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ahheting
1524 0

[宏观经济学政策] 经济周期性发展的原因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7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22 点
帖子
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2-13
最后登录
2017-12-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五、再生产的过程

    下面的内容可能对一些人构成了一种障碍,我不能解释的既准确又通俗详细。但是,我会尽最大努力让你明白生产是如何进行的。如果你有足够的耐心,你可能会有更多的发现。

    在这里,我必须设置生产进行的前提:

     1、当期生产资料能够顺利转化为消费资料,并被加工成消费品供社会消费,某部类的产品不会出现滞后。

     2、以生产资料形态存在的产品既可以被生产资料部类购买也可以被消费资料部类购买用于再生产。

     3、为了分析的方便,我们假定生产的期限为一年,即每个部类每年只会有一次产出。

我还必须添加三个条件,也可以说是假定,仅仅是为了限制公式中的数字,不让数字随需要而任意变动:

    第一,固定资本的折旧年限是10年,

    第二,两部类资本家都会将剩余价值的50%用于积累,亦即将50%用于消费。

    第三,工人收入全部用于支出,没有储蓄。

    下面我们对生产过程进行分析。由于将年初两部类的生产起点设定为如下:

      Ⅰ部类:4000C+1000V

      Ⅱ部类:750C+750FC+376V

    那么,第一年末产品的供应是这样:

    第Ⅰ部类所有产品的价值:4000C+1000V+1000m=6000

    第Ⅱ部类所有产品的价值:750C+75FC+376V+376m=1577

    第Ⅱ部类75FC出现的原因仅仅由于第Ⅱ部类固定资本750的十分之一折旧价值转移到产品中。

    第Ⅰ部类工人和资本家的消费需求为1500(即1000ⅠV+1000/2Ⅰm),第Ⅱ部类工人和资本家的消费需求为564(即376ⅡV+376/2Ⅱm,社会总消费需求为2064。第Ⅱ部类能够提供给社会的全部消费品的价值为1577,供求之差为487。这个差额的存在,表明消费品供应不足,这不仅会使消费资料部类资本家未消费的剩余价值全部转化为货币,还会使消费部类获得超额利润。即使工人将一部分收入储蓄起来,第Ⅱ部类的剩余价值也会全部实现,此时社会表现为消费旺盛,消费品严重不足,刺激消费部类购买生产资料扩大再生产。

    对于第Ⅰ部类价值6000的生产资料如何分配的呢?第Ⅱ部类购买了1500的生产资料用于生产,4000要留在第Ⅰ部类来补偿该部类消耗掉的不变资本,还有500以生产资料形式存在的产品可以被用于扩大生产。要注意,第Ⅰ部类500生产资料的存在表明第Ⅰ部类的剩余价值没有实现,货币没有增值,第Ⅰ部类不会继续生产。

    前面我们已经指出消费品严重不足,消费部类资本家获得了超额利润,这会刺激消费部类购买更多的生产资料去扩大生产。消费部类对生产资料的需求会增加多少呢?我想没有人能知道,我们知道的仅仅是消费部类对生产资料的需求一定会增加。

    这里好像出现了一个矛盾,价值500的生产资料如果没有被消费部类全部购买,生产资料部类会有没销售出去的剩余产品,不会扩大生产;如果消费部类购买了全部的生产资料,生产资料部类的剩余价值全部实现了,确实会扩大生产,但是剩余生产资料都被消费部类买走了,那拿什么来扩大生产呢?事情应该是这样的,人每天都在消费,消费品的生产也是每时每刻都在进行,虽然我们设定的生产期限为一年,但产品不会是只在年终才集体被生产出来,同样,消费部类对生产资料也不是一次性购买。消费品的短缺在一年中的任何时候都会表现出来,消费部类每刻都希望扩大生产,都在增加对生产资料的购买,生产资料部类的利润就在这个过程中得以实现,这将刺激生产资料部类增加对生产资料的购买,将更多的生产资料留在本部类,用于生产更多的生产资料。

    那么价值500的生产资料如何在两部类中分配呢?有多少会留在生产资料部类,又有多少会被消费资料部类购买呢?答案是不确定的,这完全取决于资本家想生产什么,因为无论生产什么东西都会赚钱。生产的无序性在这里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人人都想加入到生产中来,分享这次货币盛宴。

    尽管Ⅰ部类500的生产资料如何在两部类中分配是不确定的,为了进行下一步的分析,我们必须确定分配比例。假定分配比例为1:1,即每个部类都得到250的生产资料,250的生产资料也是由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构成,同时,可变资本的数量也会按比例增加。

    由于这是积累的结果,所以我们现在可以将第Ⅰ部类积累的250的不变资本分为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但是,我会告诉你,不可以这样分。确实,在资本论中,马克思没有将固定资本纳入再生产过程之中,而是把不变资本全部当做流动资本,生产资料部类积累的也是流动资本。我现在要问你,流动资本可以积累吗?每次生产都是消耗流动资本,消耗完就不存在了,下次生产就需要重新补偿新的流动资本,这也是马克思再生产理论生产资料部类中4000不变资本反复存在得到补偿的意义,但马克思又把积累作为流动资本的积累,也是该理论的一个错误。所以,生产资料部类积累的是固定资本,固定资本增加,所使用的流动资本也会增加。就如同在古代社会,地下也有石油,但技术水平低,不能生产机器设备,也就不能开采并利用石油。我们人类的进步不是积累石油,而是发展科技去积累机器设备等固定资本,更好的开发利用石油。有人可能会说,机器设备也会腐蚀,对此我无言以对。

