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z51322
901 0

1932.民族融合与权力分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3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2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427 点
帖子
172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28
最后登录
2010-3-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932.民族融合与权力分配

2009.5.11

从王权到皇权,很容易就会想到民族的融合与权力的分配。
王权最初是与民族联系在一起的,所谓王实际上也是氏族部落联盟的首领,有世袭的,也有公举的,公举也要考虑世袭,世袭也要考虑公举。
聚族而居曾是人类的传统,既有利于抗拒自然灾害,也有利于维护血统、抵御外敌、从事生产。从氏族到部落、部落联盟、国家、国家联盟,人类社会走过了由分到合,分分合合的漫长过程,至今还没有消除民族的全部痕迹,国家多少还带有民族和民族联合的特点,内乱与稳定也与民族之间的状况密切相关。所以,王权最初与皇权并非一样。
从王权到皇权,人类也走过了漫长的历史进程。从种姓王到同姓王,再到公选王,表明了人类社会的融合过程和实力的此消彼长,其中同姓王确立的过程也就是皇权确立的过程,而皇权的确立也经历了裂土分封、长子继承、太子继承、遗嘱继承数个阶段,逐步走向了权力的高度集中,而权力的高度集中又与避免内乱和由于继承等原因产生的实力削弱密切相关,但权力的高度集中也是对他人权利的相对剥夺,因此集权与分权的斗争始终贯穿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
人类的生产包括物质资料的生产与种族的繁衍,生产方式决定社会形态。民族性强,权力趋于集中;民族性弱,权力趋于民主;人类趋于融合,国家也趋于消亡。当然,种族的消亡与社会生产的发展密切相关,种姓的观念与私有观念紧密相连。
权力分公权与私权,凡是有人群存在的地方就存在权力分配的问题。实力相当,权力均等;实力不平衡,权力也不平衡。而差别的存在决定均权必定成为幻想,但博弈会使权力的分配趋于合理。
民族性是一种私有性,促使权力由民主趋于集中。而民族间的平等是联合的必要条件,但实力的差别使平等仅有形式上的意义,因此竞争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而伴随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是差别的缩小和权力的均等、民主意识的增强,公决又会逐步取代个人意志。
所以,无论人们的愿望如何,人类的融合与权力的民主化进程都是一种客观趋势,但既不会提前,也不会长久滞后,只能伴随人类生产方式的发展进程。发展,才是硬道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类社会 生产方式 社会形态 社会生产 此消彼长 权力 民族

明明白白做人,正大光明做人,问心无愧做人,顶天立地做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