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叶风尘
2244 16

[学科前沿] 心结?新解?评边际效用! [推广有奖]

院士

3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754 个
通用积分
108.7019
学术水平
255 点
热心指数
259 点
信用等级
200 点
经验
84697 点
帖子
3227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29
最后登录
2024-4-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边际效用价值论的提出,意味着古典经济学的终结和分裂。此后的西方经济学踉踉跄跄前行了100多年,站立不稳,被马克思一脚踹倒在地!大家群情激愤,蜂拥而上,每个人都恨不能都踹上它几脚!这种迫切心情自然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笔者奉劝大家,一定要量力而行!以本论坛为例,最近的一个热点,就是有不少人质疑边际效用价值论(或者说边际效用价格论)。笔者大体浏览了一下内容,大失所望!很多人并不能理解什么是边际效用价值论,也不知道目前边际效用价值的衍化,甚至于把边际效用价值论的启蒙故事,当成了边际效用价值论的本身了!边际效用价值论,作为西方经济学的奠基之作,历经百多年的经营和发展。虽风光不再,但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不是您的一双绣花腿,想踢就踢的!为了正本清源,以正视听,有必要提醒那些准备去西方经济学踢馆的人,什么才是正确的边际效用价值论,边际效用价值论的缺陷到底出在哪里!

边际效用价值论,是目前用来解释效用价值论的正式观点,尽管后来马歇尔在此基础上,又提出了均衡价格论的观点,但是它并不能取代边际效用价值论。在价格形成的机制上,边际效用价值论远比均衡价格论更有说服力。边际效用价值论的最重要的观点,就是指出了产品的价格是由它的最后一个产品决定的,而最后一个产品将决定该产业的规模。有的人认为,这个最后一个是生产的最后一个,这是严重错误!切记:最后一个是指拥有量的最后一个!我们论坛有个傻子,认为他的最后一个馒头,效用为零,所以这个最后一个馒头的价值为零,这是对边际效用价值论的极大歪曲!边际的目的,在于确定生产商的利润,而成本是生产商的底线,小于成本的边际效用根本就不可能出现在商品生产中。还有的人认为,决定商品价格的,不是边际效用,而是商品的供需对比。这种说法就是坐井观天了!看到什么,就把什么当成真相,这是以偏盖全!供需变化,是商品价格形成中的外因,而价格形成的内在机制才是内因。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内因告诉我们,价格应该是多少;外因提醒我们,价格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用外因否定内因,显然是荒诞不经的!

在确定商品的边际效用价值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知道,边际效用的真正意义在于对所有产品进行横向比较,而不在于对某种产品的自身进行纵向比较。对于任何产品来说,所有对于它未来的价格的猜测,都不是可控的,也没有多少现实意义,纵向比较的所谓边际价格只能停留在纸面上。横向比较则是基于过去,它是以现实为基础的,目的在于明确投资收益。原则上讲,如果资本能够做到自由流动,那么所有产品的边际效用价值必然是相等的!也就是同等币值的投入,收益必然是相等的!

既然如此,那么边际效用价值论错在哪里呢?首先,这个世界只有劳动才能决定价值,边际效用只能决定价格!其次,边际效用价值在现实的存在是有条件的。最早对边际效用提出质疑的,应该是华人经济学家杨小凯,其人两次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提名,可惜英年早逝。杨小凯提出了超边际分析的概念,包括角点均衡和全部均衡。大意就是在边际分析之前,要确定分工模式。笔者没有看过杨小凯的著作,不清楚角点解,但是很认同他的边际分析之前,要确定分工模式的观点。道理在于,所有的边际分析,只有在该产业已经形成分工,并且具备了一定的产业规模的前提下,它的边际效用才可以用来横向比较,并以此确定自身产品的边际价格。这样的边际价格,用于保证各自产业的资本收益率,并控制产业的均衡发展。当然了,这样的边际价格也是和劳动价值论有所冲突的,从本质上讲,资本主义制度永远也做不到资源配置的真正优化!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边际效用 边际效用价值论 资本主义制度 华人经济学家 效用价值论

沙发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9-20 17:00: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此后的西方经济学踉踉跄跄前行了100多年,站立不稳,被马克思一脚踹倒在地!
------
要点儿脸吧,别瞪眼说瞎话了,谁被踹翻了呀?
去书店看看,是西经的书多还是马经的书多?

使用道具

藤椅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9-20 17:04: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9-20 17:00
此后的西方经济学踉踉跄跄前行了100多年,站立不稳,被马克思一脚踹倒在地!
------
要点儿脸吧,别瞪眼说 ...
小于成本的边际效用根本就不可能出现在商品生产中。
-------
又闹笑话了!成本和效用还能比较大小呢?那是一种东西吗?

使用道具

板凳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9-20 17:53:2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9-20 17:00
此后的西方经济学踉踉跄跄前行了100多年,站立不稳,被马克思一脚踹倒在地!
------
要点儿脸吧,别瞪眼说 ...
是吗?看来我过于乐观了!回头我再踢它几脚!

使用道具

报纸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9-20 17:56:4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9-20 17:04
小于成本的边际效用根本就不可能出现在商品生产中。
-------
又闹笑话了!成本和效用还能比较大小呢?那 ...
当然能比较了!边际效用决定了价值(其实是价格),成本也是价值的一部分,怎么不能比较?

使用道具

地板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9-20 22:50: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9-20 17:53
是吗?看来我过于乐观了!回头我再踢它几脚!
你不是乐观,而是瞪眼说瞎话。

使用道具

7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9-20 22:51: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9-20 17:56
当然能比较了!边际效用决定了价值(其实是价格),成本也是价值的一部分,怎么不能比较?
你都承认了边际效用决定价值,还要踹人家?人家不踹你就万幸了。

使用道具

8
locycai 发表于 2019-9-21 08:45: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学习。

使用道具

9
xujingjun 发表于 2019-9-21 12:22: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10
叶风尘 发表于 2019-9-21 19:04: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超边际经济学是应用超边际分析来研究分工的网络效应和与分工网络模式不同特征相关的各种经济问题。了解什么是超边际分析,以及超边际经济学与边际经济学和新古典经济学(有时也应用超边际分析)的区别框架,我们必须看看古典主流经济学的核心与新古典经济学的区别。以威廉•佩蒂和亚当•斯密为代表的古典主流经济学的核心在两个方面与新古典经济学不同。它关注分工的网络效应,强调市场(看不见的手)在利用网络效应减少稀缺性方面的作用。如Yang和Ng(专业化和组织,1993年)和Yang(经济学:新古典与新古典框架,2001年)所示,对个人网络决策的超边际分析对于古典发展经济学的形式化至关重要。这里,超边际分析是指除了对每个角落解决方案的边际分析之外,对各个角落解决方案的总成本效益分析。当一个决策变量的最优值取其上下界时,最优决策就是一个角点解。形式上,它涉及非线性规划、混合整数规划、动态规划、控制理论和其他非经典数学规划。
当你进入大学时,你必须做的第一个决定是选择一个专业。如果你选择经济学作为你的专业,那么你就不上化学和物理课,而是上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经济计量学。我们称这种决策为超边际决策,因为当你在不同专业之间转换时,决策变量的值不连续地在零和内部值之间跳跃。在你选择了一个专业之后,你可以在这个专业的各个领域之间分配你有限的时间。 由于标准边际分析适用于某一特定专业(或职业)的资源分配决策,因此称之为边际决策。一所大学里所有学生选择专业的综合结果产生了专业和领域之间的学生分工,这类似于社会分工的结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