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南岳耕夫
1441 2

[学科前沿] 谈重新肯定劳动价值论的意义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6693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722 点
帖子
1678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谈重新肯定劳动价值论的意义
2019.9.24


一、劳动价值论及其否定论的简介

威廉.配第说,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
亚当.斯密肯定了劳动创造价值,肯定了提高劳动生产率是一国财富增长的基础。
大卫.李嘉图甚至发现是社会的平均劳动决定商品价值。
马克思发现复杂劳动创造的价值是多倍于简单劳动,肯定了脑力劳动和管理劳动的增值意义;并且强调土地所有者的地租和资本所有者的利息来源于对劳动创造价值的分割。
由此可见,古典经济学家是都是持有劳动价值论的。
然而,曾几何时,人们对劳动价值论开始持否定态度,例如按要素贡献分配论肯定土地和资本也创造价值,从而否定马克思关于劳动是价值唯一来源的论断。
本文不讨论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抽象劳动创造价值,也不讨论私人劳动如何转化为社会劳动。
本文将价值看成是对商品和劳务(效用或说使用价值)的计价,并将生产资料的成本看成价值转移、而要素所有者的收入(工资、利息、地租等)是加在这个物化成本上的价值增值。
本文肯定资本所有者和土地所有者参与新增价值分配的必要性(因为需要激励产权投资---形成新储蓄新积累、激励产权保护---可持续继承)并且其分配份额受市场供求调节---如同劳动要素一样,但是仍然坚持地租利息等非劳动收入是对劳动价值的分割(因为土地设备等死劳动没有劳动者的活劳动就不能形成生产力)。

二、坚持劳动价值论具有如下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第一,  肯定地租和利息来自对劳动新创造价值的扣除,有利于让继承长辈遗产的剪息票和吃租金的富二代形成以不劳而获为耻的良好理念,从而促使他们从小培养自力更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为财产继承法开征提供依据。

第二,  肯定地租和利息来自对劳动新创造价值的扣除,有利于弘扬劳动光荣、持续劳动更光荣的社会风气;那种试图一次成功的劳动贡献后就依赖利用工资结余进行的投资所生利息过一辈子的想法,一则不鼓励持续劳动,二则容易刺激后代对长辈的依赖。

第三,  肯定地租和利息来自对劳动新创造价值的扣除,有利于在初次分配上给予劳动者更大的收入份额,从而减弱人们对物权所有权的诉求并增强对劳动力的投资,有利于社会从重视物质资本转向重视人力资本。

第四,  在初次分配时就给予劳动者更高的收入份额,有利于激发劳动者更高的积极性。根据效率工资理论,是高工资激发高效率;反之,试图进行事后考核按绩效发工资的做法是对工人的不信任,实际上不利于激发真正的创造力。

第五,  在初次分配时就给予劳动者更高的收入份额,让劳动者拥有了更多收入去从事对子女的教育投资(人力资本投资);开征遗产税、对继承的产权带来的收入开征较高的所得税也会促使土地和资本的所有者花更多的钱用于子女的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存钱不如存人力;总之,社会居民都会有更大的动力进行人力投资。

第六,  重新肯定劳动价值论能给予劳动者理直气壮地增加收入的理由,这样也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以按劳分配为主,能克服马克思担心的无产阶级贫困化(包括相对贫困)并真正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也可以防止因内需不足从而过于依赖外贸出口并导致国家之间抢夺原料来源与与产成品市场的战争冲突之危险。


三、补充两点说明

第一,重新肯定劳动价值论,并不是要否定市场经济,也不是否定民营经济。
本文作者支持土地所有者和资本所有者按照市场供求获得地租和利息等要素收入,因为这样可以激励土地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也可以激励人们储蓄和投资,从而促进扩大再生产,让高收入的劳动者也可以获得股票分红以及存款利息等非劳动要素收入;此外,保护私人产权,也是对权力滥用的制约。因此,按要素的市场定价进行要素收入分配并不需要否定劳动是新增价值唯一来源的理念。同时,也与马克思主义关于区分价值创造与价值分配的理论不矛盾。
第二,很多表面是非劳动收入的市场机制下的初次分配其实是劳动收入,真正的纯粹的非劳动收入比我们想象的要少。
例如,基金操作者实际是在进行资源优化配置的劳动,而且可能很脑力的复杂劳动;例如,专利的许可收入和分红收入乃至转让收入,是科技劳动收入的市场化实现形式。再如,一般劳动者进行选股与选基金的操作,其实也是分配生产资源的生产劳动,但其收入表现的是股票增值与分红的非劳动收入形式。总之,只有那些从不参与财产管理与资金运作光继承遗产吃死利息吃死租金的人才是不劳而获的,其比例应该不大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价值论 劳动价值 价值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无产阶级贫困化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np84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南岳耕夫 发表于 2019-9-25 21:39:5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理解本文的关键是要区分价值创造与价值分配、价值实现,三者不能等同。

使用道具

藤椅
南岳耕夫 发表于 2019-9-25 21:41:5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来经济学本质是人文学,是指导人类构建美好社会的设想,不能简单套用自然科学之量化与证伪检验,而更多诉诸意义与主观体验。况且马克思主义对欧洲美国劳动者地位提高并倒逼资本家采用节约劳动的技术起到了事实上的推动作用。历史证明了劳动价值论的历史推动作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