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林汉扬
1100 2

[学科前沿] 请YJDWII坛友进来讨论“使用价值”与“价值”以及“交换”的问题!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6粉丝

泛时空系统价值论创始人

大师

33%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关于“我”的分析

道德经与经济学

时空经济学

威望
1
论坛币
13448 个
通用积分
3882.9053
学术水平
457 点
热心指数
447 点
信用等级
414 点
经验
303291 点
帖子
11547
精华
0
在线时间
86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6
最后登录
2024-3-27

楼主
林汉扬 发表于 2018-3-13 20:59:3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YJDWII:一公斤就是与设定自身重量为一公斤的物体相平衡的的重量。一公斤是 不能独立存在的,必须是相对一定的标准与平衡关系。
人类需求就是价值的计量标准,需求是效率相换算的;而交换相当于平衡关系。通常所说的重量,其完整的含义是物体的重力的量。而 价值量则是劳动满足需求的程度。

林汉扬回复:
但这里,你必须明确规定谁是劳动主体,谁是得到满足需求程度的受体(即对象),劳动主体和得到满足需求程度的受体(即对象)都可以是个人与他人以及社会整体,如果没有一个标准界定,你所说的“使用价值”与“价值”也会在不同受体(对象)和主体中各不相同!
YJDWII回复:计量两要素:其一是计量对象 ,其二是计量标准;其三就是计量规则,如重量规则是 平衡即等量、价值规则是 等效即等价。标准是可以任意设定的。
246楼林汉扬回复:
举个例子:A拥有1公斤水,B拥有1公斤米,在某时空中发生了交换,请问同样重量的水与米的使用价值和价值是多少?在这里两份商品是否等效?标准如何设定?

247楼YJDWII回复:

我估计你有十万个为什么。其实只要你弄明白了量是怎么回事这一切就 成问题了,否则我说再多你也是不明白的。
一公斤水与一公斤米交换,说明它们在价值量上是相等的,在使用价值或效用上是相同的。使用价值回答的是是什么,而交换价值回答的是是多少。

248楼林汉扬回复:
怎么?我与你交流,本来是抱着相互促进的目的,现在不是我不明白你的意思,而是我在帮你进一步认识哦!按你的意思“一公斤水与一公斤米交换,说明它们在价值量上是相等的,在使用价值或效用上是相同的”这一语境,这里有两个前提,一,是交换双方对供给与需求的信息对称,二,这里的价值是抽象的社会价值与社会使用价值,供给与需求标准都只能从社会交换双方所在的时空来考察,离开某一时空(包括主体与对象)就没有意义。例如,相对于A而言,A认为交换出去给B的一公斤水的个别具体使用价值对B比A得到的一公斤米的个别具体使用价值更大时,A才会交换,反之,相对于B而言,B认为交换出去给A的一公斤米的个别具体使用价值对B比得到的一公斤水的个别具体使用价值更大时,B才会交换。借用马克思的辫证法语境,即作为衡量个别劳动力(量)和时间的个别价值则相反。可见,以劳动力(量)和时间来衡量的所谓“价值”也有个别与社会一般之分,这也是一种“价值”的两重性,或说一体两面,而你这里只谈一般的社会使用价值和价值,甚至你可能连马克思的使用价值与价值的空间与时间性的所谓“一体两面”(两重性)都没有区别开来,就是只见森林不见树木,还处于“价值”认识的混沌之中嘛,因此,你根本没有详细回答的“是什么”就在判断“是多少”这个后断,而作为交换比例数表现出来的所谓交换价值在这里不过是一种结果的现象,它的多少并不完全等同于所有“价值内因”。如果,你能把我上面几个贴理解,你就明白我在谈什么了,你的思路我十几年前就表迖过,可以说比你更彻底,几年前就提示过你了。

哈,老弟(兄)喜欢自守阵地自顶,我却喜欢写总结贴,在你的主题回贴用手机太麻烦,我重开一张吧?到我的贴来,现在论坛能与我在价值研究更深入点的太少了,看到你的贴就像看到十年前的自己想过的,我们好像有许多类似的想法。不如,就在这个贴进行讨论,以分辩我们之间理论的异同以便取长补短?如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使用价值 Wii 十万个为什么 交换价值 社会价值

沙发
YJDWII 发表于 2018-3-14 08:07: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先搞清楚量是怎么回事,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使用价值与交换价值是价值的一体两面。如货币的A面B面。

使用道具

藤椅
林汉扬 发表于 2018-3-14 08:41:0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YJDWII 发表于 2018-3-14 08:07
先搞清楚量是怎么回事,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使用价值与交换价值是价值的一体两面。如货币的A面B面。
在量化之前先要在时间和空间上界定,比如,使用价值的参照系是什么,它来之哪里?要去住何处?不确定这个如何量化?一公斤水对开饮用水店的A而言,使用价值是1个单位,而对一整天没有饮水的B而言,使用价值可能是10个单位,这里同一公斤水就有自我使用价值与他人使用价值的两面性,而作为获得这一公斤水A与B(包括社会的人)所耗费的劳动力(量)和时间和社会平均劳动时间(价值),按马克思经济学语境,前者A与B个人的比较是具体个别价值的对比,后者,才是抽象社会劳动价值一般,A与B之间的个别价值也各不相同,但店面公开出售的价格却要以社会价值为依据,这里涉及到完全搏弈或信息对称,个别的私搏弈味着信息不对称有特殊性,而公开的价格则不同有一般性,即有你所说的一体两面,使用价值是一个供给与需求的空间结构的有序和优化问题。而马克思所说的“价值”如要在“人类社会经济学”中更完善,则应以商品使用价值与劳动力(量)和时间的统一,即“社会劳动对社会效用的关系”!由于在马克思思想中的劳动产品(商品)的使用价值对象是“人”(种)即人类社会,只是马克思没有区分,由于当时他还末能深入认识这个问题或没有办法对量化,把相对人类社会的属性归之于自然属性,这样才出现以劳动(量)和时间来量化而抛弃使用价值的。而这个关于使用价值究竟是相对于自然界中的“任何它物”的功能的自然属性还是相对于“人类社会”的“社会使用价值”的社会属性,也正是人们没有区别仍然处于认识混沌的地带,包括你也是如此,故我才用数学形式以集合论进行界定,这样,使用价值的对象就可以分为①自然,②社会,③个别。否则,就容易泛泛而谈。也就是说经我的拓展,“使用价值”与“价值”的概念己经做到了,个人微观,社会宏观以及自然宏观的区分与合一,使西方主流的效用价值论与劳动价值论和价值工程甚至是国学理论系统细化统一起来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