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河北山
628 1

市场经济:ZF在市场中的平衡——构建有特色中国市场经济的理论与现实思考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5粉丝

博士生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446 个
通用积分
8.6935
学术水平
76 点
热心指数
84 点
信用等级
75 点
经验
3772 点
帖子
84
精华
2
在线时间
9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13
最后登录
2019-12-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四、市场平衡与ZF参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语境下ZF与市场关系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无论什么时代、任何国家都存在ZF对市场经济的干预,包括当下的美国ZF和其他自由市场国家及其所谓的自由市场时代,只是参与的方式、程度、深度不同而已。在此想提及在市场经济语境中ZF干预是个“贬义词”。

关于利用财政、货币等“宏观政策”的经济干预措施,在西方宏观经济学中有所诠释。在西方经济学中,这是被认可的国家经济行为。问题是西方市场经济“理论”,除了要求市场自由的理念外,对ZF“干预经济”的宏观政策行为,并没有给出其明确的行为界限与作用范畴、以及其与市场自由相冲突的关系。而是相对割裂的用宏观经济学、货币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等进行了理论划分。

为了摆脱西方经济学对“ZF”在社会治理运行中与经济交集的“干预”定位,有必要从思想和理论视角重新定义这种关系。

“经济”是整个社会治理和运行的组成部分,是群体社会中无法独立存在和运行的范畴性组成,是“国家主体”面临内部治理和外部竞争必须要有效介入的关系。任何一个主权ZF都不可能摆脱与经济行为的纠缠,哪怕是美国——税收和货币权利是ZF的核心权利;对外贸易与投资也是主权把控领域;而收入再分配、公共产品购买使ZF重新介入到经济运行之中;各级ZF所拥有的行政权、司法权除了背后需要经济体的支撑之外,也在行政禁止和法律范畴形成了对经济体行为与运行的控制。问题是西方经济学把ZF的这种与经济的关系,要么与“公共服务”相联系,要么以“干预”去评价,没有认清ZF在社会及社会经济运行中的地位、作用和功能。“市场失灵理论”指向的“ZF干预”需要的正当性,是一种被动化选择,其否定了ZF在社会经济运行的主体性、主动性,其弊端就在于把市场与经济当作独立于整体社会的“自运行范畴”,乃至“主运行范畴”。这种认知丧失了对事物的“完全性”,是西方分析主义、学科范式的弊病。

我们必须要认识到,“ZF”是社会整体、包括社会经济运行的“主体”构成之一,这是修改西方经济学理论的首要前提;其次我们要认知到相对理性人假设中的厂商和个人,ZF应该更具有“群体理性”的动机,更具有“道德性质”,因为政治的正当性就在于它是群体的、历史的必然选择。而这种理性恰是协调个人的逐利盲目与资本的唯利任性平衡的关键因素。这就使得西方经济学中的“ZF干预”由贬义和被动转化为“ZF参与”的中性和主动。而ZF参与的核心目标,不仅要确保社会运行的秩序,更要有效及时的调整经济运行导致的社会失范与经济失衡。

为达到这种目标,ZF应有对应的理念和参与路径、行为的理论及实践设计,在这种设计中,ZF应考虑自身角色所拥有的资源、权力与势力,会导致公平性的问题、权力垄断问题和人与权力结合所发生的人性问题;也应考虑到ZF主体的自身理性欠缺及信息完全的不可能性。这就促使ZF在参与经济时要有一种“参与”意识。即要与其他主体保持平行、平等的“主体竞合关系”,而非高高在上、唯我独尊的硬性认知下达。这是一个模糊空间:ZF无疑处于主体势力的优位上,但要把身价放在“民”的层次,以民而为民,这种思想设定是必要的。

ZF参与的目标是为了确保经济运行的平等与平衡。“平等”是社会公平及道德层面的需求,它容易发生扭曲——经济领域或社会生存必然会有竞争,人和人的能力、历史社会关系、资源分配关系从来就没有可能“均质化”、永远不会有均质化。社会发展运行的“活力”就在于此。但为了满足社会秩序和人道主义的需要,调整历史社会关系的不公,减少竞争关系的群体损害,这种公正和平等的“道德要求”有一定的合理性,需要设计在一定的层面上。

比起公平和平等,更重要的是“平衡”,这应该成为ZF参与市场的主要核心功能。这种功能即可避免供求的大起大落导致的经济不稳定、社会不稳定,自由竞争导致的市场失灵;也可以给市场以准确的成本、价格信息,从而制衡资本以各种垄断和欺诈的方式诱导供求、制造投机、攫取高额利润,个体逐利的盲目性,同时兼顾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

若想做到上述目标,以“计划经济”的方式显然是不可取的。应该采取的是市场经济“竞争参与”方式。这种竞争参与方式更多以经济主体之一的身份来进行,同时采用市场化的效率考核机制,使ZF作为“经济主体”完成效率化、竞争化过程。ZF对市场经济的参与要放在企业、个人的“经济理性”层次上,价值指向和目标是道德化、群体化的。同时注重打造ZF信用,借此构建市场经济的信用制衡。

ZF的市场经济参与可以渗透在以下诸领域:

(一)生产领域

ZF应该以出资或注资的方式构建自己的产品生产体系,这一体系不追求高、大、全,而注重参与性。生产领域的ZF参与范畴应该主要在医药、食品、盐、糖等日用品、住房等生活必需品领域,国防等重要安全领域。通过ZF企业的供给,能促进供求关系的健康,提供商业品质与信用示范,释放正当价格信息,满足低收入消费者的收入匹配性需求。这类企业不是以单纯的追求最大利润为目标,而是以成本加成的方式,确定行业一般利润水平和产品的一般品质等级。ZF也应该考虑参与相关原材料的生产介入,从而在原料市场形成供求平衡力量。ZF企业产品在市场上的投送,以优质优价的保障净化资本投机、假冒伪劣等垄断和失信行为,以及操纵供求的价格失衡行为,从而达到平衡市场的多重目的。这种参与不需ZF全面介入,只需提供产品示范与市场引导作用。

在这方面,泰国的皇家农场是一个典型案例,该农场隶属泰国王室,其所有权为王室所有。其商店主要设在机场等公共场所,销售的均为皇家农场自产产品,产品品质优良,包装精美,价格适当,深受当地消费者信任和青睐,成为平衡市场供求、释放合理价格信息的一个参与性典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场经济 中国市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ZF与市场关系 西方经济学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18-3-19 17:57: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市场用不着谁来搞平衡。如果市场需要谁来搞平衡就不是市场了。那叫操作经济。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