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096001
1081 0

[宏观经济指标] 工商時報20091117社論__端不出牛肉的G2 如何讓世人買帳 [推广有奖]

  • 3关注
  • 58粉丝

院士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6677 个
通用积分
12.3967
学术水平
127 点
热心指数
166 点
信用等级
72 点
经验
226343 点
帖子
334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1
最后登录
2019-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社論-端不出牛肉的G2 如何讓世人買帳?
·
2009-11-17
·
工商時報
·
【本報訊】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03+122009111700217,00.html


 「出生於夏威夷、幼年成長於印尼」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堪稱亞太之子。然而從其首度亞洲行的上半場成果來看,空有明星風采,卻無強打績效;下半場到了地頭蛇中國的勢力範圍,首站在上海講了許多應酬話,實際上先禮後兵的可能性比較大。即使場面安排得再風光,但若G2(美中)繼續自掃門前雪,甚至以鄰為壑,又如何令人對世局的穩定感到樂觀?


相較去年小布希參加秘魯亞太經合會(APEC)峰會已是屆退身份,且因美國金融風暴釀禍而成為眾矢之的,甫當選《富比世》全球最有權力人物的歐巴馬,今年趁著參加新加坡APEC峰會之便,先後造訪日本、中國與韓國,力圖透過7天的行程傳達其對亞洲的重視,除了要證明自身不是個保護主義者,更希望防止亞洲國家向中國傾斜。

由於歐巴馬在競選期間有過抨擊美韓自由貿易協定(FTA)的不良紀錄,就任之初又因為國會振興方案夾帶愛用國貨條款而引起軒然大波;上台近一年來,避談貿易政策,令貿易夥伴多所不滿。因此,他這次第一站到日本,就急急端出美國將展開加入「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簡稱TPP)談判的菜色,並擘劃出一份滿漢全席:以TPPFTA核心而逐步擴大為泛太平洋自由貿易區,意欲說服APEC夥伴埋單。



 在歐巴馬欽點下,由新加坡、紐西蘭、汶萊與智利於2005年成立的TPP,頓時從小咖變成名模。本屆APEC峰會東道主新加坡當然樂見美國挑中TPP做為重返亞洲的跳板;李光耀與李顯龍父子對於近鄰中國的崛起又喜又憂,如今TPP被歐巴馬扶正,星國等於多了一張護身符。



 問題是,TPP四國總經濟規模(4943億美元)還不如一個比利時(5061億美元),比起推進中的「東協+3」更是小巫見大巫。說穿了,美國志不在加入,而是在主導,只要透過TPP,美國就可以重新取得亞太自由貿易進程的發語權,而其真正的目的,不在對等開放市場,而在歐巴馬行前的一番談話裡:「此行在與亞太領袖商討促進經濟成長的對策,包括亞太市場對美國貨敞開大門,全球經濟繁榮不再依賴美國人消費與借貸……」。

換言之,以TPP發展亞太自由貿易區是掛羊頭賣狗肉,歐巴馬要的是亞洲消費者為美國不景氣承擔部份責任。至於自由貿易的真正成效,並非他的當務之急。同樣由美國主導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迄未全面落實,美韓FTA已被國會擱置兩年,卻未見歐巴馬聞問,即可為證。



 在匯率方面,美國也是說一套做一套。財長蓋特納不斷重申強勢美元重要,但實則坐視美元貶值以刺激出口,放任套利交易的熱錢湧向亞洲製造新的資產泡沫。更糟的是,美國貿易赤字在短暫縮小後又開始擴張,9月份逆差月增幅創10年來之最,又以對中國逆差增幅最大。因此,美國將矛頭轉向匯率緊盯美元的人民幣,本屆APEC財長會後聲明特別強調將建立市場導向匯率機制,咸信是對人民幣意有所指。



 然而美國這種以鄰為壑又向鄰究責的行為,全無大哥風範,以中國為首的亞洲國家又豈會服氣?果然,週日發表的領袖聲明不再納入「建立市場導向匯率機制」,只強調將繼續推動經濟振興措施。言下之意,既然振興經濟方案不退場,匯率做為刺激出口的手段,美國不退,其他國家也不會退。當然,北京對人民幣欲升還拒,也反映出中國的角色調整仍不足以擔當經濟新強權應負的責任。


在氣候變遷的議題上,G2的表現同樣令人不滿。眾所皆知,美國人製造最多的二氧化碳,卻始終未完成溫室氣體減量的立法程序,也不簽署京都議定書;中國身為世界工廠,不管是自身發展或受託代工,二氧化碳排放量不減反增,尤其有美國等已開發國家執行不力的「榜樣」在前,儘管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本次峰會演說時承諾將致力減排,但在交出實績前,終究是空中畫餅。



 從全球福祉的角度觀之,G2的關係若能像像奇美電嫁鴻海那般完美,是再好不過。但G2代表兩個強權與錯綜複雜的政商利益,因此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大肚能容的退場宣言:「個人可以退,但台灣不能輸掉面板業」,無法轉譯成:「G2可以退,但世人不能輸掉全世界。」除非,歐巴馬與胡錦濤這兩位號稱全球最有權勢的人物,看時局的高度也是舉世之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Chinatimes 二氧化碳排放量 Content 二氧化碳排放 Times 夏威夷 可能性 上海 如何 印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