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申不点山人
3558 36

《资本论》三卷本为什么没有“资产”概念的确切定义? [推广有奖]

31
1993110 发表于 2019-2-5 13:37: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9-2-5 12:10
心物同出的那个源头,也就是黑格尔所说的“绝对精神”。


老子说的无,佛祖说的空,康德说自在之物,等等,都是同样的意思,或者,不是同样的意思,意思上有差异,但,所指向的那个东西,那个对象,是同一的。

使用道具

32
1993110 发表于 2019-2-5 13:45: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9-2-5 12:21
中国道家学说体系是从“无“开始的。“无“生“有”,然后是“有”生万物;
黑格尔学说体系是从“有“开 ...
从“有“开始的,“有“(也译为“存在”)产生“无”,“有”与“无”的对立统一是“生成”(也译为“变易”),然后再进一步的发展,生成世间万物。


无,就是空无。不可言说,不是实在,也不是存在。

从无生有。有,是实在,是物质。仅在而已。

有生万物。万物,是存在,是事物。具体丰富。

事物,是人类世界。人类世界,是人类活动。

人类活动当中,认识到存在和实在,和空无。

空无,对人现象,为物质,为事物(事物包括宇宙起源,包括最基本的宇宙粒子,等等万事万物)。



无中生有,有生万物。万物实在,身外无物。

使用道具

33
1993110 发表于 2019-2-5 13:50: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9-2-5 12:10
心物同出的那个源头,也就是黑格尔所说的“绝对精神”。
无,就是空无,无人在场,没有物质,没有事物。

有,就是实在,有人在场,物是有在,仅是在有。

物,就是存在,有人在场,事物具有,具体丰富。物就是事,事就是物。

使用道具

34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2-5 18:23: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9-2-5 12:10
心物同出的那个源头,也就是黑格尔所说的“绝对精神”。
不管是“绝对精神”,还是“绝对物质”,都犯有同样的逻辑错误。按照逻辑规则,心物同出的那个源头当然不是精神,也当然不是物质。

举例说明:
硬币的本源当然不是公面,也当然不是字面。

使用道具

中国道家所说的那个“无”,不是“什么也没有”的意思,而是指的“道”。根据中国道家的说法,“道”是世界的本源。在未有世界之前,宇宙间存在的只有“道”,这个“道”,充斥于整个宇宙,无边无际,没有穷尽,而且,这个“道”看不见、摸不着,没有任何物的规定性,也无法用任何方法来感知。因为这个“道”没有任何物的规定性,无法感知,所以也就等同于“无”。
因为这样的“道”,是无边无际、充斥于整个宇宙的,所以,中国的道家也将“道”称为“无极”,“极”,就是“边”、“际”、“尽头”的意思,因为“道”充斥于宇宙,无边无际,没有尽头。*近现代科学也认为宇宙是无边无际的)。
因为“道”无边无际,所以,我们现实世界上可以感知的任何东西都比不上“道”的广大,因为现实世界上的任何东西都是有边际的。因为“道”比现实世界上任何事物都要广大,所以,“道”或“无极”也可以称为“太极”,“太”是“最”的意思,“太极”就是“最广大”的意思,同时,“道”、“太极”也是这个世界的本源,凌驾于世间一切事物之上的最高存在。
中国道家认为,太极始终处于“动”和“静”两种状态中,通过“动”和“静”这两种状态,产生了“阳”和“阴”:“太极动而生阳,动极而静,静而生阴,静极复动。一动一静,互为其根;分阴分阳,两仪立焉。“,这就产生了阴阳两仪。
”阳变阴合而生水火木金土,五气顺布,四时行焉”,从阴阳的演变,产生了水火木金土“五行”,并相应地产生了“五气”,确立了“四时”。中国的道家认为,水火木金土,是构成世界万物的五大基本元素,这就好象我们近现代化学认为元素周期表中的那几十个元素是构成世界一切事物的基本元素一样。
中国的道家还说:“五行一阴阳也,阴阳一太极也,太极本无极也”。也就是,世界的演变顺序是:“道”(无极、太极)——阴阳——五行(水火木金土)。
”五行之生焉,各一其性。无极之真,二五之精,炒合而凝,乾道成男,坤道成女,二气交感,化生万物;万物生生而变化无穷焉“。阴阳二气的交感,以及水火木金土这五大元素,构成了世界的万物,以及产生了人(男人和女人)。万物又发生无穷无尽的变化。
以上就是中国道家所说的“无生有,有生万物”。

使用道具

黑格尔哲学认为,世界的本源是”绝对精神“。在未有世界之前,宇宙间充斥着”绝对精神“。这个”绝对精神“是”存在“着的,或者说,这个”绝对精神“是确确实实“有”这么个东西的,所以,这个“绝对精神”也可以称之为“有”,或者称为“存在”。
但是,这个”绝对精神“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没有任何物的规定性,也无法通过任何途径去感知它,所以,这个”绝对精神“也可以等同于”无“。于是,黑格尔就从“有”的概念,引出了“无”的概念。作为“有”和“无”这两个概念的对立统一,便是“变易”或“生成”的概念。
黑格尔的《逻辑学》,就是通过这种在对立统一的规则下的概念不断地推演,最后达到了逻辑发展的顶点,然后产生质的飞跃,演变出了世界万物,再由万物的发展变化,而产生了人。

黑格尔的对立统一规则,在中国的道家那里,就是“阴阳”的概念。当黑格尔的“绝对精神”演化为世界万物万事以后,对立统一的规则也就成了世界万事万物运行的基本规则。在中国道家那里,当“道”演变为世界万物后,世间的万物(包括人)也都无不包含着阴阳。中国的近代翻译家,将欧洲哲学理论中的“对立统一”翻译成了一个中国化的名词“矛盾”(来自于中国古代的一则寓言故事和由此产生的一个成语“自相矛盾”)。毛泽东在讲马克思主义哲学时也说,矛盾是无所不在的。

使用道具

37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2-8 15:36: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9-2-8 11:16
中国道家所说的那个“无”,不是“什么也没有”的意思,而是指的“道”。根据中国道家的说法,“道”是世界 ...
中国道家所说的那个“无”,并非“什么也没有”的意思。我同意。

“道”一词来源于易经系辞。那指的就是“形而上”,也就是超越了一切可名状概念。就因为现有名词都是为可名状概念命名的,都是为“形而下”概念命名的,因此没有一个名词能够给“形而上”概念命名。如果非要命名不可的话,那就命名“道”好了。只不过,强行命名就一定会引起误解。人类根本没有能力跨越这道概念壁垒。自诩通神的人,他们至今都无法自圆其说。黑格尔要为终极真理辩护,要为自诩通神的人辩护,他卖弄的就是意义不定的表达方式,即诡辩的表达方式。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