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engyr
3032 18

[创新发展]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不足与失误(续6)——放弃了深入研究一个重大的理论课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6粉丝

学术权威

2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610 个
通用积分
26.5896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283 点
信用等级
271 点
经验
137729 点
帖子
3929
精华
0
在线时间
73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26
最后登录
2024-4-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不足与失误(续6)——放弃了深入研究一个重大的理论课题

关键词: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科学劳动,剩余劳动,社会性潜劳动

七、放弃了深入研究一个重大的理论课题

马克思正确地认识到:“对脑力劳动的产物——科学——的估价,总是比它的价值低得多”。[26(1),377]这句话肯定了三点:第一、生产科学的脑力劳动在商品经济社会中可以表现为科学的商品价值;第二、在马克思时代的社会经济活动中,对生产科学的脑力劳动来说,只有一小部分在社会经济活动中得到社会承认和评价并在市场交换中表现为商品价值;第三、商品价值量是社会对生产商品所耗费劳动的一种评价值,并不与耗费劳动直接相关,例如,对生产科学的脑力劳动来说,暂时只有一小部分得到社会承认和评价并表现为商品价值。但是,马克思对创造性的科学劳动的巨大作用认识不到位,就放弃了进一步深入研究他所指出的大部分没有得到正确的社会评价,没有表现为商品价值的生产科学所耗费的脑力劳动哪里去了这个重大理论课题(因为马克思当时只有两种劳动时态概念——现在时态的活劳动和过去时态的死劳动或物化劳动)。这就使得无法说清创造性的科学技术知识和先进的生产资料(以后简称为科技成果)在现实生产中所起的巨大作用问题。这是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最受诟病的一个问题,也是批马派提出“机器可以‘创造’价值”的论点,以及马派对“机器可以‘创造’价值”的论点招架乏力一个老大难的问题。

批马派大批特批马克思的“劳动的凝结”的说法,除了没有正确理解“凝结”的真正的内涵之外,他们却也没有解答人类劳动付出到底都是即时地烟消云散了呢?抑或是人类劳动付出可以以某种“科学”而不是“文学”的方式体现出来?我们知道,即使从能量消耗的观点来看,能量也只是会从一种形式转换成另一种形式,绝不会消失得无影无踪!人类劳动付出跑到哪里去了?

根据马克思劳动“创造”商品价值的观点,人类的活劳动只能有一个去向,即“在劳动过程中,劳动不断由动的形式转为存在形式,由运动形式转为物质形式。”[23,214]活劳动变为物质化或对象化在物质产品中的死劳动并表现为商品价值。但根据马克思的另一处观点,就是已经表现为商品价值的劳动仍然可以重新表现为另一量值的商品价值。马克思举了原有机器设备的增值或贬值的例子指出:“增值和贬值的意思是不言自明的。它们不外就是指:现有资本由于某些共同的经济情况(因为这里说的不是任何一个私人资本的特殊遭遇)在价值上增加或减少了”。[25,127]马克思还进一步指出“每一种商品(……)的价值,……是由它的再生产所需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25,158]既然商品表现出的价值不是原生“价值”,而是现在时态的再生“价值”,这就又一再说明了劳动创造价值的提法是不科学的!实际上人类的活劳动还可以有其它三种去向:

人类的活劳动的第二种去向是成为暂时还没有发挥作用、尚未得到社会评价的社会性剩余劳动。它暂时“冻结”(欢迎有人能提出更为贴切的“科学术语”)在其劳动成果上成为社会性潜劳动,这在人类的创造性科学劳动中表现得最为明显。人们所忽视的或被低估了的暂时没有表现为商品价值的,以社会性潜劳动状态“冻结”着的创造性的科技成果中所荷载的社会性剩余劳动就是这种去向的劳动,它暂时处于没有发挥作用的被“抛荒”状态——人类历史积累的没有得到利用的被“抛荒”的社会性潜劳动的数量是巨大的(后续帖子会谈到它是剩余价值的一个重要来源)。从劳动表现为商品价值的观点出发,再结合社会性潜劳动概念,就能够解释除了活劳动以外的其它生产要素在商品价值表现中的作用,即科技成果中所荷载的以社会性潜劳动状态“冻结”的巨量的创造性科学劳动在生产过程中的复活与活劳动可以一起成为商品新价值的源泉!

人类的活劳动的第三种去向是在商品交换中成为暂时无法实现的劳动,并暂时不表现为商品价值。诸如生产中所排放的“三废”以及超过社会需要的多余的产品等所体现的劳动。这些劳动在当时被认为是对社会无用因而暂时不表现为商品价值。但对社会来说,有用与无用劳动是相对的,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发生转化。随着科技的发展,原先的“三废”获得利用变废为宝,则其所体现的劳动又成为有用劳动,就又可以表现为商品价值了。这可以看作是劳动的第一种去向的极端情况,即原来劳动表现的商品价值为零甚至为负值,后来在新的条件下表现为增值了。

人类的活劳动的第四种去向是成为被扬弃的劳动,这是浪费的多耗费的劳动,是无用无效的劳动。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是不讨论所耗费的劳动中存在着无用无效劳动这种情况的(因为它的前提表明是只讨论已实现为商品中的劳动),只是局限于指有用的有效社会劳动,这种研究是有局限性的。欢迎挑错、补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劳动价值论 劳动价值论 商品价值 脑力劳动 科学劳动 马克思 劳动价值论 科学劳动 剩余劳动 社会性潜劳动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18-6-29 20:59: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但是,马克思对创造性的科学劳动的巨大作用认识不到位,就放弃了进一步深入研究他所指出的大部分没有得到正确的社会评价”——————


