度出发的,没有一种统一可行的基本理论,理论可以相互推翻,容易造成混乱。而且我们也认识到,西方经济学是维护西方资本主义统治的基本经济工具,只能是对经济治标不治本,不可能起到实质作用,只能在问题发生的时候提出应付解决的办法,无法稳定的是经济运行,具有很大的滞后性和盲目性。在我国贸然的崇拜西方经济学已经造成很严重的后果。试想,帕累托最优真的就适合我国经济么,基尼系数就真的适应我们的国情么?基尼系数提出的时候是19世纪的意大利人提出的,他提出的背景以当时的意大利为基础,而这就适合本国国情么。GDP也是,盲目采用西方测算经济数据的共识是不可靠的。国情不一样怎么会有理论上的统一呢?
西方经济学,当然是以西方经济为蓝本了,但是我们呢,我们的发展和欧美一样么,发展模式一样么?这都没有可比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事实证明西方经济学在我国不是那么的适合适应,这是由于我们的经济体制和大环境等因素造成的。
所以我认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主张,在分析研究经济问题的时候适当运用西方经济学的某些合理内核以及测算方法。剩余价值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精华,就在当代也是有据可查的。西方经济学过分运用了微积分等数理知识,并没有过多的参考许多实际问题,过分相信数据。而政治经济学就避免了这一问题,从人性角度出发以人为本的分析了经济的运行。许多人说这个学科过时了,其实不然,这是马克思主经济学是很有前瞻性的,可以说有些超前,但是足以反映很多问题。随着时代的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也在不断吸收合理因素而壮大发展,资本论在欧洲的畅销就反映出西方人已经在反思这些问题。
我认为我国目前的经济教育应该进行改变,大幅度增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内容,并且从新编写经济学数目,在政治经济学的基础上吸收西方经济学的某些合理的部分,并结合中国实际国情,创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学新的分支,实事求是的研究中国经济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 西方经济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随性
沙发
新鲜空气lzh 发表于 2009-9-28 22:52: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使用道具

藤椅
蚂蚁小生 发表于 2009-9-30 22:28: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的文章是在放屁,与完美相比。你的文章很好,有自己的思考并且敢于表达,非常值得鼓励,就应该这样坚持下去,与与你处于同一阶段的相比。
理论是没有十全十美的,影片倒有《十全十美》这一部。既然没有绝对完善的理论,那么肯定不可能绝对正确的指导我们实践。这个没人反对吧!  既然如此,我们就不应该把一理论以十全十美的标准做比较,当然我们是追求完美的。理论是用于实践,我们在比较两理论时(如果它们可以比较的话),是看谁比谁更有助于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而不是看它是否完美,并不是以完美为标准来判断对错。如果是按完美的标准判断对错,那现在有什么理论是对的呢?显然他们都是错的。
面对存在着无数未知因素的世界,如果有一思想能够摸清楚其中的万分之一,那么他是伟大的。天气预报不能告诉我们明天准确的天气和气候,但是有它,总比没有好。
西方经济学受到了马经欢快的批判,但并没有使它消失,也许它进步的很慢,一直在炒现饭,已经臭了,但是有一点我们要明白,这是现阶段最有用的。马经是批判性的著作,在某种程度上没有太大的实际用处。批判很重要,但有用更重要,这叫饮鸩止渴。
西方经济学比马经有实际的用处。这是小人鄙见.
PS:马经有一点现在用的最多,就是拿着完美的标准去贬低别人,然后抬高自己。

使用道具

板凳
兰建州 发表于 2009-10-2 00:13: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觉政治经济学的阶级意识过于强,西方经济学虽然不完美确实现代金融学,等重要学科的理论基础!很实用!

使用道具

报纸
chaos0301 发表于 2009-10-3 18:46: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们中级微观老师告诉我们,学微观经济学只需明白一点“市场配置资源是有效率的”,其它不用相信,因为那已成了黑板经济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