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王一心
6837 83

[学科前沿] 实践的大统一思想 [推广有奖]

41
王一心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1-27 17:34: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有的神话都将信仰的对象绝对化,全知全能,无始无终,包罗万有。中国的自然哲学是先天一炁,自然妙有。天地自然在先,古老的意识中是永恒的,所以天人合一。儒家重仁: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自我明德之后,能让天下人明德,圣人之道,造成千年重理不重术。考察其他主要文明,只有基督文明是主神亲自创世,这也让后来的教士阶层不以试验为耻。其他文明上层人士不是坐而论道,就是冥想,断言。神越绝对,其影响下的文明越重形而上。绝对化的真理是信仰的核心,马克思主义者承认有绝对真理的存在,但是那是永远也不可能达成的目标。人类只能不断丰富历史的、相对的真理。当然马克思主义者对于马克思的思想各有理解,但从没有那一个学派认为世界有什么历史的终结,有什么绝对真理在握。
马克思主义者信仰的是人,人的劳动创造。劳动创在是人类解放自我的实践行为,其是具体的,历史的,是人与自然的矛盾发展。其具有永恒性,但也具有历史性,其永恒性依赖人类自我创造,历史的发展。
创造自我

使用道具

42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1-27 18:23: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王一心 发表于 2018-11-27 17:34
所有的神话都将信仰的对象绝对化,全知全能,无始无终,包罗万有。中国的自然哲学是先天一炁,自然妙有。天 ...
绝对化的真理是信仰的核心,是宗教得以确立的根基。如果真理被终极了,那就可以以此为据去订立恒古不变的清规戒律,订立恒古不变的道德。这就是以摩西十诫为代表的教条。用古汉语来说就叫“恒道恒德”。

绝对化的真理在道理上是说不通的。李耳《道经》的整个第一章都在讲述真理不可终极的理由,也就是“非恒道”的理由。正因为这样,中华道德是“非恒道、非恒德”,即与时俱进的道德。

绝对化的真理虽然在道理上说不通,但有一种方法可以说得通,那就是诡辩。正因为诡辩的方法可以为任何观点辩护,既可以为正说辩护,也可以为反说辩护,因此也可以为绝对真理辩护。运用这种方法为唯心真理辩护,那就叫辩证唯心主义;运用这种方法为唯物真理辩护,那就叫辩证唯物主义。由于辩证法是终极真理的方法,因此是神学。

使用道具

43
王一心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1-28 11:41: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价值本质是人类的本质,即人的自我创造,是人的社会关系本质。人类对于个人间关系的本质确认,是人人具有的劳动,是产品一般共性。劳动价值的外在化为宏观体系过程,是依赖自然人的劳动权力扩张,主要路径分为阶级斗争与分工竞争。两条路径都贯穿于人类文明史,在生产力技术革命时期,阶级斗争占主导。在生产力技术革命后,处于生产规模一般化时的扩张,分工竞争处于主导地位。原始社会进入文明社会是生产分工与社会关系分工的诞生,是一次全面有序文明的开始,制度秩序开始成为主要的社会关系,并日益发展,完全取代自发的社会关系。这个制度文明就是价值的外在宏观体系,其在历史上演化为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人的本质即自我解放的自觉主体,包含具有自我解放意识与自我生命两大矛盾要素。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清华乔木生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44
王一心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2-1 15:54: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是交换价值的外在形式,是自由平等交易的制度本质,是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社会关系,是一种社会制度。资本的核心矛盾是对于劳动力交易关系(或雇佣关系),矛盾主体就是资本家与工人,社会化为阶级关系。这一矛盾体是现代市场经济核心,矛盾的内容则是价值。资本制度既是劳动的交易制度,以人为主体。资本制度确认人的先天自发具有独立性,通过交易的选择成就独立人格的自由,具有绝对性。交易是资本的一切制度之源,交易是最根本的资本关系,具有绝对性。资本制度完整表达为:以劳动为交易对象的行为,独立自主于交易双方资本通过雇佣劳动力组织经济体,依靠个体劳动力与经济体生产力之间的市场价值之差增值。
创造自我