    在此,我必须说:在古代,资源常有,而机器不常有;在未来,机器常有,而资源不常有。我们爱孩子,就要让他们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能有更好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所以我们要节约资源,合理的利用资源,让子孙有资源可以利用。

    则第二年初扩大生产的公式变为:

     Ⅰ  4000C+250C+250FC+1000V+125V

      Ⅱ  750C+125C+750FC+125FC+376v+62V

    这里,第Ⅰ部类250C好像是凭空多出来的,其实不然,因为固定资本增加了,那么可以利用的流动资本也同步增加,至于它来自哪里,我只说它和扩大生产起点中生产资料部类的4000C是同样来源。

    第二年末,社会总产品的供给变为:

      Ⅰ  4000C+250C+25FC+1000V+125V+1000m+125m=6525

      Ⅱ  750C+125C+75FC+12FC+376v+62V+376m+62m=1838

    第Ⅰ部类的消费需求为1000V+125V+(1000m+125m)/2=1688,第Ⅱ部类的消费需求为376v+62V+(376m+62m)/2=657,社会总消费需求为2345,能提供给社会的消费为1838,消费品供给比需求少507。随着生产的扩大,这个差额比上一年增加了,消费品的供应更加短缺,消费部类获得更多的利润,这将刺激资本家继续扩大生产。

    我们看一下第Ⅰ部类价值6525的生产资料分配情况:4000ⅠC+250ⅠC=4250由于补偿原因必须留在生产资料部类内,第Ⅱ部类重新购买了750C的生产资料,还剩余1525的生产资料。

    再看一下第Ⅰ部类为生产而支付的货币,购买固定资本250,支付可变资本1125。第Ⅰ部类必须收回的货币为固定资本的十分之一和全部可变资本,即1375,而第Ⅱ部类仅购买了750的生产资料,剩余的1525的生产资料就以机器和生产材料的形态存在着,第Ⅰ部类不会扩大生产。

    尽管消费品供给比需求少507,第Ⅱ部类也不必购买1525的生产资料,只需要购买452的生产资料就会满足消费需求。生产资料部类会因为1073的生产资料无法售出而停止扩大生产。

    因此,生产过剩首先表现出来的是生产资料的过剩,是生产资料部类生产能力的过剩。如果我们选取不同的起点、将剩余价值率或者资本有机构成改变,消费需求与消费品供应之间的差额可能会先增加后逐渐减小的情况,但是,无论存在哪种情况,长期趋势都是消费需求与消费品供应之间的差额是逐渐减小。这个差额与固定资本的增加量、固定资本存量、剩余消费率以及资本有机构成相关。

六、对几个问题的解释

    1、经济周期太短。在所举的例子中,第二年末生产就进入过剩,这种分析和实际经济运行差距太大。我的解释如下:

    第一,以马克思的扩大再生产理论的数据为起点。生产资料部类的数据大,生产资料部类的流动资本和固定资本不成比例。生产资料的积累也需要一个过程,并且这种积累是在和消费资料的积累竞争中实现的,需要一个较长期的时间。

    第二,人的消费需求是多方面的。消费品包括衣食住行多个方面,每一个方面又有多个产品,每个产品的生产都需要固定资本的投入。因此,消费资料部类在生产的初期对固定资本的需求规模远远大于对流动资本的需求规模,且这个需求规模受到产品多样化程度的影响。每一个后起发展国家,由于可以借鉴模仿较发达国家的产品和技术,产品就更易于多样化,消费部类的需求规模就会更大,经济周期持续时间会相应延长。

    第三,没有考虑生产企业和流通环节的存货。生产环节和流通环节都会有存货,尤其在经济周期初期,即使销售储存的原料就可以获得高额利润,生产环节企业存货的增加使原料不能被其他部门利用,这加剧了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的供应不足。

      2、直销对周期的影响。

       3、科技进步对周期的影响。

    科技进步会促使一些企业增加固定资本投资,但投资规模是不确定的,只有大规模的固定资本投资会使存量资本的利润实现。这个货币供应量只要小于企业主利润实现所需的货币量,就不能改变经济衰退的趋势。就如同直销对周期的影响。

       4、固定资本更新与经济周期的关系

    有人说经济周期和大规模的固定资本更新相关,是大规模的固定资本更新使经济进入复苏。这种说法其实是解释了一种现象,我认为应该是固定资本的更新为社会提供了相对充足的货币,使企业重新获得货币增值的途径,从而扩大生产。

七、一个简短的结论

   

    后记:我并没有读过罗莎·卢森堡的《资本积累论》,仅在网上看到几篇对该书的评论。评论多是否定罗莎·卢森堡对生产过剩、剩余价值在资本主义国家不能实现的怀疑,而赞同她的资本主义向非资本主义市场扩张的论断。在我看来,罗莎·卢森堡是真正读懂了资本论,其怀疑是正确的但不完整,因为她没有看到在资本主义经济内部可以使剩余价值实现的因素,在一定时期内,资本主义可以不依靠外部市场快速发展,而论断是不正确的。对罗莎·卢森堡的批评如此之多,我作为其支持者、批评者、完善者,只能以此文告慰罗莎·卢森堡,至少还有个人懂你。只可惜我对现在的经济理论了解太少,也没有可以借鉴参考的理论,难免出现错误,使你受到更多的批评,你作为我尊敬的唯物主义者,必不怪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周期 周期性 罗莎·卢森堡 资本有机构成 资本主义国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