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ndxaitg
1061 1

茅于轼:金融业效率奇差 宁借钱给亏损国企不借民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讲师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36 个
通用积分
3.8664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13136 点
帖子
154
精华
0
在线时间
4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7-25
最后登录
201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著名经济学家、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茅于轼:今天我们要讲《金融的逻辑》,这是一本书的名字,是陈志武教授写的。我也同意刚才冯兴元老师讲的,这本书可以说中国的《国富论》,把金融创造财富中的功能和问题、看到的现象做了很详细的讨论,提出为什么勤劳而不富有,提出把国有资产分给大家,每年能收入多少钱,也说了靠子女来养老不是办法。我想离开他这本书讲讲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想讲讲金融危机的问题;第二个问题,我想讲金融业是怎么创造财富的。  先说金融危机,我想大家都看了很多文章、很多书,对危机怎么发生的有没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呢?我也还是没有搞清楚,所以我就离开了这些广泛流传的文章,我自己从我的逻辑出发提出了危机产生的原因和看法。首先我觉得,我们过去讲的能源危机、粮食危机等等,都是不存在问题的,而金融危机是真问题,原因是只要有市场在,就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能源不会有危机、粮食不会有危机,而一旦市场破坏了就是天大的威胁,不得了,金融危机之所以危险,就是它部分地破坏了市场。
  我们怎么理解金融危机呢?交换如果当时就完成了,就结清了,不会有任何危机。买个面包一块钱,我把它吃掉了,这就是交换完成了,不管吃不吃掉,我买了一块钱的面包这个交换就完成了,GDP上去一块钱。有没有危机?没有危机,所有当时借清的交换是没有危机发生的,这是第一个论断。
  第二个论断,凡是和将来发生的交换有可能发生危机。比如说付了款没拿货或者交了货没付款,或者存在银行一年后要连本带利还给我,等等,凡是涉及到将来的交换,有危机的可能性。但是如果将来的交换能够百分之百的兑现,那么跟现在历史完成的交换没什么区别。问题在于将来的交换到时候兑不了现,要还钱的到时候还不了了,说是这个价格变了,这时候有可能发生危机。
  所以我再重复一下,第一,历史完成的交换没有危机,第二,涉及到将来的交换有可能是危机,第三,如果将来的交换百分之百兑现的话,跟现在完成的交换一样,没有危机发生的危险。
  第四,什么情况下会发生危机呢?就是将来的交换不能兑现,而且不是个别人不能兑现,是一大批人同时不能兑现,因为不能兑现的交换可以说每天都在发生的,但是我们并不是每天都有金融危机。什么时候会发生金融危机?就是许许多多将来的交换,由于一个宏观上的原因使得这些人的交换都不能兑现。举个例子,假定我有美元资产,但是我的负债是其他货币的负债,如果美元突然贬值,我的偿债能力就降低了,所以美元突然贬值就使得所有持美元资产、有其他货币债务的人不能实现原来的承诺。这就是一个例子,说明一个宏观的原因不是本人愿意,怨不得他本人,是宏观原因使得他不能偿债,不能按照合同履行。
  像美国这次危机怎么发生的?那就是长时期的低利息,而且国民经济是超支的,政府欠债、老百姓欠债,谁在借钱给他呢?就是中国这样的穷国把钱借给他,这是原因之一。我这样的解释不是说监管不是问题,监管是问题,但是监管问题天天都存在,为什么没有天天危机?监管的毛病只是发生危机之后推波助澜,把问题扩大了。所以没有监管问题照样会有危机发生,监管问题使得危机的范围跟深度更强了。
