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eabai
2672 0

[法制动态] [转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法治建设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贵宾

南波

院士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6
论坛币
97234 个
通用积分
63.9945
学术水平
22 点
热心指数
35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23743 点
帖子
2199
精华
3
在线时间
2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8-27
最后登录
2023-6-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法治建设 肖太福  中孚律师事务所


  市场经济是现代化的商品经济或社会化的商品经济,自从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和党的十四大确立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我国的市场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法律和经济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一对范畴,经济的性质、内容和发展决定着法律的性质、内容和发展,反过来,法律又直接或间接地反作用于经济,对有益的经济关系进行确认、调整和保护。这一原理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法制建设的关系也是适用的。市场经济的发展为我国法律拓宽了调整领域,扩大了调整对象,为法治建设提供了生长点,另一方面,我国法治建设的加快和完善又促进和保护了市场经济的发展,确认、调整和保护了新出现的,适应社会主义生产力的经济关系。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这是由其本质所决定的。市场主体的活动,市场秩序的联系,国家对市场的宏观调控,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的巩固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各种分配方式的有效运作,市场对资源配置基础性作用的发挥,都需要法律的规范、引导、制约和保障。在国际经济交往中,也需要按国与国之间约定的规则和国际惯例办事。这些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决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应该是而且必然是法治经济,从而进一步要求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近年来,我国法制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在促进和保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基本实现了有法可依。为适应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现实需要,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集中制定了一大批建立和保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所必需的法律:(一)在规范市场主体和市场行为方面,有民法通则、公司法、合伙企业法、票据法、保险法、海商法、经济合同法等;(二)在规范市场秩序方面,有反对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广告法等;(三)在客观调控方面,有预算法、审计法、统计法、会计法、经济法、人民银行法、证券法等;(四)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法等;(五)在社会保障方面,有劳动法。以上这些法律为市场经济主体的相互交往提供了基本依据和保障。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要求建立更为完备健全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本系,我国立法虽然为市场经济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但仍然跟不上实践发展的需要,存在许多问题,立法层次太低, 大部分为地立法规和行政法规,不少新的领域和新的经济关系无法可依,有些已经制定出来的法律相互矛盾或已经过时,为此,我们应该结合本国实际,借鉴外国成熟的经验,加强市场经济立法进程,建立一个符合市场主体多元化、人格平等、权利自主、企业自治、契约自由、充分竞争等市场经济法律原则的法律体系。这个法律体系是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一个子系统,以民商法和经济法为主,与政府组织法、行政法关系密切,具体由五个部分组成:(一)促进与保障改革开放的法律、法规;(二)确认和保护市场主体的地位和关系的法律、法规;(三)管理宏观经济和规范微观经济行为的法律法规;(四)规范政府调控市场行为的法律;(五)涉外经济法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 经济与法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市场经济 建设 法治

李志刚: leabai@126.co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