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n0086139
1064 0

刘熀松:上海率先转变发展方式的着力点 [推广有奖]

VIP

副教授

5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3298 个
通用积分
36.6891
学术水平
39 点
热心指数
48 点
信用等级
24 点
经验
18357 点
帖子
558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31
最后登录
2023-10-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上海率先转变发展方式的着力点
作者:刘熀松  发布时间:2009/12/28   http://www.sass.org.cn/detailAction.do?method=ShowNewsContent
上海要率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把握好中国经济面临的战略机遇,根据构建国际大都市与“四个中心”的总体要求,率先建立起能够内生出技术进步的制度;率先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以服务业的结构升级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突破口;率先建设具有足够规模的先进制造业,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供扎实的制造业基础;率先节能减排降耗保护环境,率先改变官员考核制度,弱化GDP崇拜。
一、率先建立起能够内生出技术进步的制度
1、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发展史表明,内生出技术进步的制度对集约型的经济增长来讲是最为重要的。因此,上海最为重要的是要率先建立起能够内生出技术进步的制度。能够内生出技术进步的机制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市场,另一个是竞争。只有市场的竞争压力才能促使企业注重技术进步,加大对研究开发的投入,注重自主创新。因此,要坚决打破垄断,引入竞争,并让企业间充分竞争。这样,那些不注重科研投入、管理不科学的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被自然淘汰。唯有如此,才能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
2、政府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鼓励技术进步。要制定政策,使那些致力于技术进步并获得成功的人在名和利上都能够有很大收获,而使那些弄虚作假者、剽窃他人成果者名誉扫地,甚至锒铛入狱。唯有如此,才能维护公平竞争的环境。绝对不能简单地将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看成仅仅是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利益的制度,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根本目的是促进创新。如果知识产权得不到保护,就没有人愿意去创新。
3、政府要保持公平公正。这个问题表面上看和内生出技术进步的制度没有关系,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不相关,但实际上关系重大。政府如果不廉洁,会滋生出很多不劳而获的机会,从而极大地打击其他人辛勤劳动、积极创新的积极性。公平正义是社会内生出技术进步的政治基础,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政治基础。
4、率先实施人才高地战略。加大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力度,努力造就数以百万计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同时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到上海发展事业,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局面。
二、率先发展现代服务业,以服务业的结构升级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突破口上海发展现代服务业具有比较优势,因此,上海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金融业、现代物流、教育、医疗等现代服务业。进一步做强做大上海的金融市场。充分发挥洋山深水港和两个机场的优势,充分利用好保税港政策,大力发展货物中转运输,大力发展与运输相关的保险、中介、货代、租赁等相关行业,进一步提高航运服务业的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上海教育、医疗等行业服务全国的能力。完善教育培训制度,大力发展各类教育,全面提升上海市民的综合素质。吸引更多的跨国公司总部来沪,形成巨大的高端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
产业集群在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与优化升级方面有重大作用。上海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积极创造相应的产业集群环境。建立现代服务业发展推进机构,建立现代服务业发展基金,成立现代服务业产业集团,加大第三产业引进外资力度。
2009年以来,中央相继批准了上海建设“两个中心”、南汇并入浦东、建设迪士尼乐园,贸易中心也正在破题。这些对上海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是个极大推动,使得上海在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的比较优势更加明显。上海应抓住这些历史性机遇,抓住2010年世博会的机遇,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提高到一个新层次,进而优化产业结构,使经济增长方式有实质性转变。
三、率先建设具有足够规模的先进制造业,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供扎实的制造业基础
上海应重点发展高科技含量、高附加价值、高资本密集、耗能少、资源节省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未来的战略产业,抢占未来战略产业的制高点。围绕国家新兴战略型产业,结合上海实际,上海要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发展,创新发展可再生能源技术、节能减排技术、清洁煤技术及核能技术,大力推进节能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加快构建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工业、建筑、交通体系。尤其要尽快确定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和市场推进措施,推动上海乃至全国汽车工业跨越发展。着力突破传感网、物联网关键技术,及早部署后IP时代相关技术研发,使信息网络产业成为推动产业升级、迈向信息社会的“发动机”。加快微电子和光电子材料和器件、新型功能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纳米技术和材料等领域的科技攻关,尽快形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材料与智能绿色制造体系。运用生命科学推动医药产业发展,突破创新药物和基本医疗器械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以创新药物研发和先进医疗设备制造为龙头的医药研发产业链条。大胆探索海洋资源,切实加强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研究,促进海洋资源合理开发和海洋产业发展,充分挖掘和利用好各种资源。同时积极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上海可以集全市之力,全力抢占以上战略产业的制高点,并迅速形成产业规模。在这一过程中,要切忌求全,避免分散人才、资金等宝贵资源。要审时度势,有所侧重,发展那些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并将其做强做大,使其成为上海的核心产业。
在先进制造业的背后,是技术的升级、人才的升级,是大量研发资金的投入,是巨大创新风险的相伴相随。如果不能创新出市场规模足够大的先进制造业,如果找不到足够多的掌握先进技术、管理的人才,如果没有足够规模的资金投入,那么,上海的先进制造业就很难真正发展起来,也很难担当持续引领上海经济发展的重任。
四、率先节能减排降耗,切实保护环境上海本身缺少资源,因此,要在全社会树立节约资源的观念,培育人人节约资源的社会风尚,逐步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的产业结构和消费方式。一个城市的能源消耗主要由四部分构成,分别是工业能源消耗、城市交通能源消耗、建筑能源消耗和生活能源消耗。在工业能源消耗方面,要尽快建立以节能、节材为中心的资源节约型工业生产体系。通过技术进步改造传统产业和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尽快淘汰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的落后生产工艺。要通过制定市场准入标准,对微观经济主体的投资行为进行规范。对于单位产出能耗高、达不到先进技术经济指标和环境保护标准,并将造成外部不经济的投资和生产经营项目,应严格限制其进入。在城市交通能源消耗方面,不断增加的车辆将对上海城市交通能源消耗提出严峻挑战,为此,要发展智能交通,让每个驾驶员都能随时知道何处交通拥堵,以选择最通畅的道路,达到节能效果。同时要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优化城市人口居住地与工作地之间的配置关系,缓解交通的压力,降低能源消耗。在建筑能源消耗方面,多建造节能建筑。要精心规划,减少重复建设、反复拆建,避免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在污染成本内部化方面,上海要率先走出用经济手段建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路子。可以通过发放污染许可证等方法,将环境污染的成本计入企业经营的成本,进而强迫企业少污染环境、不污染环境,让高污染企业无法在上海生存,从而建立环保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五、率先改变官员考核制度,弱化GDP崇拜应研究制定能全面反映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指标体系,使政府人员追求政绩的努力与实现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相一致。上海应率先通过制度改革,弱化官员对GDP的崇拜,从内在动力机制上使官员行为纳入科学发展观的轨道。上海可以率先制定科学的区县考核指标体系,不再将GDP作为考核政绩的指标,而要探索符合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考核指标体系,为此,可以综合考核如下指标:经济增长率、就业率、劳动生产率、消费率、第三产业比重、R&D投入的比重、教育投入的比重、每万人大学生数量、单位生产总值所消耗的能源、单位生产总值的用水量、单位产值的废水排放总量、废气排放总量、烟尘排放总量等。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

来源:文汇报20091227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转变发展方式 发展方式 着力点 刘熀松 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发展 上海 着力点 刘熀松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后来居上1990 + 5 + 5 + 5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赞赏与批判共存,不做任何文章的奴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