  如果我这个说法有道理的话,我们对于危机可以事先感知到,如果你有一个巨大的宏观上的不平衡,这个不平衡就想要恢复平衡,不知道哪一天恢复平衡的时候就是一个巨大的调整。这个时候就会影响一大批的和将来交换的预约的实现,所以我们如果发现有一个巨大的不平衡,就是危机存在的原因,像美国国家欠债、老百姓欠债,储蓄率这么低、消费这么高,肯定是不平衡。所以应该能够看到危机存在的客观原因,到底哪天爆发很难说,但是可以说危机存在,而且如果这个不平衡相当大,而且还有别的不平衡,几个原因凑起来就会导致危机。
  如果我们拿这个眼光看中国经济,我觉得中国的经济不是没有危机的,中国的经济泡沫就是一种危机,这个问题大家可以商量,是不是有泡沫。中国结构上的不平衡,比如说我们的消费率这么低,在GDP中间只占了不到40%,在全世界的大国家里头、包括小国家,我们是最低的,失掉平衡了。像这个状态长时期下去危机就具体会来,具体通过什么渠道很难说,但如果你有巨大的不平衡存在迟早要出毛病,危机就是这么发生的。
  至于说能源危机、粮食危机都是没问题,只要市场在,你是不会买不到东西。如果市场被消灭了,搞计划经济了,非常危险,只要有市场我们知道肯定会买到东西,粮食会有危机吗?只要超市开门总会买得到粮食。当然有的人会不同意说,超市为什么能买粮食?因为有18亿亩红线在保证,所以能在超市里买到粮食。我就问了,你在超市里能买到羊羔吗?羊羔是什么红线保证的呢,超市里能买到好几千种东西,是不是有好几千条红线保证啊?显然不是,是一个市场制度带来的保证,一旦市场制度破坏,真的大危机来了。
  中国为什么饿死人?取消了市场,拿粮票控制你的粮食消费,不是拿钞票控制,拿钞票买粮食安全,还是拿粮票买粮食安全。北朝鲜为什么饿死人?没有市场,钱再多也白搭,就给你这么几两,吃不饱就饿死。如果我把粮票丢了,就等死了,我问谁去要粮票谁也不会给粮票的,因为每个人一份。如果我把钱丢了,我向亲戚朋友借点钱,他们有钱总不见得没有多的吧,粮票是一点一斤都没有多的,所以只要有市场在就不会有危机的,而金融危机出现的原因就是破坏了市场,把将来交换的信心破坏了。
  第二个问题,简单说一说金融业是不是创造财富、怎么创造财富?按照我们过去学的政治经济学,服务业是不创造财富的,只有农业、加工业才创造财富,所以改革以前服务业的薪水比加工业的工资低,银行里边的工资是按照服务业来定的,跟理发师的工资是一样的,都是服务业,没有财富的创造。流水线旁边的工人,他们的工资待遇比较好,服务业的待遇很差,就认为金融业不创造财富。其实金融业创造巨大的财富,我接下来解释为什么金融业创造财富,还有怎么能够让金融业创造更多的财富。
  金融能够创造财富的原因,就是把钱从生产效率低的地方调动到生产效率高的地方,陈志武教授在《金融的逻辑》这本书里头对金融业下了一个定义,说金融业是跨空间、跨时间的价值交换,我给他补充一点,不错,特别是跨时间,为什么要交换?他的目的是财富的创造。你有钱有的时候是没有生产能力的,比如我有一万块钱,锁在抽屉里面暂时不用,或者为我的小孩交学费,三个月以后才要用到它,这三个月里头这一万块钱对我来讲有也好、没有也好,等于没用,三个月以后才用得着它。旁边有个人马上就要用一万块钱,非常着急,不管什么原因,是做生意也好、是看病也好,我把这一万块钱暂时不用给他用,他马上就解决了问题。也就是说,钱的购买力,不管在谁的手里都是一样的,不像过去有特供商店,高干的钱购买力高,一般老百姓的钱购买力低,因为你到特供商店那个东西很便宜,但是只有高干才能进去,他的一块钱跟你的一块钱不一样,现在没有特供商店了,现在大家都到超市里买东西,明码标价的,所以钱的购买力不管对谁来讲是相同的,当然用场不一样。
  要用到经济学里头的效用的概念,效用跟购买力是两码事,一个钱在效用低的地方,锁在抽屉里的钱效用等于零,一点用处没有,有的地方效用非常高,比如我要看病,没有钱命都要送掉了,那这笔钱的用处就非常非常高了。所以把这个钱拿到那个地方去用,就可以创造出非常大的价值。这就是讲金融业如何创造财富,陈志武教授这本书里面就是讲这个道理,讲为什么殖民主义不是靠剥夺殖民地制服的,而是靠资本运作制服的,像这些道理就说明金融业可以创造巨大的财富。
