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14856 7

谈谈收入效应与替代效应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收入效应是指在货币收入不变的情况下,某种商品价格变化对其需求量的影响。如果某种商品价格上涨,而消费者的货币收入不变,那么就意味着消费者的实际收入相对于该种商品的价格上升而言在减少,购买能力在下降,从而对这种商品的需求会减少。反之,如果某种商品价格下降,而消费者的货币收入不变,那么就意味着消费者的实际收入相对于该种商品的价格下降而言在增加,购买能力在增强,从而对这种商品的需求会增加。这种当某种商品价格上升(下降),而引起实际收入减少(增加)导致需求量减少(增加)的现象就是收入效应。

笔者认为,这里的货币收入不变其实指的是购买预算不变。

根据m=PQ,m购买预算,P价格,Q需求量。当Q远远小于餍足量时,m不变,显然需求量与价格成反比。

替代效应是指实际收入不变的情况下某种商品价格变化对其需求量的影响。例如,苹果和梨互为替代品。如果苹果的价格上涨,而梨的价格不变,那么相对于苹果而言,梨的价格在下降,消费者就会用梨来代替苹果,从而减少对苹果的需求。这种由于某种商品价格上升而引起的其他商品对这种商品的取代的现象就是替代效应。替代效应使价格上升的商品需求量减少。

这里的实际收入不变其实也是指购买预算不变。

m=PQ

但由于价格变化,原来购买一种商品转而变成购买两种商品或只购买另外一种商品。

m=m1+m2

m1购买原来商品的新预算,m2购买另外一种商品的新预算。当m1=0时,我们认为这是完全替代;当m1不等于0时;我们认为这是不完全替代。

其实关于替代,还有一种情况,那就是完全不替代:我们认为当m2=0时,是完全不替代——这其实就是收入效应。

人们在分析价格对某种商品需求量的影响时,往往是把收入效应与替代效应叠加。根据前述分析,这是错误的。因为收入效应与替代效应是不能共存的。

m=m1+m2=P1Q1+P2Q2

我们引入以上购买预算方程。假设m不变。

如果价格P1变化,但m1不变(可推出m2也不变),此时呈收入效应。

如果价格P1变化,m1变化(可推出m2也变化),此时呈替代效应。

当某商品呈收入效应时,需求量与价格成反比。

当某商品是替代效应时,我们以商品1为研究对象(商品2道理与商品1相同)。

如果(dm1/m1-dP1/P1)/(dP1/P1)大于0,需求量与价格同方向变化,呈吉芬现象。

如果(dm1/m1-dP1/P1)/(dP1/P1)小于0,需求量与价格反方向变化,呈需求定律现象。

所谓吉芬现象原理就是替代效应下的:(dm1/m1-dP1/P1)/(dP1/P1)大于0。

所谓需求定律现象原理就是替代效应下的:(dm1/m1-dP1/P1)/(dP1/P1)小于0。

由于:dm1/m1-dP1/P1=dQ/Q1

有:(dm1/m1-dP1/P1)/(dP1/P1)=(dQ1/Q1)/(dP1/P)

(dQ1/Q1)/(dP1/P)其实是价格需求弹性Ed。

也就是说,替代效应发生时:

Ed大于0,呈吉芬现象;Ed小于0,呈需求定律现象。

当发生收入效应时,Ed=-1,呈需求定律现象。

当商品呈吉芬现象时,我们认为是需求变化引起的价格变化及需求量变化,或者说是购买预算的变化引起价格的变化及需求量的变化。

收入效应与替代效应如此理解,对否?

你真的理解了收入效应或替代效应了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收入效应 替代效应 商品价格 实际收入 需求定律

沙发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5-10 18:43: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吉芬土豆如何解释?
m=P1Q1+P2Q2,假设P1为土豆价格,P2为其他商品价格,m为总预算。
假设总预算m不变,但P2价格上涨过多,使Q2大幅度减少,从而P2Q2减少。
这样使P1Q1增加。从而P1上涨,Q1增加。并不是由于P1上涨而Q1增加。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5-11 15:06: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范里安中级微观经济学:
替代效应是指预算线的转动。
收入效应是指预算线的移动。
m=P1Q1+P2Q2
这是范里安的基本预算方程。
这与本文的假设预算不变不同。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5-11 15:19: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因此,吉芬商品必为劣等品,但劣等品未必是吉芬商品。因为对于吉芬商品来说,
收入效应不仅有“错误的”方向符号,而且数值还要足够大,以便超过替代效应“正确
的”方向符号。这就是为什么吉芬商品在现实生活中很难看到的原因:它们不仅必为劣
等品,而且必须 非常劣等。
++++++++++++++
这是范里安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的一段。但事实上住房会发生吉芬现象,但住房不是劣等品。
因此,是不是可以判断他的理论出现了错误?这只是直觉。

使用道具

报纸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5-12 12:34: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吉芬住房应如何解释?住房在现象上呈价格上涨购买量增加——属于吉芬现象。
住房预算1:m1=P1Q1
住房预算2:m2=P2Q2
由于m2大于m1,使P2大于P1,Q2大于Q1。

使用道具

地板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5-12 13:38: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五、吉芬物品的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
英国人吉芬于 19 世纪发现,1845 年爱尔兰发生灾荒,土豆价格上升,但是土豆需
求量却反而增加了。这一现象在当时被称为“吉芬难题”。这类需求量与价格成同方向变动
的特殊商品以后也因此被称作吉芬物品。
很清楚,吉芬物品是一种特殊的低档物品。作为低档物品,吉芬物品的替代效应
与价格成反方向的变动,收入效应则与价格成同方向的变动。吉芬物品的特殊性就在于:它
的收入效应的作用很大,以至于超过了替代效应的作用,从而使得总效应与价格成同方向的
变动。这也就是吉芬物品的需求曲线呈现出向右上方倾斜的特殊形状的原因。
运用以上分析的结论就可以解释“吉芬难题”了。在 19 世纪中叶的爱尔兰,购买土
豆的消费支出在大多数的贫困家庭的收人中占一个较大的比例,于是,土豆价格的上升导致
贫困家庭实际收入水平大幅度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变得更穷的人们不得不大量地增加对劣
等物品土豆的购买,这样形成的收人效应是很大的,它超过了替代效应,造成了土豆的需求
量随着土豆价格的上升而增加的特殊现象。
+++++++++++++++++=
以上是高鸿业《西方经济学》对吉芬土豆的解释。

使用道具

7
花呀么花 发表于 2019-7-26 11:30:3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您好,关于替代效应我还是有一些不明白,想请教一下您。
在替代效应的例子中:苹果、梨互为替代品,苹果的价格上涨,而梨的价格不变,则消费者只购买梨,原来用于购买苹果的收入转而购买梨。那么根据边际效用递减规律,这部分原先用于购买苹果的钱来购买梨,所获的效用应当是小于原先购买苹果所获得的效用的。因此消费者的效用水平会降低而不是不变了。

使用道具

8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7-26 12:1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花呀么花 发表于 2019-7-26 11:30
您好,关于替代效应我还是有一些不明白,想请教一下您。
在替代效应的例子中:苹果、梨互为替代品,苹果的价 ...
替代一般指的是有一定替代率的替代,不是全部替代。
苹果价格上涨,会减少苹果的购买增加梨的购买,这样减少苹果购买减少的效用与增加梨购买增加的效用相等,总效用不变。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