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exianguan
3559 30

古典经经济学劳动价值论的批判与证伪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讲师

3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26 个
通用积分
25.6124
学术水平
128 点
热心指数
138 点
信用等级
132 点
经验
7897 点
帖子
545
精华
1
在线时间
2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3-16
最后登录
2021-10-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此和广大学者研讨,别无他意。

      劳动价值论一直是古典经济学的主要成就,也是现代经济学一直具有争议和无法准确表述的领域。劳动决定价值这一思想最初由英国经济学家配第提出。亚当·斯密和大卫·李嘉图也对劳动价值论做出了巨大贡献。到马克思的资本论,发展出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这一概念,并把无差别的人类劳动作为价值统一的来源和不同商品价值同一性与可比性的根源,也是价值可以量化的前提。

一、就劳动本身而言,根据现代哲学的基本结论: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事物,当然也就没有两种完全相同的劳动,只要我们观察周围,我们就会发现: 不同行业的人的劳动是有差异的;同行业不同的人也是有差异的;同样的工作,勤劳智慧者和懒惰愚钝者的劳动也不同;即便同一个人做同样的工作,由于时间段的差异,劳动的产出也可能是不同的。从这些普遍存在的经验事实出发,我们就有必要怀疑是否存在“无差别的人类劳动”。

二、劳动量的判断是否依据时间。从现在管理学的实践来看,所有劳动量的判断都是依据劳动产出来断定的,而不是依据时间。无论绩效考核,还是计件工资,都是依据劳动产出,即劳动的成果来判断劳动的价值,而不是用劳动时间来判断。只有劳动产出或者服务本身与时间严格对应的情况下,劳动时间才作为劳动量的一种判断标准。因而价值决定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存在明显的事实背离。

三、如果价值决定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那么社会总价值就决定于人口和平均劳动时间,由于平均劳动时间实际上随社会发展而减少,那么社会总价值的增长只能来源于人口的增加,而人口也有一个峰值。这就意味着社会总价值将随人口的减少而逐年下降,无论生产效率是否提高。这就从总价值上否定了科学技术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明显是违背事实与逻辑的。


四、从纯逻辑上,我们不难证明古典劳动价值论的错误:
假定地球上或者星际中存在两个互不联系的经济体,或者说两个社会,记为A,B,如果同样的产出A需要的时间是B的两倍,是否意味着社会A的价值是B的两倍?

我们在此并未讨论“价值”的含义和定义。实际上从经验而言,即便地球上任何一片无人涉足的土地,经验和知识也会告诉我们它有价值,它或多或少都有资源或者空间利用价值。 这里,价值显然不是劳动的产物,而是知识的产物,是知识告诉我们,它有价值。这就对价值的来源和定义形成了强力的挑战和质疑。当然理论上我们可以通过定义来规避这种质疑。

基于以上这些问题,劳动价值论实际上已经被证伪,并存在明显的逻辑错误,因而无法成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价值论 劳动价值 价值论 经济学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经济学 价值 英国 经济学家 绩效考核

回帖推荐

wzwswswz 发表于29楼  查看完整内容

劳动当然有许多共同点,但劳动中必然有体力脑力的耗费,必然有时间的耗费,这也是一个共同点,不是吗?“无差别的人类劳动”所反映的就是这个共同点。只要这个共同点是客观存在的,这个概念就是一个真实概念,这与这个共同点在各种具体的劳动中占多大比例毫无关系。你能因为一种现象因为比例小就说它不存在吗?你就“有必要怀疑”它是否存在吗? 不同具体的劳动的不同部分只能产生不同质的结果,而不能产生同质的结果,这是一 ...

