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王一心
6832 83

[学科前沿] 实践的大统一思想 [推广有奖]

51
王一心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9 14:59: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般来说历史上依据资本构建企业,企业经营中,产权是固定的。也就是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不影响产权的归属。
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由于劳动分工竞争,劳动的对于企业的价值创造被市场所逐步承认。首先是企业内部潜规则的盛行,最终迫使企业主开始承认特定劳动者对于企业整体产权的贡献。
从哲学上说,劳动对于社会关系具有创造性的基本命题,在经济关系中,市场领域出现突破。从实质具有的劳动过程,到实质具有的制度关系。如果这个变化是历史的,具有生产力趋势的,那么未来可能的方向就是私有与集体所有的结合。或者叫做个人所有制——马克思曾设想的一种可能——会成为新的历史主流。
在资本主义占主导的国家下,资本有对于经营者及生产者的授权,对产权进行重新分割。社会主义下,实质上将企业生产经营中所有参与者的劳动作为产权的本源。前者是资本的授予权,后者是劳动者创造权。
根据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规律,组织生产力过程中具有自发性,是科技水平下生产资料与劳动力的结合。那么市场可以在国家支持下自觉的发展到更高的经济形态,无需进行集体化改革,也不能进行强制改革。
在个人所有制度下,资本权力与劳动权都获得尊重。最终,资本的生存基础,因为生产力发展到个人完全可以自由创造阶段,那么其存在就是多余的,其消失也不影响资本所有者的消费财富。
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为检验真理的标准下,实事求是的道路上,经济制度必然是劳动者在生产力组织生产经营中,以个人自觉发展到集体自觉的过程,是个人价值到集体价值的发展过程。集体意志是依靠个人意志发展为前提的,即个人价值是集体价值发展的前提。
一句话:资本与劳动矛盾关系可以依靠生产力发展解决。

使用道具

52
1993110 发表于 2019-1-9 15:15: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王一心 发表于 2019-1-9 14:59
一般来说历史上依据资本构建企业,企业经营中,产权是固定的。也就是企业经营过程不影响产权的归属。
随着 ...
一句话:资本与劳动矛盾关系可以依靠生产力发展解决。
劳动者,是生产力的唯一主体。

发展生产力,就是发展生产力的主体,发展劳动者的权益和实力。

使用道具

53
1993110 发表于 2019-1-10 22:12: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9-1-9 15:15
劳动者,是生产力的唯一主体。

发展生产力,就是发展生产力的主体,发展劳动者的权益和实力。

使用道具

54
王一心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20 10:56: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王一心 发表于 2018-9-17 08:26
数学界有一个哥德尔不完备定理,同样的,在任何历史阶段,人类的经济系统也必然是不完备的。但是世界的存在 ...
数学界有一个哥德尔不完备定理。同样的,在任何历史阶段,人类在一切领域的认知也必然是不完备的。但世界的存在,物理定理的必然性决定世界必然是完备的。所以,必然有一个在动态平衡关系让每个历史阶段实现完备平衡。而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一开始就具有这个属性。在个人到世界的演化中,人类在必然与偶然的演化关系中,因为矛盾而出现无限扩展与无限收缩的必然逻辑。即世界的客观存在在人的主观存在对应具有无限不循环矛盾关系。
因此我们并不需要什么前提假设经济人的某种属性是永恒的,也不必假设什么终极模式。

使用道具

55
王一心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20 11:19: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社会是继承与发展的连续过程,一切历史的成果都将在新的历史中获得继承者。没有绝对的死亡,只有变化的革命。传统思想,一切国家的传统思想都会有其历史科学性。马克思主义的野心是吸收所有文明的实践成果,统一于人类整体的科学性。同时在具体的国家实践中,其历史文明就造就其实践科学性。也就是各国的实践具有各自的文明特点,这些特点恰恰是其文明的科学性。交汇的过程就是概念的思想内涵变化的过程,是历史词语与信仰的继承,再开拓新的实践内容。新的内容必然会主导旧概念,因为新生代不断的革新其实践内容,内容决定思想。


使用道具

56
王一心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6-14 09:46: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个人的客观内在生产力,必然表现为追求自我发展的行为。反之,追求自我发展的行为,必然造就个人内在生产力的发展。人发展的必然是内在矛盾的结果。

使用道具

57
王一心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7-18 11:32: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实践的认识论
一切哲学观念都是意识的,都是对于事物的确知。何为确知,即实践的内在行为逻辑。其包括内在存在与意识之下的行为。任一物与外物的关系构成联系,考察此一关系在人的实践中,即确知其在实践过程中的真实。真实即实践的行为结果。其是意识考察一定物质运动关系的必然。

使用道具

58
龚民 发表于 2019-7-18 15:38: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王一心 发表于 2019-6-14 09:46
个人的客观内在生产力,必然表现为追求自我发展的行为。反之,追求自我发展的行为,必然造就个人内在生产力 ...
        国家雇佣生产方式、转变为工人协作联合自主经营生产方式,才体现出人们追求自我发展的行为,造就个人内在生产力的发展。

使用道具

59
王一心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7-19 13:15: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9-7-18 15:38
国家雇佣生产方式、转变为工人协作联合自主经营生产方式,才体现出人们追求自我发展的行为,造就 ...
你这种思想有作为发展思路的参考价值,但不构成事实法基础。也就是说,思想作为指导性规定,可以作为自由的意识,在个人那实践,至于成果,取决于实践的发展性结果。马克思主义及一切理想化的社会思想体系,如跳过思想的个体实践,通过实施法的制度,直达观念的普遍社会化实践,必然为错误的道路。必须有社会性试验在先,充份发挥个人的自我自觉性,依靠个人自觉性,自主的实践导向社会化的道路。 实现个人自发与自觉的统一,自觉创造社会性的制度。

使用道具

60
龚民 发表于 2019-7-20 06:22: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王一心 发表于 2019-7-19 13:15
你这种思想有作为发展思路的参考价值,但不构成事实法基础。也就是说,思想作为指导性规定,可以作为自 ...
        必须有社会性试验在先------------改革开放那就是社会性试验。甚至突破公有制的制度约束、步入资本雇佣生产方式、让劳动者作为个体在劳动力市场自由买卖、依个人能力讨价还价。我并不认为,这是在“充份发挥个人的自我自觉性,依靠个人自觉性,自主的实践导向社会化的道路。”而是工人党对社会主义路怎么走陷入矛盾、迷茫。因为雇佣生产方式毕竟不同于协作联合自主经营生产方式----------后者才是工人党公开追求的初心信仰!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