你大错特错。

马克思的所有论述都是围绕着他的“剩余价值论”而展开的。马克思把所有的雇佣劳动的工资都看作是:只是“生活资料所必需的工资”,马克思没有否认其它一切劳动的价值。这不单单涉及到科研,就连最起码的企业管理,文职人员的劳动都计入在商品的价值之内。

说得再清楚些就是:所有的雇佣劳动都归入了可变资本:v。由可变资本产生剩余价值:m。

所有的雇佣劳动的结果最终都归入了他的商品公式:W=c+V+M。这就是马克思所说的:“对脑力劳动的产物——科学——的估价,总是比它的价值低得多”。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龚民 + 2 + 2 + 2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he_zr 发表于 2018-6-29 23:28: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能量也只是会从一种形式转换成另一种形式,绝不会消失得无影无踪!人类劳动付出跑到哪里去了?
能量不是科学上的物质,是物质的属性,因此这种转换不是物质过程,而是两个不同属性的反应过程。再说,能量转换也必须遵守守恒原则,在等量转换,或者说在等量反应。

为此,从科学能量转换角度是找不出脑力劳动为什么比体力劳动在量上要大的原因来的,而是要从物质化学性变量和物理性变量上才能找出差别。

使用道具

板凳
罗鹏 发表于 2018-6-30 01:31: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凝结论者根本在胡说八道。
科学发现是物质产品吗?
规律发现者的劳动在什么里面凝结?
你们看见哪一条科学定理能直接卖出钱来?
就是科学的连襟——技术,也只有当社会发明了专利权制度、知识产权制度,技术发明团队的劳动成果才有了交换价值,他们的劳动才有可能保本或赢利。上述制度赋予技术以(有时限的)排他性,才能鼓励社会资源更多地投入到创新之中。
你凝结论者喊一万遍科学发现者的劳动凝结了,任何一条科学定律都没有交换价值,因而也就没有“劳动价值”,只有成本。
科学研究活动,存在做为公共产品而生的提供不足的问题,科学发现既无排他性也无消费竞争性,对社会有正的溢出效应,需要尝试各种非传统的激励方式来鼓励人们对于科学的投资。(传统方式就是利润对投资的吸引)
劳动去哪儿了的问题,根本就是凝结论者胡思乱想的问题。所以不是什么“重大失误”,而是凝结论者根本无法解释问题和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使用道具

报纸
zhengyr 发表于 2018-6-30 09:46: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8-6-29 20:59
“但是,马克思对创造性的科学劳动的巨大作用认识不到位,就放弃了进一步深入研究他所指出的大部分没有得到 ...
请不要信口开河。请指出马克思关于你所说的“这不单单涉及到科研,就连最起码的企业管理,文职人员的劳动都计入在商品的价值之内。”的出处?就我所知,马克思说的是:“人要在生产上消费自然力,……。利用自然力是如此,利用科学也是如此。”[注:科学不费资本家“分文”,但这丝毫不妨碍他们去利用科学。资本象吞并别人的劳动一样,吞并“别人的”科学。……][23,424]

使用道具

地板
zhengyr 发表于 2018-6-30 11:15: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 发表于 2018-6-29 23:28
能量不是科学上的物质,是物质的属性,因此这种转换不是物质过程,而是两个不同属性的反应过程。再说,能 ...
谢谢关注。你所说的问题,我已经在“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不足与失误(续4)——不能用自然尺度的劳动时间来计量劳动量”的帖子里讨论了。谢谢。

使用道具

7
Rousseau 发表于 2018-6-30 11:26: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先区分价格和价值了,再来谈创造价值。

机器不创造价值,这一点在《资本论》中说明得非常清楚了。
在现实经济当中,也验证了这一点。
给你一个最庸俗的例子:
你到一家整车厂去购买一台汽车,然后就在厂门口兜售这台汽车,你连跑去这家厂的路费都赚不回来信不?
这还只是价格问题,甚至没有到价值问题上。

机器没有劳动施加其上,那么这台机器本身就丝毫没有价值。
你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什么是价值?

使用道具

8
zhengyr 发表于 2018-6-30 15:28: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8-6-30 01:31
凝结论者根本在胡说八道。
科学发现是物质产品吗?
规律发现者的劳动在什么里面凝结?
谢谢关注。
1、“科学发现是物质产品吗?”这是谁说的?

使用道具

9
zhengyr 发表于 2018-6-30 15:29: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8-6-30 01:31
凝结论者根本在胡说八道。
科学发现是物质产品吗?
规律发现者的劳动在什么里面凝结?
2、“规律发现者的劳动在什么里面凝结?”我认同一般人的认识:科学、技术、知识是人类劳动,特别是脑力(智力)劳动的结晶!

使用道具

10
zhengyr 发表于 2018-6-30 15:30: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8-6-30 01:31
凝结论者根本在胡说八道。
科学发现是物质产品吗?
规律发现者的劳动在什么里面凝结?
3、“你们看见哪一条科学定理能直接卖出钱来?”是啊,谁说的可以直接卖出钱来?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