使用道具

45
王一心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2-7 08:42: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工智能可以与人发展一致,作为人的方向。在宗教体系,人工智能是对于神创造的颠覆。但在唯物主义这里,我们都是物质的,我们就是自己创造的。人工智能可以用作强大人本身,作为人意识的延伸,最终与人结合在一起。最终可以改造人的生命体。
  自然进化是缓慢的改造人的过程。而人类现在可以通过自己的试验,开始有目的的迅速的改造,必将导致原有的社会发展秩序的颠覆。造成文化变革,动荡。这无非就是一个从缓慢的发展向高速发展变革的过程。因为我们一开始就将智能生命与人对立起来了,无知造成恐惧。生命形式的差异,无非是有机与无机的区别。为什么不能有超越有机与无机关系先进生命形式呢?!对于人的定义是有机生命吗?不是,人是意识生命。所有能够设想的人工智能的危害,都是人类自我知识的局限。所谓人工智能之下,人类的灭亡,都是对于生命形态的宗教化理解。将碳基生命当作是圣神的,神迹般的不可变。
  难道人不是从细菌发展来的吗?!为什么要歧视无机或者其他生命形态?只要新的生命形态具有现在的社会人格,就是正常的人。碳基生命如果没有人格,那么他也不成为人,那些罪犯为什么要消灭他们?是因为他们是撒旦?恶魔什么的?不是,是因为他们没有人格,没有人性。我们反对的不是什么形式的生命,而是没有人格,没有人性的生命。
  人类现在的生命体就不会有环境毁灭的危险?一样有。因为我们认知到,所以去控制他。越是愚昧,越是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
  根本上发展人工智能最终是成就人,人成就人工智能,将人工智能变为人的智能。
创造自我

使用道具

46
zhengyr 发表于 2018-12-7 17:43: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1-27 14:32
信仰,即不需要理由的坚信。如果有几分理由才有多少分相信,那么理性就超过了虔诚,那么信仰就无法建立。世 ...
如果说“信仰,即不需要理由的坚信。”那么,所有人都是有信仰的,并在信仰中生活!例如熟人分别时常说的“再见”或“明天见”,就是“不需要理由的坚信”,也无需去论证他本人在明天到来之前,不会出车祸、不会碰上疯子被砍、不会被疯狗咬了……。因此“中华人却是例外”的论断是不对的。

使用道具

47
王一心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2-15 11:51: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类之于世界是创造性要素。物理科学具有其对于世界的内在必然认知,物理科学现在主要的理论基础是对于人类历史实践的抽象,是对于宇宙在地球及一定可观测范畴星体现象的抽象。人类主要的知识财富,根本上是植根于宇宙的既有发展历史,是人类探索、发现的结果。人类创在的道路依然是浅薄的,未来的方向必然会涉及世界本质的存在。维护宇宙的有序发展必然要超越宇宙的既有物理本质,平衡现有物理矛盾,最终创造性发展出更多形态。

使用道具

48
王一心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7 09:34: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贫富差距
资本积淀下的贫富差距随着社会发展日益坚实,任何社会平衡关系也随之进入破坏与构建平衡阶段。在市场经济开始,大趋势上,建设市场经济是主流历史趋势,是生产力的发展趋势。反之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新的生产力又开始否定他前身构建的生产关系。这就是再次革命的萌芽。
现今,至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理论方向,经济实践的主要内容依然是构建市场的内在平衡机制。首先这个平衡是从商品生产到分配的社会关系的劳动力分工竞争,依据市场将最广泛的经济人纳入以生产力实现为核心的交易竞争中来。再者是以劳动力生产到分工的教育竞争,根据市场发展将商品配置给最广泛的劳动力创造领域中去。
第一个领域是市场的,第二个领域是家庭。两者同时与社会秩序发生普遍联系,市场处于主体地位。

使用道具

49
王一心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8 10:19: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未来在没有科技革命的前提下,核心的问题就是调和分配关系,包括一般的金融政策及普遍的财政政策。而最根本的是资本与劳动力关系需要建立一个良好的制度。首先就是普遍的公平交易文化,促进以分工为核心的竞争成为常态的公平关系。在企业内部普遍实现以劳动力分工为核心的组织关系,实现劳动力分工的理念。在企业间实现产业分工的竞争关系。以分工制度促进分配制度的合理化与协调。

使用道具

50
王一心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8 10:47: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主义者对于产权制度的改革:生产力导致生产关系发生自觉变革,也就是说没有一线劳动者的自觉变革,就没有社会变革的合法性。也就是说私有经济不会因为某种政策变化而首先导致整体的变革。如果有自觉的变革,也没有必要排斥历史的制度,旧体制会被新的,更有效率的制度自觉替代。中国大趋势不会有政策上重复过去集体化的可能,只有顺应经济人自发的政策。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