wzwswswz 发表于18楼  查看完整内容

根据现代哲学的基本结论: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事物,也没有两种完全相同的劳动。但根据现代哲学的观点,世界上人类的所有的劳动又一定有它们的共有的相同点,否则,怎么能把它们都称之为劳动呢?这种共有的相同点当然就是“无差别的”,从这种共同的相同点来考察劳动,那就是“无差别的人类劳动”。 所以,从所有劳动都存在共有的相同点这一普遍存在的经验事实出发,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怀疑“无差别的人类劳动”的客观存在。
沙发
罗鹏 发表于 2016-12-30 16:08: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同意这四个论点,这也是我的观点。
对最后的几句话,有两点不同意见。
一、知识的获得过程,依然需要人类艰辛的劳动,或者说,这个过程就是劳动的过程。
二、事物是否有价值(即交换价值),不在于此事物的出售者是否为此劳动过,而在于买方或潜在买方以其他方式获得它是否需要劳动。

使用道具

藤椅
hexianguan 发表于 2016-12-30 16:14: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6-12-30 16:08
同意这四个论点,这也是我的观点。
对最后的几句话,有两点不同意见。
一、知识的获得过程,依然需要人类 ...
同意对知识获得过程的分析,但知识的获得与积累量显然和时间无明显关联性。即便对全社会来说,科学革命期,知识增加的速度快,而科学发展期,知识增加的速度慢。 如何把劳动和知识之间的量化关系建立起来,才是新的“劳动价值论”的关键!

使用道具

板凳
罗鹏 发表于 2016-12-30 16:16: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xianguan 发表于 2016-12-30 16:14
同意对知识获得过程的分析,但知识的获得与积累量显然和时间无明显关联性。即便对全社会来说,科学革命 ...
我也没说什么时间啊?量啊?

使用道具

报纸
hexianguan 发表于 2016-12-30 16:20: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6-12-30 16:16
我也没说什么时间啊?量啊?
你觉得我在否定你?别激动。我只是在探讨建立新的“价值论”的可能性。

使用道具

地板
罗鹏 发表于 2016-12-30 16:24: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同产品的劳动,不同人的劳动,不同时间的劳动,是不可比的,就如同效用不可比一样。
自然资源有用,不是它有价值的充必条件,撑死是必要条件。
而买方愿意出价购买,就是卖方所持事物有价值的充分必要条件。
买方为何愿意买,因为外购比自制要便宜,花费的劳动少。在有很多卖方时,从某人那里购买是因为从其他卖方那里购买相对贵。这里,假定卖方卖的是完全相互替代的事物,因为,如果他们之间的物品不能替代或很大程度不能替代,则买方购买的是不同物品,价值不可比。

使用道具

7
罗鹏 发表于 2016-12-30 16:26: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xianguan 发表于 2016-12-30 16:20
你觉得我在否定你?别激动。我只是在探讨建立新的“价值论”的可能性。
我激动啥?
有同道,有明白人挺高兴的。
可是我不愿看见你有可能落入效用价值论的窠臼。

使用道具

8
hexianguan 发表于 2016-12-30 16:28: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6-12-30 16:24
不同产品的劳动,不同人的劳动,不同时间的劳动,是不可比的,就如同效用不可比一样。
自然资源有用,不是 ...
阁下对价值的定义是否可以粗略理解为:一方为获得某物或者某种服务(获得某种效用)而愿意支付的东西。这样就和交换价值接近。个人也倾向于经济学中应该跳过“价值”这一概念,而直接使用效用和价格(交换价值)。

价值应该是一种哲学对象,是主观的,而非客观可量度的。

使用道具

9
罗鹏 发表于 2016-12-30 16:29: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充分肯定你对劳价论的批评,劳价论只是学科史上的一个反面教材了。
至于新价值论,我们慢慢探讨。

使用道具

10
罗鹏 发表于 2016-12-30 16:31: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xianguan 发表于 2016-12-30 16:28
阁下对价值的定义是否可以粗略理解为:一方为获得某物或者某种服务(获得某种效用)而愿意支付的东西。这 ...
我的理解,价值是由价格体现的东西,而不是决定价格的东西。
提价值,是让人不要忘记了人们在生产和交换中关注的是什么:降低成本。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3:29