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孟子的学生
11046 48

[学科前沿] 市场竞争导致的“国进民退”(公私合营)绝对是理所当然 [推广有奖]

  • 2关注
  • 30粉丝

学术权威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6366 个
通用积分
5506.5330
学术水平
1420 点
热心指数
1104 点
信用等级
964 点
经验
148887 点
帖子
5670
精华
3
在线时间
38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6-23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市场竞争导致的“国进民退”(公私合营)绝对是理所当然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私营经济得到了史无前例的大发展,私营经济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人想无视或者否定私营经济的当代存在以及私营经济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促进和推动作用,都是极其的不明智!



但是,在我们肯定私营经济巨大作用的同时,我们一定不能忘记私营经济本身存在的内在缺陷和道德原罪,我们一定不能忘记私营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因为其本身的内在缺陷和道德原罪而给社会带来的巨大的负面影响,而我们现在之所以大力支持私营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无非是因为在当下以及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私营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正面的社会效益远远地大于其发展过程中所给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两害相权取其轻,而一旦私营经济的发展给社会造成的负面作用远远地大于它的发展给社会进步带来的促进作用,自然,私营经济的发展受到限制甚至是再进行新的公私合营而逐步地或者迅速地退出历史舞台,都是有可能的和必需的,而这一切,完全取决于私营经济自身在发展过程中它自己决定的自己要走什么道路、该往什么地方发展的问题,是只顾自己发财而忘记了社会效益和人民大众的利益呢,还是公私兼顾甚至是牺牲小我的利益促进整个社会福利和人民大众福利的进步!



私营经济作为历史发展过程中某一阶段所采取的经济组织形式,它必然不是永恒的经济组织形式,同时,更因为私营经济的举办者因为在一定程度上掌握了生产资料所有权而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必然地要通过无偿占有剥削无产阶级的剩余劳动来获取利润,私营经济从一开始,在道德上甚至在法律上都不占据合理和合法的法理地位!但是,我们还是允许私营经济发展了,而且允许其大发展,这样的做法,其实正是无产阶级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的必然结果,在生产力还没有大发展以前,在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全面推行还有一定的困难之前,允许私营经济的发展,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为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奠定雄厚的物质基础,是无产阶级取得政权建立社会主义国家后所采取的绝对正确的做法。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叶在我国社会主义工商业领域开展的公私合营运动,之所以没有对资本家采取全面迅速的手段没收其通过无偿占有无产阶级剩余劳动而积聚的巨大财富,也是因为,我们看到了私营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积极 的作用,因此,允许私营经济在一定范围内一定领域内继续存在。当然,由于后来错误地实行了一大二公和割资本主义尾巴的极端冒进的经济政策,才导致了经济发展的困难!


但暂时的经济的困难,并不代表着私营经济的天然正确和合理合法,也绝不代表着私营经济失败了我们的经济就要垮台了这一完全违背历史发展大趋势的结论的正确,私营经济被公有制完全取代只是一个时间早晚的问题。



同样,从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虽然从法律文字上确立了私营经济的“合法地位”,允许私营经济的存在,但是,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制定出来的最终的符合全人类利益符合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利益的真正的法律来衡量,私营经济因为它天然具有的剥削性质和掠夺性质,它还是天然地不具有“合理合法”的地位的。而我们之所以允许其存在,只是我们“允许”它存在,既然我们允许它存在,我们当然也可以“不允许”它存在,法律是由人民和无产阶级制定的,一旦人民和无产阶级认为私营经济的发展完全违背了人民的利益,违背了社会主义的长远利益,人民完全可以“不允许”私营经济继续发展和存在,完全可以“限制”其发展和存在!



我们国家的性质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一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理想,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挠历史前进的脚步,我们就是真理,我们就是历史,我们就是方向。在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允许”私营经济存在,社会主义国家内存在的私营经济,在性质上和资产阶级专政国家之内的私营经济是完全不同的,在社会主义国家内,私营经济中的无产阶级是领导阶级,私营企业的所有者必需根据无产阶级和社会主义国家 的需要和规定的范围开展经营活动,从而摆脱了资本主义国家私营经济生产的盲目性和无ZF状态。总之,在社会主义国家和无产阶级监督下开展经营活动的私营经济,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还具有剥削的性质,但是,只要它们完全遵循国家的安排和无产阶级的领导,就一定会继续存在下去,发挥它应该发挥的作用。


可以这样说,允许私营经济发展,只是我们暂时的发展经济的具体措施,这样的具体措施,也只是我们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暂时采用的必要的手段,而不是我们一直要采用的手段,私营经济的剥削性质,私营经济本身只是阶段性的经济组织形式,不允许我们把私营经济当作实现我们伟大理想的唯一的首选的手段和永久的手段!具体的策略和措施的施行,不能离开长远的目标。这样看来,一大二公和割资本主义尾巴、全面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是有着其历史的必然性的,只不过,在不合适的历史阶段使用,这样的政策就是冒进的政策了,但,冒进归冒进,其最初的用意确实完全正确和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



明白了私营经济在当代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地位以及我们应该对私营经济所采取的正确态度,我们就会明白,凡是,在市场经济过程中因为竞争所导致的所谓的“国进民退”(包括公私合营),其实,是在正常不过的现象和理所当然的事情!