  看中国的情况,一个好的金融业能够做到这一点,就是把钱从生产效率低的地方调动到生产效率高的地方,中国的金融业这一点上是做得相当差的,往往把大家的储蓄、大家暂时不用的钱给了亏损的企业,特别是给了国企,因此造成了巨大的坏账,好几万亿的坏账。而相反,迫切需要资金,能够创造巨大财富的民营企业,却借不到钱,说明我们的金融业是缺乏效率的。
  钱的用场,可以用它的利息率,一年给多少利息,用利息率来表现,放在抽屉里的钱利息率是没有的,存在银行里就有一点利息率,银行把钱借给企业家利息率就高一点了。因此如果高利息率的地方都能借到钱,这个金融市场是有效的,就是说如果有充分的资金进入高利贷,高利贷的利息就会下来,供给多了价值就下降了。可是我们国家大家知道,农村的高利贷利息率非常高,年息30%、40%、50%照样有人借,但是我们存银行的钱2%、3%的年息,30%的高利贷钱为什么到不了那去啊,这是金融市场缺乏效率。
  金融市场不仅能把钱调到效率高的地方,而且要用成本低的、安全的、迅速的,三个条件低成本、安全、快,把钱,从低生产利率的地方调动到高效率的地方,这个条件我们金融业差的还很远,中国的改革很成功,但是有一个例外,金融是例外的,金融是不成功的,金融业如果能够做到把资金用快速、安全、高效的办法调动、流动,中国的改革将更加了不起呢。所以虽然我们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将来我们还有再往上台阶的可能,机会在什么地方?我觉得金融业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们是金融业创造财富,有一个核心观点,就是要懂得交换创造财富,而不一定是劳动创造财富。
  陈志武老师讲了,勤劳不一定钱多,以前一个礼拜干六天,现在一个礼拜干五天,劳动少了钱反而多了,当然劳动是必要的,没有劳动是不行的,但是劳动的东西能不能用得好,这是最关键的。经济学研究资源配置,一个东西要物尽其用、人尽其才,怎么实现?通过交换,交换一次它的价值提高一次。资金也一样,金融业就是起这个作用,经过交换一次资金的价值就提高了,怎么能够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就是通过交换、通过自由的流动。
  今天前半部分讨论资本的自由度,怎么能自由的流动到一个效率高的地方去,比如说一个画家画的一幅画,这个成本很低的,颜料、纸张没有多少钱,你把它一拍卖,有人出5千、6千、1万,把它卖到1万,这1万块钱是创造的财富,有人很怀疑这1万块钱怎么创造财富,请问1万块钱是不是可以买东西啊,超市也好、什么也好买啊,1万块钱是很现实的钞票,可以买东西的。再过了两年还是这段话,卖了1万5、1万6、1万8,变成2万了,又加了1万,这1万是不是财富的创造?是财富的创造。其实不光是一幅画,我们的粮食也好、石油也好、黄金也好,每天都在拍卖,都是让商品用到最好的地方去,一个农民种橡胶种出多少橡胶,这个橡胶在什么地方用,什么地方把它吃掉,是不是吃的不想吃的地方去吃橡胶,还是从来没有吃的地方吃橡胶,物尽其用就不一样了。资本也是一样的道理,同样的资本,那个是同样的橡胶,橡胶在哪吃?在广东吃、在北京吃不一样,同样一个资本你在效率低的人手里怎么转移到效率高的地方,这就是通过交换,这就是我对金融业创造财富的解释。
  谈了两点,第一点,危机怎么产生的,第二点,金融业如何创造财富,通过交换创造财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融业 茅于轼 天则经济研究所 著名经济学家 金融的逻辑 效率 金融业 国企 茅于轼 民企

没有...只有更...
沙发
174378579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9-11-20 11:21: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顶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