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fgq5910
1784 1

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芬兰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66 个
通用积分
241.5167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676 点
帖子
20279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fgq5910 发表于 2009-11-18 14:51: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8_266130_e4b84cc4377933f.jpg


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芬兰
  烈酒是芬兰头号杀手
  在欧洲人心目中,芬兰人大半是酒鬼。调侃芬兰人的笑话,都绕着酒精打转。芬兰人喝酒的目的,只是为了要喝醉。芬兰警察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把醉倒在电车上的民众扛下来。
  芬兰政府曾经以官方专卖、并课征全世界最重的87%烈酒税,来加重酗酒的成本。3年前,芬兰遵守欧盟规定,降了44%的烈酒税,酗酒的问题更加恶化。
  据芬兰福利与健康部去年底统计,酒精首次超越心脏病,成为芬兰成年男性的头号杀手;也有10.5%成年女性死于酒精,为害不亚于乳癌。
  芬兰充满了强烈的反差。在欧洲
生活质量调查和英国莱斯特大学公布的快乐国排名中,芬兰人的生活满意度排名都是第二。但芬兰也是自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35至44岁的自杀率竟是欧盟平均的2倍。
  有人说这是北欧人的冬天忧郁现象;也有人说是7.7%失业率惹的祸。不过,和失业率动辄逼近10%的法国、德国相比,芬兰失业问题不算最严重,只是,芬兰人对失业的恐惧感最深。根据欧盟一项调查,有13%的芬兰人强烈认为自己在未来6个月会失业,比率高过许多国家,可算是欧盟里面的悲观一族。
  寒冷造就灰色调子
  芬兰最有名的电影导演郭利斯马基(A.Kaurismaki)以“芬兰三部曲”——《浮云逝事》、《没有过去的男人》、《薄暮之光》扬名国际。“芬兰三部曲”里的冷调、黑暗,呈现的就是快乐与忧郁、希望与绝望并存的双面芬兰。
  卢米斯的《北纬60度,冷酷异境》也是描绘芬兰的忧郁、失业、酗酒和绝望,是去年芬兰最卖座的电影。在首映会上,芬兰驻挪威大使告诉卢米斯,这正是他最不想让外国人看到的电影,虽然这部电影是今年得到最多国际奖项的芬兰电影。
  “芬兰成功、福利好、经济竞争力强,并欲展现它既是现代化欧洲国家,又是年轻嬉皮和科技创新者的故乡。但是,它必须接受电影背后隐含的现实:中年失业引起的无助、成瘾、绝望与堕落。”《金融时报》特派员易笔生写道。
  芬兰人一向在意别人的眼光。当《金融时报》的芬兰报道刊出后,各界讨论激烈,但没人骂英国人唱衰芬兰,除了自我勉励,需更努力解决这些外人眼中的积弊之外,他们还劝告媒体,下次到芬兰采访,记得选个好天气来,“那个时候,芬兰看起来要快乐得多。”
  芬兰人阴沉的那一面,跟天气绝对有关系。Linux创始人托瓦兹在自传《JustforFun》(只为快乐) 中解释,只要在芬兰待上一个冬天,就会谅解芬兰人为何嗜酒如命。
  三分之一的国土在北极圈、北纬60度以上的人口,有一半是芬兰人;一年有一半时间只看到几小时日光,“早上10 点出门天是黑的,下午两点天又黑了,感觉真的很忧郁。”芬兰经济学者恩德坦言,他在冬天很容易疲倦,提不起劲,感觉整个人都“熄火”了。
  芬兰有多冷?曾有人这样
幽默地解读芬兰的天气:
  15℃——西班牙人穿大衣、戴手套,芬兰人户外日光浴;
  10℃——法国人开暖气,芬兰人在花园种花;
  5℃——意大利人发动不着车子,芬兰人开着敞篷车游街;
  -5℃——加州人冻坏了,芬兰人户外烤肉;
  -10℃——英国人开暖气,芬兰人开始穿长袖;
  -50℃——北极熊撤离北极,芬兰军队延后冬季野外求生训练,等待真正的冬天到来;
  -183℃——食物中的微生物死亡,芬兰人抱怨老农的手太冰;
  -273℃——原子停止运动,芬兰人终于说:“我的天,外面好冷。”
  严寒有利于思考创新
  几百年下来,芬兰已经学会与严寒现实和平共处。科技与工业协会创新中心主任亚拉亚斯齐逆向思考,在每天只有两小时日光的芬兰,民众有更多时间待在室内阅读或是沉思,反而更有助于创造力。芬兰的许多创新,像托瓦兹的程式和诺基亚的科技,“可能都是拜寒冷之赐。”
  夏天的白夜又是另一番景象。喜欢打
高尔夫球的亚拉亚斯齐向美国企业家推销芬兰时,最喜欢这样介绍:“晚上10 点去打球,可一直打到半夜,两个小时内可同时看到日落日出,这地方到哪里去找?”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幸福指数 莱斯特大学 Linux 头号杀手 金融时报 指数 国家 芬兰 幸福

已有 1 人评分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zhuosn + 5 奖励积极上传好的资料

总评分: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viva_viva 发表于 2016-12-4 13:32: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