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5055 6

[学科前沿] 麦肯锡前顾问:如何用BCG矩阵过好这一生!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627 点
帖子
32156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喜欢凡事早准备,有计划,发明套路,事后复盘总结,优化。  所以当我开始准备咨询公司面试的时候,感觉来到了一片乐土,竟然有这么多的框架,工具,Framework可以灵活套用,解决商业世界的各种问题。而对我来说,更加有趣有意义的是,这些套路也能提高人生问题的决策效率。


    我希望这个工具人生的系列,可以跟大家一起探索如何像咨询顾问一样用工具来面对这纷繁复杂世界上的问题。

- 01 -

什么是波士顿矩阵

1.jpg


    波士顿矩阵又叫BCG矩阵,四象限分析法等。作为制定公司层战略最流行的方法之一,它是由波士顿咨询公司创始人,知名管理学家布鲁斯亨德森于20世界70年代开发的。


    波士顿矩阵将组织的每一个战略事业单位(SBUs)标在一种2维的矩阵图上,从而显示出哪个SBUs提供高额的潜在收益,以及哪个SBUs是组织资源的漏斗。这个模型实质是为了通过业务的优化组合实现企业的现金流量平衡。


    波士顿矩阵将公司业务区分出4钟业务组合:


     1)问题型业务 - 投机性产品,利润率可能很高,但是市场份额很小,未来需要更多的投资,同时公司需要考虑是否发展该业务,可缩可长。如果采取增长战略,目标是要扩大其市场份额,让其变成明星型业务。

     2)明星型业务 - 处于快速增长的市场,并占有支配地位的市场份额,也许会产生现金流,也许不会,取决于公司新工厂新产品的开发和资源投入,好项目需要增长战略,未来能变成现金牛业务。

     3)现金牛业务 - 处于这个领域的产品能产生大量现金,支撑其他三个象限的业务,但是未来增长前景有限,需要稳定战略。

     4)瘦狗型业务 - 既不能产生大量现金,也不需要投入大量现金,产品没有改进业绩的希望了。业务是微利或者是亏损的,也有情感因素在一直留在企业中,应该采取收缩战略。


    (内容来源:MBA智库。具体这个模型里面的战略方案不是本文讨论的重点,详细内容可以自行搜索,我们速速进入下文吧!)

- 02 -

如何使用波士顿矩阵


    由上面枯燥的解释可以看出,用好这个工具的关键是找到评估一件事情的两个关键要素/标准,作为X和Y轴。随后,轴的两端分别标记“高低”“强弱”“大小”,四象限就形成了。最后只需要根据每个象限的特点,进行分析,从而采取相应的对策。


    参考下图,我用利润和销量替换了波士顿矩阵中的两个要素,从而把公司的产品线进行了分类。


    1)利润高且销量高的产品必须是支柱产品,严防死守

    2)利润低但销量高的产品一般是走量产品,薄利多销

    3)利润高但销量低的产品也许是问题产品,也可能是小众产品,需要研究

    4)利润低且销量低的产品大约是鸡肋产品,可以考虑砍掉,腾出资源


2.jpg


- 03 -

人生需要回答的几个问题

    相信聪明的你一定已经掌握了这个模型,今天文章的重点是分享用波士顿矩阵分析思考人生的重大问题!准备好了吗?


    Ready Go!


3.jpg



    一句话总结:找个又喜欢又擅长的工作真是三生有幸,喜欢但是做不好就虚心学习,做得不错但是不喜欢就可以提醒自己思考是不是要转行,看看兼职做做再跳?又不喜欢又做不好的工作,我也不知道你是怎么拿到offer的【摊手】。

4.jpg

    一句话总结:要想升职加薪,就把现在的本职工作做好,同时让老板看到你有未来巨大的潜能(潜能 = 你能够胜任下一个职位,且有升职的意愿)。未来之星们多多干活,让老板放心;勤奋苦干的年轻人干好活以后多跟老板谈谈自己的梦想。又不会干活又不会画饼的盆友最最不入老板法眼了。

5.png

    一句话总结:老板喜欢能力强又忠诚的员工,但是如果团队都是孙悟空,估计吵吵闹闹也干不成事。有个忠心耿耿的沙僧靠谱地做执行,有个能干豁达的八戒给团队带来欢乐。对于能力差又破坏团队和谐的员工要考虑早点请出去。

6.png

    一句话总结:对不同的人要有不同的策略,自己能独当一面又肯干的要充分授权。想干还干不太好的,要教;能干会偷懒的,要激励。第四种,不讨论了,哎。

7.jpg


    大家熟悉的时间管理的四象限,重要 vs 紧急 的模型这里不赘述啦。我想提供另一种维度:成功率 vs 影响力。对于影响大又很容易做就成功的,是low hanging fruits,低垂的果实,我们应该马上取得胜利,保护战果。对于影响大但是成功率低的事情要重点思考一下,如何部署可以提高成功率,把事情从第4象限挪到第1象限。

- 04 -

彩蛋

8.jpg


    上上周我参加了一个线下活动,分享嘉宾是摩拜单车最早联合创始人中的一位,当时他们考虑选做自行车租赁的时候,用的就是四象限图思考的 - 要做一个价格低但是频次高的“入口级产品”。我重新画了一下分大家简单分享一下创业选赛道的问题。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从事母婴行业好多年,看这个图就明白它是少有的又高频又高价的行业。算上丽人,这么看起来,赚女人小孩的钱比男人容易多了。


    如果你擅长做平台,可以考虑绿色区域的行业,因为高频次会带来聚拢效应,供给端的供应越多,需求端也会越多,反之亦然,做平台效率高,边际成本降低。


    如果你擅长做品牌,做口碑,可以考虑蓝色区域的行业,因为高价格意味着信任度要高,信任度来自于看得见,摸得着,来自于体验。这类行业传统更常见于线下。新客户获取的能力要比复购率更加重要。做了在线教育以后,我意识到互联网也不能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波士顿矩阵分析 波士顿矩阵 市场份额 增长战略 咨询公司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zhou_yl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rip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6-27 08:37: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の精彩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fin-qq 发表于 2018-7-22 22:52: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chenjunzxc 发表于 2019-8-8 14:11: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报纸
WendyMai 发表于 2022-6-16 17:51: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Amazing!谢谢楼主分享,充分感受到了咨询的魅力!

使用道具

地板
saplow 发表于 2022-9-2 15:24: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急需币的新人可以到‘组织管理与领导力’版块,回帖得奖励,共计100多个吧

使用道具

7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11-19 20:37: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个赞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