首先,私营经济本身的存在,就不符合历史发展的大趋势,它势必会被生产资料公有制所取代,其次,我们国家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然是市场经济就会有竞争,私营经济不是最喜欢自由竞争吗?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在竞争中导致失败,被更优质的公有制工商业所淘汰,所兼并,是在自然不过的事情,私营经济的所有者何必因为竞争失败被公有制企业兼并或者淘汰而顾影自怜甚至于愤愤不平?竞争失败的私营经济把通过剥削积累起来的财富重新还给社会,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难道不是完全合乎道义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事情吗?



有人说,私营经济和公有制经济竞争不公平,说这样的话的人,真是可笑,他忘记了,我们国家的性质以及私营经济在社会主义国家内的地位,在社会主义国家,私营经济只能在无产阶级规定的范围内开展经营活动,其次,私营经济竞争不过公有制经济,也很正常,难道要让粗制滥造生产盲目地私营经济打倒公有经济,以至于到最后,逐步改变我们国家作为社会主义的基本性质吗?



而私营经济在竞争中处于劣势甚至倒闭被兼并,从某种意义上说,完全可以看作是私营经济在“甩包袱”,把经营困难的经济体甩给了公有经济,而成为了“接盘侠”的公有经济,难道不成还要背上大鱼吃小鱼的恶名?把经营不善的包袱甩给公有经济,自己负担减轻了,有些私营经济难道不成是要得了便宜还卖乖吗!



于是,对于市场经济竞争过程中出现的所谓的“国进民退”甚至有人喊这是第二次“公私合营”,我们大可不必大惊小怪,这只不过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罢了,既然私营经济迟早要推出历史舞台,当下在竞争过程中私营经济因为自身的问题退出历史舞台了,被经济大潮冲刷淘汰掉了,有何惋惜又何必叫屈怨天尤人!



在竞争中失败,只能说明私营经济自身不能适应经济大潮的发展,自身素质的不过硬!不是还有那么多私营经济勇立潮头吗?它们在国家的法律政策范围内在无产阶级的领导下,不是正在发挥着它们暂时的历史作用吗?



私营经济作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既要看到它们的正面作用,我们更不能忘记私营经济本身的内在缺陷和负面作用,发展壮大私营经济只是我们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具体手段和策略,而绝不是我们的最终发展目的!


因此,市场竞争要导致“国进民退”(公私合营)也绝对是理所当然!



马克思教导我们,生产资料私有制,是万恶之源!我们一定要牢记革命导师的教导,既要利用私营经济,又要注意私营经济的发展方向,规定私营经济的活动范围和发展方向,绝不能使它背离我们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道路!



孟子说得好,赵孟能贵之,赵孟能贱之,对于私营经济来说,社会主义国家和无产阶级就要做它的赵孟,而不能反过来,反其道而行之,让私营经济左右了我们的既定方向和发展道路,阻挠共产主义理想和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全面实现!



而我们坚信,英特纳雄耐尔一定会实现!




草作于2018年10 于6日早 于从吾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公私合营 市场竞争 国进民退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清华乔木生 + 3 精彩帖子
remlus + 100 精彩帖子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0  学术水平 + 3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xinchuzu 发表于 2018-10-6 12:43: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藤椅
twt0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0-6 12:55: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的分享。

使用道具

国退民进是市场竞争导致的?扯淡!.

私有制是万恶之源,公有制先从共产共妻开始吧!

使用道具

报纸
龚民 发表于 2018-10-6 14:28: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边走边唱0512 发表于 2018-10-6 13:33
国退民进是市场竞争导致的?扯淡!.

私有制是万恶之源,公有制先从共产共妻开始吧!
你想的就是共产共妻吧!

使用道具

地板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0-6 14:57: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分封制进,竞争制退。

使用道具

7
边走边唱0512 发表于 2018-10-6 15:38: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8-10-6 14:28
你想的就是共产共妻吧!
私有制起源于家庭,彻底消灭私有制就要消灭家庭,也就是实行共产共妻,否则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会为自己的子子孙孙谋个好职位,无论你是如何的自作多情自以为都是阶级兄弟,实际上你则等同于空气。

使用道具

8
uandi 发表于 2018-10-6 15:42:5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公有制看似公平一点,但其实不尽然。
私有制如果没有法律去规范,就变得无法无天。
ZF与人民的关系,如果是极权,只能是主子奴隶制度。
从不同方面考虑,ZF的权力是人民授予,
ZF只是管理者,所以ZF不能经营牟利的公司,
ZF和议员像球赛的委员会,谈判和订立沟公平的法规
而ZF的另一个角色像球赛的球证,维持球赛的进行和公平。
有个别球员踢得特别好,是人的天赋和冒险精神,创新能力,
有些球员有另外天赋,可以参加其它种类比赛。
所以不应该有国有以牟利目的的公司。

使用道具

9
jeffyangsir 发表于 2018-10-6 15:47: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10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0-6 15:54: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uandi 发表于 2018-10-6 15:42
公有制看似公平一点,但其实不尽然。
私有制如果没有法律去规范,就变得无法无天。
ZF与人民的关系,如果 ...
“私有制如果没有法律去规范,就变得无法无天。”里面的如果是不成立的。就算没有法律也会建立法律,也会建立公约。教会管不着的地方,皇权管不着的地方,照样会建立自律公约。其实每一个家庭、每一个族群都有自己的自律公约,不会无法无天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